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中学思想政治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的地位和作用 正文

中学思想政治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的地位和作用

2013-12-03 15:18 文/张艳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2日B3版
        思想政治课是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的主要途径。其教学内容和目标任务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探讨中学思想政治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是加强和改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重大课题,而且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课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主要特征,是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保证,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四有新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目标。
当前,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转轨所产生的一些问题将对正在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中的中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引导人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二、加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是培养跨世纪合作人才的必然要求
        中学阶段正是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国家精神文明能否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关键取决于我们是否能积蓄其巨大的潜能来保持快速发展,而这个潜能就是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优良的道德品质、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才。现在的中学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力军。因此,继续潜能的过程就是对中学生的培育过程,能否把他们养成“四有”新人,关系着祖国的前途和命运。8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指出:“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削弱了,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我们必须吸取这一深刻的历史教训,既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又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要加强青少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入手做好基础性工作,把青少年养成政治坚定,品德优良,技术过硬的合格接班人。中学生热情奔放、精力充沛、善于思考、求知欲强,只要进行正确的引导一定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要针对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课教育。”这为政治课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即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教学改革必须针对我们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个主题有的放矢,在改革中加强,在改革中发展。
                                                                 (作者:山西省翼城第五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