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水冶,你好(三) 正文

水冶,你好(三)

2021-04-26 11:26 张尚兰 太行听溪

水冶,你好(三)
                                                                                    三

       第二次去水冶是1986年春天,我刚从县电机厂借调到县工业局办公室工作,有一天办公室主任给了我一个任务,说局里要出一期简报,内容是企业春季生产开门红,让我到县磷肥厂去采访 。县磷肥厂我是去过的,厂长是赵作发,书记是马建华。当时工业局只有一辆吉普车,是局长肖宝玉还有办公室主任柏振庆等五六个人挤在一辆车上去的。赵作发一看局长来了当然很高兴,热情招待不在话下。可这一次当临时工的我可没有坐车的可能了。于是我坐着公交车到水冶,考虑到离磷肥厂还有一段距离,于是先到得月楼,我同学孙瑞林在那里当经理。从他那借了一辆自行车准备骑车而去。可那天正好是农历正月二十八水冶过庙会,路上赶会的 卖东西的人挤挤扛扛根本就过不去,不能骑车我只得推着走。等过了北大桥不远本应向西拐,可我不记路觉得没多少人了骑上车子一路向西北方向猛蹬。可走着走着觉着不对劲儿了 ,不仅人没了,连房子也没了。只得下了车子。

       这一下可不得了了,一路上坑坑洼洼的不知什么时候把后座的一个螺丝帽震掉了,骑在车上不知道,一下车那弹簧一下子把车座子顶了起来 ,那车座像一只蹶屁股的母鸡一样按都按不下去,这可咋办?正好有一个男的骑车从对面过来,我向他问路,他说我走过了,快到果园煤矿了。如果我的车子不坏还能跟他骑车回去,他好告诉我到哪儿拐,可他一看我那车座一阵好笑,然后骑着车子走了 。

       没办法我只得推着自行车一路走一路问,等赶到磷肥厂时工人已经吃过午饭了。我找到办公室的曹主任,他好像已不认识我了。也难怪当时我是跟着局长去的,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局长身上,我又刚到工业局不久忘了也是应该的。可如今他一看我一个相貌平平、服装平平、灰头土脸的半老徐娘,推着一辆那样的自行车,好像他一个农村的穷亲戚找上门儿蹭饭吃一样一脸的不高兴。我说我是工业局办公室的,他好像也想起来了,领着我到职工食堂,让大师傅给我捞了中午卖剩的多半碗面条。说实话我没有吃饱,但大师傅已关了厨房的门走了,我只得把碗洗干净放在工人就餐的板凳上。等出来再找曹主任时他已经不见了,我也不知道他住在哪,又不认识其他人,只能尴尬的在厂区站着等他上班。
水冶,你好(三)

       这时我突然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说实话那一刻 我真的有点儿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真是不该死的有人救,可当他站到我面前时我却一脸的懵懂:面熟,不敢下笊篱。“你是叫我吗?”我问,“是啊,你不认识我啦?咱们还是老乡啊。”只见一个穿着工作服的高个子男青年笑着问我。我笑笑说:“认识认识……”其实真的不认识。他看着我又诡异地笑着说:“那你说说我叫啥?”我在脑海里迅速地收集着记忆,对,是安丰的!叫……“我知道你叫锅盖儿。”他笑着说:“俺家是卖锅盖的。我也不难为你了,我叫不咋儿 。”

       “不咋儿”在农村指一些破碎的下脚料 ,比如木匠干活用斧头砍下的木屑叫木头不咋儿,砂锅摔碎后的碎片叫锅不咋儿,既然他家祖上是卖锅盖的,那也是木匠,木匠的儿子叫“不咋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

        管他叫锅盖儿还是叫不咋儿,此时他能站在我的面前就是我的救星,说明了原委后他当即拿来了扳手和螺帽把自行车给修好了,这时工人也都该上班了。我又到办公室找见了曹主任,说明来意后想请他谈谈第一季度的生产情况,他说 “那有啥好谈的,烟筒冒着烟儿,机器转着圈儿,生产就上去了。”“你能不能说具体点儿?比如如何克服困难 ,工人中有没有典型等等。”“没有!”“有材料吗?”我知道这么大一个企业办公室不会没人写材料。他不耐烦地从抽屉里拿着一份儿油印的材料扔给我, 还没容我看几行,他就又不见了,而且一去不回,这个曹主任,咋跟鬼似的, 没影儿沒影儿的 。

       一个星期以后,《安阳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文章, 题目是“安阳县磷肥厂首季生产开门红”,署名张尚兰。我可以想象,当那张《安阳日报》被厂长赵作发看到后,他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和表情,当办公室曹主任看到那张报纸后,他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和表情。当天我接到曹主任从磷肥厂打来的电话,他几乎用呼喊的声音对我说:“尚兰,再来吧,管饭!”
水冶,你好(三)
       作者:张尚兰,1980年发表短篇小说《接老伴》。1990年加入河南省作家协会。先后在《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莽原》等纸媒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三百余篇,并多次获奖。1994年任安阳县文联副主席并主持工作。1997年出版小说散文集《金秋》,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