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信息技术在高效课堂中的应用 正文

浅谈信息技术在高效课堂中的应用

2015-06-25 14:22 裴素平 本站原创

                                   河南省滑县瓦岗寨乡赤水中心小学  裴素平

        高效课堂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随着教育的均衡发展,信息技术在农村教育领域的日益普及已经改变了往日的教学方式,尽管我所在的学校是我们县最偏远的一所小学,但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已经普及到我们的每一节课堂。下面结合我语文教学谈几点认识。
         一、让信息技术成为课堂教学的常规手段
         把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工具和手段运用到语文教学中去,师生在课堂的教与学中把信息技术真正用起来,语文课堂是所有学科中最应该充满激情的课堂,而能让激情燃烧的助燃剂当属信息技术的应用。我在语文教学中,把信息技术作为课堂教学的常规手段,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彰显语文课堂的魅力。自主识字不仅能提高课堂识字效率,更重要的是它让同学们尝到了发现的喜悦和识字的快乐。“学之者不如知之者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头。而激发学生的兴趣,正是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优势之一。让学生在制作的动画课件学习中加深对生字的理解和记忆,从而,更深刻的理解课文内容,创设乐学的情境。我在教学“羊”字时,就制作了“羊”字的flash动画,一笔笔把羊字画出来,并且配有羊儿的叫声,图文并茂,学生们在欣赏一幅美丽的动画图的同时,也认识了汉字羊的字音、字形、字意。羊字自然就留在他们记忆深处。形似字教学更需要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因为汉字中有许多相近字,相近字是识字教学的难点,小学生用字不分语言环境,不管字义,随便就用,所以我在教学形似字时,制作了很多幻灯片进行教学,如“渴、喝”两字,教学中我这样设计:先利用幻灯片出示“喝”字,让学生明白喝水要用口来喝,借助动画闪动偏旁“口”,加深刺激,再让学生组词。接着出示“渴”字,让学生明白是缺水了,是“三点水”旁,闪动“三点水”,让学生组词。最后让学生结合语言环境,说说要用“喝”字还是“渴”字。这样借助多媒体课件,把一个个抽象的汉字形象化,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
        我在教学课文《四个太阳》时,设计了“春”、“夏”、“秋”、“冬”四幅画,让学生直观感知家乡春夏秋冬四季之美,这样学生理解课文时把抽象的文字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形象化了。
         二、让信息技术成为课堂教学的快乐点
        小学生好奇心强,语文课堂充满了奥秘。充满情感的学习环境,是学习的最佳心理状态。每篇课文的字里行间都是读不完的神奇世界。我们在走进这一个个的神奇世界时,多媒体会吸引孩子们的眼球,这也许就是课堂里的“眼球经济”。运用现代多媒体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要借助媒体,从课堂的导入到识字,再到课文研读欣赏,都要使学生尽量享受到课堂生成的欢乐,成功的喜悦,利用多媒体教学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在教学《九寨沟》一文时,我们班的50名学生连九寨沟在哪儿都不知道,更别说去过九寨沟了。课文描写的虽然很美,但是由于孩子们的理解能力有限,加之生活已有经验的缺乏,如果只是让学生从字里行间读出她的美,太难了。我通过课件把九寨沟美丽风景一幅幅展现在学生面前,然后,我又播放配乐朗读,学生边听边联想那一幅幅的画面,图文并茂,学生入情入境,犹如身临其境。信息技术的应用激活了学生的感官,丰富了孩子们的想像力,文章内容具体化、形象化,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油然而生。
        三、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语文课堂魅力
        在课堂中,教师应用多媒体展开教学,使整个教学过程图文并茂、声情并茂、视听结合;如:教学课文《小白兔和小灰兔》时,应用多媒体技术设计、制作课件,把老山羊、小白兔和小灰兔的故事情节,利用动画的形式呈现,特别是在观看动画后的分角色朗读中,学生把三个角色模仿的淋漓尽致。整节课,学生都是在积极参与,大大提高课堂效率。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难点,学生语言积累少,生活经验不足,尤其是今天的农村学生,视野窄,活动的天地单调,他们一上作文课就头疼,很多学生对写作也产生了惧怕感。为了给学生一个学习写作的良好开端,我把生活搬进了课堂,因为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收成什么文章。”这就是说学生学习写作,生活是“天然素材”,学生的生活越丰富,写作的内容也就越充实。因此,我在进行三年级作文教学的时候,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多媒体课件、视频、电影等,使学生足不出户就获得如临其境、如闻其声的间接经验和亲身体验,从而学会了生活,感受了生活。如在让学生写《我爱家乡的秋天》时,抓住家乡的秋天特色,制作出课件,展示家乡秋天之美的一幅幅图画:金黄的玉米穗、白生生的花生、黄澄澄的柿子、露出颗颗珍珠的石榴、羞红了脸的苹果……
         高效的语文课堂需要信息技术来辅助,充满激情的师生互动需要信息技术的点燃,只要把信息技术适时地用在语文课堂,我们的学生一定能从语文课堂的学习中发现无穷的快乐,也一定能感受到祖国语言的独特美。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