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当前农村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正文

浅谈当前农村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4-10-20 09:48 文/王慧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01月17日B6版
       在当今国家积极倡导加快发展农村教育的局势下,更多的教育资源配置也向农村等偏远地区倾斜。然而这些与城市中小学教学设施状况相比,与时代发展对教育配套设施所提出的要求相比还相差甚远。基于各种设施和环境的特点,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因此显现出一些特有的问题。
       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教学方式不当
       对于许多农村英语教师来说,他们依旧以一种自己习惯的,或者认为适合学生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许多老师习惯以灌输的方式讲授课堂内容,包括大段讲授课本上的内容,大篇幅的在黑板上书写知识点。使得学生疲于记笔记,而来不及接受和消化大量的外语知识。使得一节课从表面上看,每名学生都在埋头苦读,而老师也尽全力讲授知识,而实际上结果却是学生越来越不乐意听讲,老师也越来越身心疲惫,有心无力。
      (2)师资力量薄弱 
       近年来,农村小学为了响应号召,也开设了英语课程。但是由于农村师资力量薄弱,很多学校缺乏专业英语教师。甚至为了填补空缺,不乏一些原本教授其他科目的老师,半路出家,经过短暂的培训,硬着头皮去教英语。造成农村小学英语教育流于形式,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起步。导致中学英语学习不能顺利展开。 
       另一方面是教师自身学习英语的经历也不是很丰富。对于农村英语教师来说,没有足够的英语功底和阅历来开展一些更加灵活多变的教学活动,仅限于传授书本语法知识,枯燥乏味。上课也更加偏于母语教学,无法给学生创造出一定的英语学习氛围。相应的,学生也不得不采用机械记忆的方式,仅仅懂得如何应试,却不会在日常生活中熟练应用,这会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却得不到很好的提高。
     (3)对现代化教学设施无所适从 
       2003年,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为广大的农村中小学提供了免费的设备和资源。然而,广大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在利用这些设备和资源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一些老教师不愿意尝试学习新的设备操作方法,不愿意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还有很多学校甚至连上课的教室都不够,更没有地方安置这些设备。基础设施不完善,同样导致现代化教学设施的闲置和浪费。
      (4)家庭教育问题 
       在我们班上一些同学成绩不好是由于自身控制力不足。课前不预习,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课后不认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本身相对于城市孩子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英语,起点已经差了一截,再加上自身的不努力,英语水平就处于长期落后的状态。这些同学大多是留守儿童,从小没有父母的陪伴和教育,在学习上也没有得到恰当的、有效的启迪。中学阶段正是孩子心智发育的关键时期,没有父母的监督管教很容易迷失方向。
对应于以上提出的问题,相应的解决措施如下:
       一、改善教学形式。对于英语这门课程而言,由于其不同于母语教学的特殊性,使得它更加需要教师采取多种手段来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所谓“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这就要求教师能够通过培训或者是探讨的方式来不断拓展和丰富教学方式。我在课堂上就会组织各种各样的小游戏,比如Bingo游戏:一名同学在心里想出一个单词,比如心里想的是“word”,就在黑板上画四条短线“— — — —”表示该单词由四个字母组成,由剩下的同学猜字母,若猜“r”,则出单词者在对应的短线上写出“r”。若猜“a”,则出单词者提示没有该字母,在黑板上写出“game over”中的第一个字母。再猜错一个字母,再往后继续写,“game over”全部写出表示失败。通过玩游戏,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使得学习效果大大提高。另外上课基本全英文教学,学生听不懂可以说慢或多说几遍,但就是要的英语课的学习环境。一般我在上课之前会给同学们讲一些最新的新闻动态,嫦娥三号发射的时候,我一走进教室就跟同学们说:Tell you a good news! China launched the Chang'e-3 lunar probe with the country's first moon rover?.It is also the first moon lander launched in the 21st century.接下来我又问同学们知不知道关于嫦娥的故事,请同学用英语给大家讲一讲。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也锻炼了说英语的能力。其实,只要用心钻研和创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找出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就很容易了。
       二、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应该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尤其对于教师这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崇高职业。不能总重视师道尊严,要能够放下身段跟学生一起学习,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仅有助于改善师生关系,对学生的学习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三、不要给学生施加压力。来自家庭的压力,我们只能通过走访或者开家长会的方式,给家长普及正确的教育方法,让他们意识到不能只重视孩子的成绩,首先要重视的是身心健康发展。在学校,老师要正确引导学生来释放压力,给学生传授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学习绝对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而非享乐人生”。我们要通过对知识的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胸襟、有抱负的人,活在世上能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才是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使得他们能以一种更加平静或者坦然的态度来积极地投入学习。这不仅对于学生中学阶段的学习有帮助,对于以后踏足社会的正面影响更是不可估量。
       四、政府加大对于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投入力度的同时,应该先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还要经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村教师进行设备设施使用的培训。如果有了相关器材的支持,配合多媒体教学,那么学生就可以在课堂上了解远在千里之外的世界,也更能促进他们对于英语学习的热情,提高他们掌握英语这门语言的能力。
                                               (作者单位:河南虞城县站集第三初级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