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合阳县同家庄镇中学    乔冰刚   

一、开卷考试是相对于闭卷考试而言的,开卷考试中的“开”,是指课本和其他相关资料。通常也说,开卷考试就是在考试中,考生可以参阅课本和其它相关资料进行答题。但开卷考试并不是不受任何限制的自由式考试。在时间、空间、规则、答案逻辑组织上都还是“闭”。在时间上,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题任务,按时交卷;在空间上,考生必须统一集中在考场内,在规定的座位上答题;同时,考生必须严格遵守试场规则,不允许前后左右交流,自己独立答题。

二、现实生活中学生的误区

1、学生简单地、大段的移植答案。开卷考试后,好多学生在平时学习和复习中,出于侥幸心理,把老师上课的例题或自己在复习用书做过的题目和答案抄到课本的空白处。临考时,凭着自己的印象在书中找相似的题,然后照搬抄答案,这样答题正确率当然低了。

2、学生见题就翻书。有的学生认为开卷考试无非是翻翻书而已,但真到考试时,若要题题都翻书,恐怕考试时间不够用,特别是平时成绩较好的学生,生怕失分,结果在应试中动辄每题必翻,导致时间不够用而意外失分。对客观试题凡是绝对有把握的,就坚决不查;凡绝对必须查的就要查阅;主观性试题的解答,可以多查。

3、不要看且抄书。这主要表现在解答、分析说明等主观试题中。有的同学在答题时,不是先审题,而是先忙于翻书,找到后又忙于抄书,看书中哪段与该题答案最为接近就抄哪段。正如俗语:“千言万语,离题万里”。

三、开卷考试中教师的教法

首先,应转变教学侧重点。过去教学的侧重点很大程度上在于知识点的落实和巩固,而开放式命题后,基本的知识都可以从带进来的资料中查到。因而在教学中,应侧重点放在理解和运用上。例如:过去对四项基本原则学生必须会背会写,现在考试开放式,学生不要背,但必须理解,能在实际中运用,能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要注重知识内在联系把握,做到融会贯通,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把知识分解开来,让学生去记。理解和掌握知识内在的联系,是把握和应用知识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能力和素质的需要。同时,学生也只有深刻理解和把握知识内在联系,才能在开卷考试中获取好的成绩。评分中由过去的采点变为采意不采点,教师平时教学中加强这方面训练。如加强对小论文写作训练。

第三,联系实际,扩大视野。开放式命题对知识应用能力的要求增强,这就很有必要扩大学生视野。所以在教学中,要注意联系实际,注意小课堂与大社会、大环境的结合。让学生走进社会,作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