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初中地理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 正文

浅谈初中地理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

2019-08-26 15:23 韩家贤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中卫初中  韩家贤

新的学年,学校校长在教师研训会上多次讲到,有效课堂的教学模式的实施与效果,现将一年来的实践做如下总结。 
      一、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常用方式
      1、地图的有效选用:地图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可是我听了很多教师的地理课,用到地图的却很少;地图的正确使用与判读,利用地图去分析很多地理知识一目了然,教师不需要讲解太多,只要教给孩子们正确读图的方法,那么就把学习地理的工具给了他们。初中地理课本的基础知识基本都可以在地图中找到。
      2、现代化教学模式: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多媒体在辅助教师的课堂教学中越显重要,地理课堂更是不可小觑。在没有合适挂图的情况下,教师可以通过课件投影相关地图,让学生通过地图去学习地理;对于那些抽象的地理知识,例如地球运动,如果用课件去展示自转与公转,让学生通关观察,很容易就会得出太阳直射点的运动等。不但提高他们的兴趣,也是抽象的知识简单化,增加他们学习地理的自信心。 
      3、课堂导入选择的模式:初中地理对学生的深度要求不高,所以,尽量选择与他们生活密切的事例或者身边实例导入,让他们觉得地理就在生活中,学好了对我们的生活还会有指导意义。例如,在讲影响工业布局的因素时,我举例说某同学父亲要在翼城县红旗街办个超市,希望生意会越来越好,请同学们为他爸爸选个地方并说明理由。那么,学生应会有说不完的话,这里面一定会提到交通、市场、货源、种类等因素,教师再经过提炼和升华,目的很容易就达到了。 
      4、课堂有效提问的模式:教师在设计课堂问题时最好考虑全面,问题不能太难,也不能太简单,还要紧扣教学目标和内容。太难,大部分学生不会,打击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太简单,没有挑战性,同样没有积极性。因此,教师必须充分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结合教学目标,提出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 
      5、课堂活动选择的模式:地理课堂活动对于地理课来说非常重要,它是学生通过各种活动来进行学习的方式,可以是角色扮演,课堂辩论,地理游戏,合作探究,小组竞赛等,课堂活动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合理有效的课堂活动可以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至关重要。例如,讲巴西热带雨林的破坏,那么我们可以让学生扮演不同的人,收集资料,进行相关课堂辩论,不但可以提高学习兴趣,还可以培养他们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讲中国行政区划内容时,可以收集一些省或行政中心的谜语,让学生去猜,这些活动都能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有效课堂的实施引起三个方面的转变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倡导将学习的主动权放还给学生,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独立获取新知的机会。我认为有效课堂的实施引起以下方面的转变。 
      1、教师课堂教学的转变 
      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教师在课堂的教学中,要想方设法与学生交往,努力让学生与教师互动起来,这样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进行多样化教学,如:课前预习、运用多媒体、小组合作讨论交流等,教师要把教育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问题相联系,在学生经历和体验的基础上,创设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从而较好地激发学生的情感,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感悟,让学生爱学。在教学中,教师应多开展一些学生喜欢的课堂教学活动,营造和谐的氛围,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提高课堂的效率。 
      2、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 
      我们在教学中,应以学生为主体,利用多种高效课堂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不再被动接受,而成为课堂的主人,使学生爱学,使学生乐学。只有通过有效的思想教育,才能调动学生持久的积极性,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学生学习的动力。学生的学习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界的驱使,例如教师、家长的期望、要求,另一方面是自身的驱使,例如学生本人的愿望、兴趣,所以,教师应利用各种方法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培养学习兴趣,培养竞争意识,增强学习动力。 
      3、学生生活实践的转变 
      地理教学无处不在,课堂教学要与学生的生活相联系,只有面向他们的生活,从学生真正关心的问题切入,才能转变他们陈旧的思想,才能真正把他们吸引到课堂上来,才能使他们认识到学习地理的重要性,才能激发他们学习地理的热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