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正文

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2015-01-09 09:36 文碧群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刊2015年1月13日

       游戏早在人类初期就作为教育的手段。人们借助游戏对自己的后代进行教育传授各种社会活动的经验。体育游戏是从游戏中发展和派生出来的,是以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为目的,有鲜明的教育学意义的现代游戏方法。体育游戏融体力开发和智力开发于一身,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在体育教学中有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它以较强的趣味性深受学生的喜爱,体育教学各环节中合理运用体育游戏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现代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更加注重体育教学过程,体现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使学生在愉悦的教学氛围里获得自主,快乐的情绪,发展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体育教学的实效性。体育游戏的特点和作用决定了其在体育教学各个环节中的运用具有巨大的潜力。本文试从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各环节中的运用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体育游戏在准备活动中的运用
       体育游戏教材中蕴含着丰富的合作与集体教育内容,对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游戏教学中能让学生学习认识社会和认识自己。体育游戏是在一定规则约束下通过身体运动的方式进行的一种娱乐活动,活动中通过模仿各种角色学会处理人际关系,遵守社会规范,适应社会生活。特别是在一些集体游戏中,如在游戏“集体过障碍”、“贴烧饼”、“网鱼”等游戏教学过程中,学生就体会到合作的快乐与必然性。学生需要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一些规定性的动作,懂得与人合作的道理。这对养成学生集体荣誉感,培养集体主义精神,都有显著的作用。同样,游戏的规则对学生遵守规则和道德规范的养成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在体育游戏中,体育游戏的竞赛性和对抗因性较多,通过规则把活动者组织起来,要求他们遵守纪律,并履行一定的职责,要严格遵守规则和道德规范,要求学生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的态度,从而增强对自己行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体育游戏在基本部分教学中的运用
       体育游戏是一种娱乐活动,也是一种有组织的体育活动。它是人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有效方法之一,它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体育游戏可以帮助青少年认识周围世界,养成对事物的看法有一定理性的观点。
  (2)体育游戏是基于一定的规则来进行的,这就要求游戏的参加者必须自觉遵守规则,而且在游戏过程中表现自己的主动性、纪律性、集体主义观念和勇敢果断的意志品质,以及灵活运用以获得的知识、技能和技巧的能力。
  (3)体育游戏是一种积极有效的身体锻炼手段,它增强体质的效果。经常参加体育游戏活动,对改善身体状况,增强身体素质,发展基本身体活动能力和提高对各种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均有重要意义。
      (4)开拓思维:许多体育活动不是单纯性的活动游戏,是以体力活动结合智力活动,全面发展身心的体育手段。在体育游戏中,单靠身体实力并不足以取胜,往往要靠灵活的创造性思维活动来辅助。
   三、体育游戏在教学结束部分中的运用
     结束部分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逐渐恢复到相对安静状态。体育游戏对于心理、机体的放松具有独特的功效。以健康有趣,协调放松,轻松愉快合为一体的游戏性放松活动,能转移大脑皮层运动神经的兴奋,使运动器官得到放松与恢复,使学生恢复到较好的身心状态。因此,在整理活动中,游戏要突出其趣味性的特点,内容和形式上做到新颖,轻松活泼,精彩幽默,使学生摆脱体育活动造成的心理和生理上的紧张状态。在游戏的具体运用中,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性别等特点,选用和创编一些带有舞蹈动作的游戏和以放松为主带有智力竞赛的游戏。还可以利用教学器材进行游戏化动作。如“器材快速归位”等游戏,既有利于组织,又进行了整理活动,并包含了育人因素,使学生在欢快的气氛中,具有一定的“兴趣保留”结束体育课,以较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其他课程的学习。
  
    (此文荣获国家教师发展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研究成果一等奖)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