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党建引领下的户外自主游戏活动——玉米芯畅想曲 正文

党建引领下的户外自主游戏活动——玉米芯畅想曲

2023-12-22 11:32 王梦圆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济宁市嘉祥县嘉祥街道中心幼儿园 吕小蕊 王梦圆

        为加强幼儿园党建工作,嘉祥县嘉祥街道中心幼儿园成立联合支部,在中共嘉祥县嘉祥街道教育委员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根据地域特色,挖掘周边丰富的资源和材料,创造性开展户外自主游戏——“玉米芯”,全面培养幼儿动手动脑和乐于交流分享的品质,并形成一系列的活动流程在全街道推广,收到良好的效果,她们的经验是——
       一、自主创意拼摆
       开始之前,先让孩子们通过摸一摸、闻一闻、比一比、看一看,来获得对“玉米芯”的初步的感性认识,然后让孩子们开始自由探索拼搭。“老师,你看我拼个太阳”、“我拼的是一个城堡”、“我的是跳房子”……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二、设计玩法
       接下来孩子们把自己的想法画下来。他们带着设计图进行操作。
       1.“高速公路”的初想。当大家都在沉浸在自己已经完成的作品时,褚若飞和钱雪营两位小朋友在一边还在专心地拼着自己的作品,我走上前好奇地问:“你拼的是什么呀?看起来好特别呀!”褚若飞说:“我们拼的是高速!”我说:“这有宽有窄是什么意思呢?”。他说:“公路本来就有的地方宽,有的地方窄,还弯弯曲曲的。”他还告诉我他们的高速公路要通到北京呢!
他这么一说立刻就吸引了其他小朋友,王俊皓走上前来说:“我来帮忙,加长公路”、“我也来帮忙”、“我也加入”……很快,高速公路的建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来帮忙,大家都加入进来。
       2.游戏遇到问题。很快箱子里的玉米芯就用完了,没了玉米芯,怎么拼呢?大家犯了难,张凯睿左看看,右瞧瞧,突然拍了一下脑袋说:“我们把之前拼的太阳、小花都拆掉,用来延长公路。”他的这一说法瞬间得到了其他小朋友的赞同,于是大家分别把自己的作品拆掉,把所有的玉米芯都抱过来“支援”公路工程。
        3.高速公路完成。在孩子们的齐心协力下,一个超级长的高速公路建出来了。他们露出了胜利的微笑,一起完成一个巨大的工程真是件自豪的事儿呢!
       游戏结束后,孩子们分类整理,合作搬运,快速整齐地把玩具运回了箱子。遇到问题他们都能动脑协调,积极应对,整个游戏活动中,他们合作协商、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在一步步的体现和提升。
        三、幼儿游戏行为解读
       在这个游戏中,幼儿始终以玉米芯为材料,从自由拼搭到团结起来共同完成,反映了孩子在游戏中的创造性和丰富的想象力,当大家齐心协力为完成一个“高速公路”工程而努力时,也反映了幼儿在游戏中的合作、团结精神。孩子对于自己的游戏首先具有很好的自我构想,当“一起搭一个很长的高速公路”这一提议得到众多伙伴的认同后,孩子们自然聚合在一起,共同尝试完成这一游戏构想;接着他们又通过实践操作、相互协商不断调整策略,自愿将自己的原作品拆掉,把玉米芯腾出来供“建路”用,克服搭建中遇到的材料不够的困难,终于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游戏构想。幼儿在这里不仅享受到了游戏的快乐,更是通过游戏自主学习,成为自我发展的主体。
       四、游戏评价
       通过此次活动,幼儿始终是游戏主体,教师一直是游戏支持者。在游戏过程中,幼儿能不断主动思考,发现双手背后会增加游戏难度,并更换游戏规则等,这是持续获得新的经验,内化后的经验又被幼儿灵活运用于的体现。自始自终,幼儿都专注投入活动中,没有放弃。在进行户外建构游戏时,我们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兴趣特点、做好游戏的活动设计,为幼儿提供多样的游戏材料及游戏场景,满足的幼儿游戏需求,激发其想象力与创造力。
        教师成为幼儿建构游戏中的观察者、陪伴者、支持者,注重幼儿与幼儿,幼儿与老师间的互动。努力为幼儿创设时空充足、交往愉悦的游戏环境和氛围,关注幼儿与材料的互动情况并调整材料,通过适宜的策略支持幼儿在游戏中持续探索、解决问题、获得经验,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激发其探究欲望和创新能力,让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获得自信,体会成功的快乐。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