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水冶,你好(四) 正文

水冶,你好(四)

2021-04-26 11:41 张尚兰 太行听溪

水冶,你好(四)
                                                                                             四

       第三次去水冶是2021年的3月6日,我这个人有些木,青春时期懵懵懂懂不知上进。直到33岁才因一个偶然的机遇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这就意味着我输在了起跑线上。即使后来再拼命也只能赶个末班车。你还别说,还真有超前的好事儿,那就是退休。2000年的春天 ,组织部门以一小时会议读一张名单的代价一下子切下来五十多名科级干部,其中就有我。这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不出力就能办成的事儿。

       退下来的日子虽然也写作、也采风、也出书,但毕竟没有了太多的压力,时间也相对宽裕。与李好书是老乡、是校友、是朋友,还是文友,前几年为宣传跃进渠倾力协作,所以共同的话题就多。好书早年是武大毕业,他不仅写散文、写报告文学、写村志、写镇志还擅长诗词歌赋。他写的“水冶赋”和散文“水冶有个文保办”我都看过。从他的文章里我知道了水冶文保办主任是曹庆丰同志,他从一间办公室和简单的办公用具和一个书画协会开始,没有经费没有报酬,怀着一颗对家乡文化传承的担当和赤子之心,十年的时间筹建了49个文艺协会,会员达3000多人。这个规模别说县、区文联,就协会之多、门类之齐全这一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破纪录的。这是水冶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水冶现象。这种热情、激情和奉献精神,正是国家普及文化艺术提高国民素质的一种最好的模式。

       春节前后李好书打电话对我说,曹庆丰主任有意邀请我加入文保办,问我愿意不愿意。我当然愿意,以文会友是我多年的准则,能接触曹主任这个文化奇人也是我之幸,于是今年3月6日下午我们如约前往。
水冶,你好(四)
       那真是一场盛大的文艺宴会呀,会场里熙熙攘攘的足有二百多人。会上还邀请我和原县电台台长宋吉运等四人上到台上,由镇领导和曹庆丰主任给我们颁发了文化顾问的证书。对此我很是感动,一个古稀老人能受到如此尊重并不代表我有多优秀,而是尊重我的人更优秀。晚会上,我们还观赏了许多精彩的文艺节目,水冶人的能歌善舞好像让我回到了高中时代,一个小伙子慷慨激昂的笛声又让我想到我们班那些文艺骨干。少儿武术表演让我想起了少年强则国强这句格言。如今的水冶已今非昔比,到处高楼林立、道路平坦,珍珠泉 和老城改造已初具规模,我相信在民富国强的明天,水冶不仅是中原名镇,还会变成中国名镇甚至世界文化名镇。在这里我衷心的对你们说一声:“朋友,你好!水冶,你好!” 
水冶,你好(四)
       作者:张尚兰,1980年发表短篇小说《接老伴》。1990年加入河南省作家协会。先后在《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莽原》等纸媒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三百余篇,并多次获奖。1994年任安阳县文联副主席并主持工作。1997年出版小说散文集《金秋》,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