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兖州市大安镇大安中学    夏侯洪流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概念规律为重要内容的基础自然学科,初学者起先一般都感到非常新鲜,同时也对物理有了一个模糊的认识:有趣、好玩,随着物理实验或有趣内容的结束,需要对现象的分析、归纳、总结时,学生往往兴趣萦然,此之谓暂时间接兴趣;一般来说,随着学习的深入,学习物理的需要,目的的明确,学生的兴趣又会被激发,产生对学习物理的迫切要求和积极强烈的求知欲望,并在学习中积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专心致志地去研究、探索物理奥秘,此之谓稳定直接兴趣。

学生之间由于个性心理不同在兴趣方面是存在差异的。兴趣的倾向性对于兴趣是最为重要的,是关系到兴趣的性质问题,学生的兴趣种类一般较多,物理教师的任务之一就是如何使学生的兴趣倾向于物理,这就决定教师必须具备纯熟的授课技巧、渊博的物理知识等,并在物理教学中影响学生,使学生有跟随你去一探物理奥秘的兴趣倾向;教师就是要在广阔的兴趣中导引学生学习物理的,让学生涉猎物理学史、物理实验等多种内容或活动,使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成长;一般学生的兴趣又是稳定的,在众多兴趣范围中,大部分兴趣的持续时间都是很长的,物理学习中,教师要注意部分学生的兴趣持续情况,可通过不同的手段、方法努力去促使他们保持兴趣的稳定性,这和素质教育的要求是互相吻合的。有效的兴趣能推动学生认真钻研、探讨物理现象。作为物理教师要注意去激发学生的有效兴趣,使他们的兴趣集中到物理学习上,能够取得一个实际的,令社会、家庭、学校满意的结果。

作为个人的心理特性的兴趣是比较稳固的,但却不是天生的、不变的。学生的兴趣是在一定的条件之下,在需要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学习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物理学习,于是就在学习物理的需要的基础上产生并发展了兴趣,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兴趣,我们教师可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一)重视物理基础知识的准备是兴趣产生基础

必要的物理基础知识是学生认识物理世界,进行物理现象分析、思考,以及规律运用的重要工具和条件。教师应加强五认真的工作,重视基础知识、技能的传授,使学生学习兴趣的产生成为可能。

(二)加强自我教育,提高认识是兴趣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学校教育是是兴趣培养的重要因素。正因为在外部条件的刺激下,才产生个人的学习的需要,从而激发兴趣。在物理教育中,应时刻注意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提高对物理学习的认识,积极培养学生的积极兴趣,克服消极兴趣,争取在物理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兴趣。

(三)实践活动是培养兴趣的基本途径

由于兴趣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因而只有在一定需要的推动下,才能培养兴趣。物理自身的特点就有利于开展一系列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多接触客观的物理事实和现象,为了认识他们,学生会自我调整并激发一定的情感,进而逐渐产生研究探索其奥秘的认识倾向,于是兴趣便得到了培养和巩固。在实际的物理教学中可安排学生实验、小实验、小制作、小发明等活动,尽可能地让大多数的学生参与进去,学生产生了兴趣,就会进一步地想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获得了成功,就会产生肯定性情感,从而提高了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使兴趣易于巩固和发展;此外,在实践活动中设计一定难度的活动内容,对培养兴趣也有重要的意义。

 (四)稳定兴趣,激发强烈的求知欲望是兴趣培养的重要目标

在物理学习中只有持续稳定的兴趣,才能激发强烈的求知欲望。无论在实验教学还是在概念规律教学中,学生一般不能持续保持强烈的学习兴趣,而是间断不连续的,此时,教师应充分调动课堂积极性,在课堂传授中要注意讲解的张弛、详略,以保持学生完整持续的学习兴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强烈求知欲望,在稳定持续的兴趣推动下,在课外学生也能积极地去探索研究各种物理现象,获得更多的物理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物理素质。

综上所述,在物理学习中,掌握学生的学习情绪,注意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的饱满、积极、稳定,这样才能使兴趣高涨、强烈、持久,才能使物理教学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为素质教育大厦加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