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在和谐愉悦的课堂环境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正文

在和谐愉悦的课堂环境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2011-08-06 11:33 田张维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8.8
分享到:

和谐愉悦的课堂环境是开发学生智力、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关键。而小学数学教学中更要创设和谐愉悦的课堂环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一、给学生和谐愉悦的课堂环境,让学生勇于创新

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是为每一个学生创设多样化的舞台,营造一种师生间,生生间和谐、平等、民主的数学课堂氛围,使学生在愉快中学习数学,从而激发学生对数学问题肯想、敢想的情感。对学生中具有独特创新想法要特别关注、启发、引导,不要轻易否定,切实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在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拥有足够的自学时间和广阔的联想空间。如教学“长方形面积计算”时,我假设了一间长6米、宽4米的房间里铺地砖,而装饰店有三种规格:1米、2米和4米。当让学生自由选择时,有的说“买1米的拿起来方便”;有的说“买6米的铺起来美观大方又快”等等。在课堂上学生质疑问难,创新意识得到激发,经过多次这样的教学学生会逐步形成会问、善问的思维品质。

二、在探索学习中诱发创新灵感

教学中要让学生独立思考与大胆尝试探求新知。对学生能自己发现的知识,教师决不暗示;学生能自学课本掌握的知识,教师决不代替讲解,要让学生在独立思考中去学知识。如在教学“测量圆的周长”时,同时教师要准备几个圆的教具。先提问学生:我们能用直尺直接量出圆的周长吗?圆的周长是一条封闭曲线,怎样才能测出它的周长呢?有的学生马上想到了用绳子绕圆一圈后再用直尺测量绳子;有的则在圆上做一标记后在地上滚动一圈再测地上滚动过的距离等等。我在肯定学生的思维和行动后,在鼓励的同时说明了绳测与滚动的方法测量圆的周长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能不能找出求圆周长的普遍规律呢?接着利用多媒体图像显示:两个大小不同的圆,在同一点旋转一周后留下的痕迹。此时再问学生们:圆周长的长短与什么有关?请大家再实验,直到得出:圆的周长是直径的л倍。这样,通过学生观察、讨论、思考与实践,使学生在探索问题与主动学习中掌握了新知识。

三、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创新能力

CETV曾播放过一位老师教《质数和合数》的电视节目。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基本上不讲话,只用手势,要求是:1、必须用乘法;2、限用自然数;3、不能用“1”。接着老师写:4=?学生提出:4=3+1,老师摇头,用手指指要求。学生思考后提出4=2×2,老师满意地点点头,然后老师用同样的方式出示:6=2×38=2×49=3×3……,接着教师出示3=?学生摇头写不出,于是教师在3后写上“质数”两字。同样:2=?、5=?、7=?学生均不能按要求写出来。最后老师问了一句话:“同学们对这些数发现了什么特点”?学生纷纷发言,最后老师归纳总结,得出了质数和合数的概念。

如在组织一次班会前,请同学们预算一下需要多少费用。老师先告诉学生现有班费多少,再要求学生实际调查活动所需物品的价格。如布置教室的气球、彩带等需要多少钱,调查后绘制成简单表格。在此过程中要求学生思考探究:根据参会人数去购买各种小吃需要购买多少?有多少种购买方案?哪一种方案在最省钱的基础上既能把教室装扮得漂亮又能让同学们吃最开心?对探究答案合理的同学可以奖励一个A。这样同学们小组合作、团队探究。学生们将各自的探究结果汇报给老师后,老师将较有代表性的方案选出让学生进行比较,选出最合适的一种或几种加以表扬奖励。这样将课堂知识与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数学问题紧密联系,引导学生对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进行探究,有效的将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延伸到课外生活中。

课堂教学是实施教育的主阵地,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树立创新的教育观,通过创设和谐、愉悦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探究性地学习,唤起学生的创新意识,最终培养其创新精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