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学具在小学数学中的作用 正文

学具在小学数学中的作用

2023-09-25 15:57 郑周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枫香小学 郑周

        一、 合理运用学具能提高课堂趣味性,让数学课堂充满生机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强、十分抽象的学科。许多学生怕数学,厌恶数学,一个孩子如果对之失去兴趣,那么,再生动的学具也无济于事,因此,我们要合理选用学具,让数学课堂更加具有趣味性。
  二、使用学具 ,有助于学生理解数学算理 
  数学家华罗庚指出,数缺形时少直风,形缺数时难入微。这就要求在研究数学问题时,把数形知识结合起,引导学生从数的方面进行抽象思维,从形的方面进行形象思维。通过学具的操作,可促进这一过程的完成。
  三、使用学具,有助于促进学生主体意识的发展
       1、学具的使用,能促使学生自己发现、理解 抽象的数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如:长方体体积和长、宽、高的关系比较抽象,让学生从操作12个小木块入手,边操作边思考,并得出长方体的体积=长×宽×高。这样的教学,成为学生的科学实验,其知识是学生通过操作实验“重新发现”的,容易理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 。
  2,学具的使用,因师生互动,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单向灌输的局面。教学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师生双边活动是这种认识活动特殊性的表现之一。通过学习者群体的讨论与交流,进一步归纳、验证,形成数学结论,让儿童获取更新的数学活动经验,通过学具的操作,加强课堂上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讨论,让学生大胆发问、质疑,共同制定解题计划,选择适宜的思维方向和策略。通过这些思维方式和策略的运用,不断解决新知识与已有知识经验的矛盾,教师讲解与自学理解的矛盾和同学之间新知识理解水平差异而产生的矛盾,体现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比如,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讨论,学习三角形的内角和时,师生可利用一些三角形(其中有直角三角形,锐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学具,采用拼接法、度量法和幻灯演示法来证明三角形内角和,等等。
  四、使用学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未来社会已越来 越注重能否与他人合作共事,能否有效地表达自 己的看法和见解,能否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及吸收他人意见等。因此,在小学阶段培养学生之间团结、协作、合作共事的群体协作精神,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分组合作操作学具,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五、使用学具,有助于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知识经济的主要特征是知识的创新和应用, 所以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就要培养学生对所学知 识的应用能力。小学数学教学应充分利用学具来培 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如学习了分米后,让学生量课桌的长、宽;学习了面积单位后,让学生量常用物品的面积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