首页>>文教视点>> 让思考与教材“挂起钩来” 正文

让思考与教材“挂起钩来”

2018-03-21 16:43 綦力华 2018年3月20日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綦力华

      记得有句名言曰:“注意力是学习的窗口,没有它,知识的阳光就照射不进来。”关于学生注意力的问题,这是一个让很多家长们头痛的问题,同样也是很多老师所担心的问题。常常有些教师埋怨:某某同学注意力涣散、思想容易开小差,某某同学上课时不能全神贯注地听讲,经常做些小动作,某某同学交头接耳或逗闹,某某同学看起来在听课,实际上思想已开了小差等等这些都是导致学习困难的原因,而且这类学生往往还伴随着自控力差、情绪不稳定、行为不顾忌后果等恶习。那么如何提高这些学生的注意力呢?
      其实关于对学生注意力培养的方法,我们进行了许多大胆尝试,总结出了许多的经验。如:在课前加强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课堂集中精力的重要性;或注意课前预习,帮助学生降低课堂听课难度,增加课堂听课的针对性;在课堂上,或重视课前准备,唤起学生的注意力;或重视新课的导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或充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注意力;或设置教学障碍,锻炼学生的注意力;或高度关注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适时提醒学生要养成注意的习惯等等,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我们要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就必须培养我们所需要的学生的情绪状态、思维的素养和情感,并增加学生见闻的广度,让学生学会思考。比如我们政治课在讲《预防违法犯罪从杜绝不良行为做起》这一课时,正好李天一事件沸沸扬扬,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你如何用政治的眼光看待李天一事件?学生在收集材料中会开动脑筋去思考,还会联系教材知识。所以我想我们可以要求学生读一些与之相关的,而且有趣的书籍,注意生活中的新闻热点的问题,多看或听一些人们的评论,遇到问题联想学过政治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展示机会,有意识的提高敢思敢说学生的地位,让学生为有自己的观点而自豪的意识,这样就会使学生对我们所讲解的知识在他们的意识里引起兴趣。学生过去在阅读时留下的记忆,这时候好像又苏醒了,更新了,学生不单是在听讲,感知新教材,而且是在自己的意识的深处搜索事实和现象,对它们进行思考。这样学生的注意力才能得到很好的培养。
      总之,作为教师只要挖掘出学生的思考点,让思考唤醒学生的创造力,让思考来鼓舞学生的精神,让思考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来挖掘教材的精髓,那么我们的教学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