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做一名永远听党指挥的战士 正文

做一名永远听党指挥的战士

2021-03-01 18:17 田廷芳 今日文教周刊
 
——记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新城街道贺庄村抗美援朝老兵贺广友
本报特约记者 田廷芳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利益,维护了世界和平与正义。
70年来,一批批抗美援朝老战士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继续为我国建设事业拼搏奋斗、默默奉献。
今年80多岁的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新城街道贺庄村抗美援朝退伍老兵贺广友,就是其中一位。
做一名永远听党指挥的战士
 
村里一批入伍3位志愿军
        保家卫国,人人有责。
        贺庄村是拥军模范村,“大参军”那年村里就有43名青年报名参军。村里年青人喜欢听他们讲战斗故事。
贺广友的大哥贺广福是一名解放军司号员,村里革命前辈的事迹感动了他。1957年正月十三,他和同村的贺吉奎、李庆余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从齐河晏城火车站坐上闷罐车直接跨过鸭绿江,为和平正义而战。
       那年,贺庄一年入伍了3位抗美援朝志愿军,在当地贾贺乡传为佳话。
 
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称号
         到达朝鲜后,贺广友被分配到位于朝鲜七宝山的志愿军某团,这里因温泉而著名。看到被美军炸毁的桥梁、公路、房屋,他们义愤填膺,天气越不好越训练拉练、紧急集合,苦练杀敌本领。
        美军自以为3个月就结束的战争,打了3年却以失败告终而不甘心,时常派特务搞破坏。贺广友和志愿军战士一起在完成训练、警戒任务的同时,积极上山排雷,修复美军炸坏的瓦房、水渠;拣回美军投下的弹片,打造成菜刀、锄头、铁锨等生产生活用具……祖国一位中学生在慰问信中说:“你们完成维护停战协定实施任务,并参加朝鲜经济恢复和重建家园,无愧于‘最可爱的人’光荣称号。”
 
做永远听党指挥的战士
        退伍后,贺广友把舍不得穿的军棉衣捐给村里孤寡老人。为更好地建设家乡,他报考了茬平三中。
        经历抗美援朝的贺广友,对上学有了新认识。考试作文《给农民伯伯的一封信》他至今记忆犹新:“学习是为掌握更多建设祖国本领,当农民建设家乡同样光荣。”这篇作文感动了班主任谭丰海,指定贺广友担任班长,被选为学生会主席,后来推荐他到茬平一中学习。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水利电力还很薄弱,常年野外作业很艰苦。贺广友毅然报考了设在德州的山东水电学校,又以优异成绩选送到泰安水利学校深造。回村后,他积极参加农业生产,被推荐到砖窑厂成为令人羡慕的工人。后来他又放弃这个工作,服从组织安排回村担任8队队长,一干就是20年,光荣入党。他带领8队抓生产、交公粮、收集资,都是大队第一名。他经常帮困难户垫集资款,而自己一家却挤在3间土房里。期间他曾离开队长位置几年,但队里生产搞不上去,又被村党支部请回来担任队长兼会计。他说:“虽然辛苦,有时被村民误解,甚至在‘四清’运动中被错误批斗,但这些委屈和牺牲的志愿军战士相比都不算什么。”2018年贺庄旧村改造,他又带头报名拆迁了自家房屋,支持村“两委”工作。
        当东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编号2020185789)纪念章送到贺广友手中时,他激动地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共产党领导我们翻身做主人、走上致富路、实现中国梦,2020年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疫情。我要做一名永远听党指挥的老兵。”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