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活起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正文

让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活起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011-08-17 19:32 张军利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8月15号第15版
分享到:

 

 

让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活起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河南滑县半坡店乡中心校  张军利

 

思想品德课由于理论性比较强,对学生来说比较枯燥、不易理解、不感兴趣。怎样才能让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活”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

 一、 导入注重趣味,激活学生兴趣。

 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 半。导入,是一 节课的开始,它好比是一 首歌的前奏。一 节课导入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该节课的质量。因此在教学中,特别要注重导入的不同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其学习热情。

二、树立学生的自信心与勇气,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

我常常使用表扬和鼓励的话语,激励学生,让学生能够大胆地表现自己。每一节课,都尽量创设大量情景并提供广泛的活动材料,让学生进行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和感悟。这样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也培养了学习的兴趣。

三、发扬民主,让学生动起来。

传统的教育不利于课堂气氛的活跃也不利于创新精神的发扬。在新课改不断深化的教学中,师生间要建立起一种平等、民主、亲切、和谐的关系,营造宽松的气氛,放手让学生自由学、思、疑、问,这样学生才会在课堂上敢想敢说,以最佳心理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四、巧设疑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教学过程是一个设疑、质疑、解疑的过程。教师在课前要认真研究教材,精心设计问题,才能在课堂上提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来,所提问题应能与生活实践相联系,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要有思考价值的。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五、改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新课程改革,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批评意识和怀疑意识,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赞赏学生独特化与个性化的理解和表达。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设想,引导学生去探索、去质疑、去创新,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六、内容贴近生活,学生学习快活。

新教材初中思品课的内容和编排是紧密围绕学生的生活而展开的,从道德教育到心理品质和健康教育,从法制教育到发展常识和国情教育,无不与学生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师可以多方面采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例,这样就可以使枯燥的问题趣味化,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复杂的问题简明化,深刻的问题通俗化。

 七、教学联系实际,活跃课堂气氛。

创新来源于实践,所以要强调理论联系时政、联系生活、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才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关心时事、关心生活、从实践中获得新知识、新信息。

八、教学语言幽默,学生倍感快乐。
   教师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学生也可以是导演更可以是演员,而且是这部戏的主角。师生合力上演的应是一 部轻松幽默的喜剧。用幽默的语言与事例,让学生在慧心的微笑中领悟知识的精髓。

九、教师转变观念,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活”起来。
 一旦教学方法呆板、节奏慢,就会出现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习惯。为避免这一点,教师应抓住注意力集中的短暂时刻,用学生能接受的节奏组织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在轻松愉快而又紧张刺激的氛围中学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不会感到厌倦,学到的知识记忆得特别牢 固,教学效果会大大提高。

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由于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直观、生动、情境性强等特点,能将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能使抽象的道理形象化,创设让学生思维层层展开、步步深入的教学情境,有助于学生分析能力、综合能力的提高。

总之,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多多,只要教师遵从新课标理念,认真钻研教材,创新与选择灵活多样、切合实际的方法,就能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活课堂教学,培养创新能力,就能上好思想品德课。

 

(李振君推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