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生语感培养”课题研究方案 正文

“小学生语感培养”课题研究方案

2014-09-25 10:36 文/王江花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19日B6版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要让学生“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而长期以来语文教学,不能很好地把握母语学习的规律和特征,将语文基础知识的传授和基本能力的训练与语感培养割裂开来,存在低效等问题。
      一、课题
      语感,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能力,是对文学语言的敏锐的感受力。直觉性、综合性、形象性和情感性是其主要特征。语言的积累对学好语文非常重要。语文的学习是很难做到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二、研究的目的意义
      探索理解、积累语言与培养语感之间的关系,深入研究语感培养和语言积累的策略和途径,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使学生养成良好积累语言的习惯,形成良好的语感。
      三、理论依据
      1.主题教育理论
      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选择性、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等这些主体性的特征,充分尊重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才能将语感培养落到实处。
      2..心理学认知过程理论
      本课题研究将侧重于“感觉”、“思维”、“语言”阶段。
      3.现代教育学理论
      学必须集中力量搞好听、说、读、写的训练,才能真正全面培养学生的语感素质,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感技能。
      4. 语言学理论
       语文教学要重视言语材料的大量积累,并对此进行逻辑分析,找出言语规律,并灵活运用语言,从而在语言运用层面上借助直觉思维形成语言,这是最关键。
      四、研究内容
      1.创设开放式的阅读教学情境,探索课内外阅读与语感养成之间的联系。
      2.联系小学语文教学实际,在语文实践活动中,研究语感培养和语言积累的策略和途径。
      3.探索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诵读,内化吸收,积累、运用语言。
      五、研究方法
      1.案例研究法。
      2实践反思法。
      3.经验总结法。
      六、时间步骤
      准备阶段(2014年3月---4月)
      钻研四年级教学,搜集优秀教案以及相关文献资料。
      研究阶段(2014.年4月---8月)
      结合相关材料进行过程性反思,运用研究理论,联系实践。
      总结阶段(2014.年9月)
      
                                                           (作者单位:河南滑县瓦岗寨乡伦庄学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