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在语文教学中融入感恩之情 正文

在语文教学中融入感恩之情

2011-09-26 10:47 刘进军 2011年9月26日今日文教A8版
 

     四川安县晓坝镇学校 刘进军

感恩,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美德之一,也是人文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在语文教学中,注重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感恩生命、感恩父母、感恩祖国、感恩辽宁、感恩社会各界,努力培养孩子们的健全人格,让他们逐步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为社会和人类文明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第一、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实施感恩教育的必要性。

感恩教育,就是教育者遵循德育规律,通过有效的方法与手段引导受教育者培养感恩意识,在个人和社会许可的范围内报恩于行的系统活动过程。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修养。

初中语文教材中蕴含大量的感恩素材,语文教学互动、多样、开放、灵动的教学过程为实施感恩教育提供了大量契机。而本人所处学校的现状,更是实施感恩教育的绝佳基地。

在初中语文课中实施感恩教育是学校现状的需要。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安县晓坝镇学校被撕扯得面目全非,灾后,学校被迫异地重建,来自辽宁的援建者们,风餐露宿、披荆斩棘,克服水土不服、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仅用半年时间,投资2900多万元的学校主体工程竣工。晓坝学校师生真诚地感谢辽宁人民的厚爱,感谢中铁九局的援建。感受着无边大爱,安县晓坝镇学校提出了“思源感恩、自强报恩”的教学思路,语文教研组也努力把感恩”融入教学,教育学生把感恩之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并付之于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培养关怀他人,服务社会,忠于祖国、道德高尚的有用之才。

对初中生进行感恩教育是社会现状的需要。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都是中华传统美德中感恩理念的写照,但受多元文化的影响,独生子女学生越来越多,相应的“小公主”、“小皇帝”也越来越多,长辈对他们的溺爱,社会、学校对其的纵容,造成当前不少初中学生感恩意识淡薄,初中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加强感恩教育,既是.学校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更是初中学生青春期成长的需要。在语文教学中开展感恩教育,就是让学生从语文教学的感恩思想中,能够内省地自我发展,从内心中激发出“要我感恩”到“我要感恩”,真正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

第二、 初中语文感恩教育的主要内容。

语文教学一直与感恩教育相关联,不仅因为语文教材中蕴含大量的感恩素材,更因为语文教学开放灵动的教学过程为实施感恩教育提供了大量契机。在感恩意识日益淡薄的今天,语文教学理应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让感恩教育与语文教育相得益彰。

首先要教育学生感恩自然、感恩父母、热爱生命。

大自然孕育并养活人类,而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父母含辛茹苦抚养我们,就是希望我们长大成人,一生平安;珍惜自己的生命,对大自然、对父母都是一种感恩的表现。珍惜生命,就是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滋养自己的精气神,就是要远离危险,包括交通违章、吸毒、犯罪等。要感念自然之恩,感谢美丽的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灵秀,要形成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要学会和大自然生灵的和谐相处。

其次是教育学生感念他人之恩,包括祖国之恩、教育之恩、社会之恩等等。

他人之恩是我们健康成长的阳光土壤。感谢老师,是他们教给我们知识,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感谢朋友,是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感谢祖国,祖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感谢社会,使我们在文明、和谐中成长进步。

特别是汶川大地震后,笔者所在学校校园被毁,来自辽宁的援建者们不辞劳苦、不畏艰辛,用辽宁的资金,为我们建起了新的学校,这是辽宁人民的恩情,也是祖国的恩情,更是社会各界的恩情。在语文教学中,我善于使用这些材料,挖掘背后的意义,在感恩教育中,渗透责任教育,教育学生养成“报得三春晖”的美好情感,定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则”的理想。

第三、 初中语文教学中融入感恩教育的方式。

语文课不是德育课,语文的基本属性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从文中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又要在语言文字的运用训练中教会学生表达思想和情感。特别是在课文的理解掌握与作文训练中,感悟感恩之情,生发人文精神,帮助学生逐步形成良好个性和健全人格,让语文课焕发出更大的生命力。

课文文本里丰富的材料,构成感恩教育的基础。

当前语文教材中,都是经过专家精挑细选的情调高尚、思想健康的名家名作,既有《背影》、《我的母亲》等感念父母之恩的优秀作品,也有《加入给我三天光明》等感念自然社会之恩的课文,都是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的生动材料,里面潜藏着的丰富的感恩素材。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只有及时地捕捉、挖掘、拓展这些素材,通过具体的课文,在充分利用文本对学生进行语言知识与能力培养的同时,适时、适度、得体地渗透感恩教育,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感染、感化,从而明白做人的道理。

作文训练,是发掘感恩之情,养成学生良好品格的重要途径。

语文学科有着其他学科所没有的优势,那就是写日记、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结合作文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亲情和友情是两个永恒的主题,不但能强化学生的写作意识,而且能从习作中感恩亲情,理解父母,识别友情,培养正确的人生观。

感恩也不仅仅是几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从我做起,净化心灵,努力学习,关爱他人,争取成才,回报社会的行动。

安县晓坝镇学校崭新和谐的校园,是辽宁人民的无私援建凝成的。“用感恩的心把爱传递”,这是学校的宗旨,也是语文教学的目的。特别是作文课,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想方设法地创设感恩话题作文,从灾后重建、父母养育、社会和谐等多方面延展开来,让学生多写感恩作文,使他们用心去寻找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感恩素材,不放过生活中任何一个感恩细节,潜移默化地起到感恩教育的目标。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