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真情实感是学生作文的生命 正文

真情实感是学生作文的生命

2011-08-17 11:40 王明军 今日文教8月15日A三版
分享到:
 

真情实感是学生作文的生命

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第三初级中学  王明军

“‘哎,姑娘还没回来呢,真闷啊!早知道这样就不该让她到外面上学了……’当我无意间翻到妈妈发给爸爸的这条短信时,我的泪禁不住簌簌地落下来,原来我在外面上学,不仅我在日夜思念着父母,父母也在无时无刻的想念着我啊!”这是一位寄宿同学的作文片段,当我在作文课上朗读她的文章时,全班同学都向她投去了赞赏的目光,都被她在文中充溢的真挚情感深深感染了。而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我们许多同学的作文矫揉造作、虚情假意、言不由衷、无病呻吟。正如有人说的,如今的作文,事可以造假,思想可以定假。甚至情感也可以造假,那么我们如何破解这一现象呢?今天,我就这一问题发表一下看法。

一、用心感受生活,在生活中孕育感情

生活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的感情都包含在其中。它有许多我们想要述说的内容,离开了生活,可以说我们就无所谓情感。所以要获得真实情感,我们就必须用心感受生活,用饱满的热情对待生活,去和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建立感情,再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作文中,这样的文章何愁没有感染力呢?如杜甫在他的《春望》中写道“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溅泪和“惊心”的仅仅是花和鸟吗?我想首先应该是诗人自己吧!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才能产生强烈的写作冲动和欲望,就会写山情满于山,写海意溢于海。让作品富有永久的生命力,永世流传,影响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二、 给学生创设情境,激发他们的创作激情

课堂上的许多空洞讲解与指导,会使学生感到索然无味,而我们如果能把学生带到特设的情境中,一定会调动学生们的情绪,激发他们的写作热情,触发他们的写作灵感。如写朝霞,我们在一个清晨,让学生站在宽广的田野或起伏的小山上,让他们亲自观察和体验朝霞的壮美,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写作情境!何愁学生写不出触景生情、情景交融的佳作呢?所以在平时的写作教学中要让学生走进大自然的怀抱,投入到火热的生活的生活中,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这样学生一定会写出真情实感的文章。

除了以上途径,还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写作活动课,如演讲、专题、辨论、竞赛等。让写作课的形式多样起来,写作的过程动起来,变单一为多样,变静态为动态,这样何愁学生思维不活跃,情感不丰富,文章写不好呢?

三、在写作中要培养学生勤于思考的习惯,在思考中升华自己的情感

我们在写作中除了培养学生要用心感受生活外,还要要求我们的学生对生活做深入的思考,有人说,在生活中一见钟情的人很多,但一见钟情成功的婚姻并不多,这句话用在我们的写作中也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如果我们在生活中不对生活作深入思考,浅尝辄止,就不会发现生活中包含的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就不会认识到生活的本质,那么也就写不出具有深刻思想内容的文章,反过来,如果我们在写作中作深层次的思考,对现象有深刻认识,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写作把这种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将低层次、浅层次的情感上升为高层次、深层次的情感。

总之,在作文教学中,注重了对学生真情实感的培养,就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学生写出的文章一定是文质兼美,情感四溢,有血有肉的佳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