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幼儿教学体育必不可少 正文

幼儿教学体育必不可少

2011-09-26 10:59 管秋玲 2011年9月26日今日文教A8版
 

山东省高密市朝阳街道后张鲁幼儿园   管秋玲

从事幼儿教育二十几年了,我感觉当好幼儿教师不容易,管好幼儿班级更不容易。在幼儿期,应该多对对幼儿进行体育教育。因此,我重视幼儿的体育教育,努力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激发幼儿的体育兴趣,为幼儿今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据多年的从教经验,我认为以下几点很有必要。

1、创设轻松的心理氛围,鼓励幼儿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树立科学的健康观,意味着我们对健康的认识不只停留在身体的健康上,而是清晰地意识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同等的重要,心理健康教育已真正成为幼儿园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参加体育活动时情绪愉快,在教学活动中都能积极参与,体现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愉悦、和谐的人际关系,为幼儿的身体锻炼创设了精神氛围。 

2、创设有效的环境,提高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体育教学中材料的准备很重要,我创设有效的环境,调动幼儿的情绪和活动兴趣,使幼儿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每次活动我都不辞辛劳,为自己的活动准备了大量的活动器材,有时在布置活动场景时不仅考虑到幼儿锻炼的需要,还考虑到了整体环境的美观,在体育活动中综合了审美教育,这种做法我觉得更好。

 3、组织体育教学。

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适宜地选择体育教学内容。

在选择体育活动内容时,我努力做到记住各年龄段的健康教育目标,全面了解本班幼儿发展情况,选择适合本班幼儿的活动内容。如果选择的体育教学内容太多,超出了幼儿的年龄段目标,就会影响了教学效果。

以幼儿为学习主体,有效地组织集体活动。

首先,应制定适合本班幼儿发展水平的教学目标,做到难度适宜, 让幼儿“跳一跳才能够得着” “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确定教学重难点;其次,教师要尽量详细地设计教学活动,设计好各环节之间的过渡语,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都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为教学目标服务,应尽量避免为了追求热烈的课堂气氛而忽视或偏离教学目标的无效环节;最后,在组织活动时,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角色的两面性,决定了教师除了扮好自己的角色外,还需演幼儿,以达到良好的师生互动。教师在开始部分应与孩子一起练习,一起做热身游戏,让孩子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能得到锻炼;应当避免“放的太开”即幼儿情绪太兴奋,教师无法组织教学;“抓得过紧”即教师不敢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教学的整个过程由教师控制,幼儿缺乏主动、有效的学习。在体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中,要努力提高幼儿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醒幼儿寻找合适的活动场地,不碰撞,不做危险动作。

总之,发展幼儿体能,增强幼儿体质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教师深入持久地开展各类体育活动。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