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水冶,你好( 二) 正文

水冶,你好( 二)

2021-04-24 08:44 张尚兰 太行听溪
分享到:

水冶,你好( 二)

作为安阳县人无论生活在市区还是农村,水冶,这个全县最大的经济发达区和中原名镇,恐怕去水冶都是常事。但在我的大半生中印象最深的却只有三次。第一次是1967年文化大革命的第二年,现在的年轻人对文化革命除了从网上、资料上、图书中了解一知半解外,基本没有什么印象。而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特别是对老三届的高、初中毕业生来说,那种青春的神圣、狂热甚至荒唐是后人永远也无法理解的。

当时河南省文化革命阵营已分成了两大派:公安派和二七派。公安派是正统,二七派开始是少数派后来逐渐发展壮大。1967年夏天,县一中二七兵团的同学们晚饭后要到水冶去参加辩论,那是毛主席给我们的“四大”权利,即大字报、大鸣、大放、大辩论。可当我们走到阜城时被那里的公安派给拦住了,阜城当时有全省知名的民兵营,战斗力极强。究竟咋个强法我不知道,但他们对我们确实是很强的,几乎全民皆兵来对付我们这二十多个学生,强行拉进村里十几个人围住一两个学生说是辩论其实就是起哄。农民对文化革命的局势根本就不懂 ,只要我们一张嘴他们就齐声喊:“臭了,臭了。”既不让我们去水冶也不让我们回学校。其实就是围攻并限制人身自由。整整闹了一夜 ,第二天早上8180的解放军才去给解了围 。

但也有个别有水平的人,那个人就是民兵营长,村支书来凤华。他和几个看似村干部模样的人围攻了一名女学生,那个女学生就是我。一夜的辩论没有一句不文明的话,我们都在为各自的派别唇枪舌剑的辩论了一夜。天放明的时候我们都精疲力竭,我说河南二七一定会胜,中央会支持二七的,他说中央会支持公安的。我说:“支持了公安我再来阜城 向贫下中农道歉,我叫张尚兰。”他说:“如果支持了二七我到县一中向你们道歉,我叫来凤华。”

不知是天意还是巧合,围攻后的第三天,中央对河南省文革问题真的就表态了,认定“二七公社”是真正的革命造反派组织。当时那个高兴啊,我们都到安阳县委去革命了。一天,一位同学对我说有人找,我一看原来是来凤华。他见了我握住我的手说:“红卫兵小将,你可真是有先见之明啊,我算服了你了,并通过你代表我向一中的二七战士表示道歉 。”其实我哪有什么先见之明啊,只是当时口干舌燥 想尽快脱身 随口说的 ,也是被来凤华逼到了墙角 。

90年代初,来凤华同志已经是安阳县跃进渠管理局副局长了,一次我到跃进渠采访,他就是被采访对象之一。中午吃饭时 我们提到当年辩论的事儿,在场的人都听得津津有味儿,还起哄说为了不打不相识干一杯。我本来是不喝酒的,但为了我和水冶人共同的执着和相互包容而一干而尽。

水冶,你好( 二)

作者:张尚兰,1980年发表短篇小说《接老伴》。1990年加入河南省作家协会。先后在《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莽原》等纸媒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三百余篇,并多次获奖。1994年任安阳县文联副主席并主持工作。1997年出版小说散文集《金秋》,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蜕》。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