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耕桃李园丛书》第三辑(定稿)

刘解军 主编

1、《九月的思念》叶绍继 (散文集)

内容提要:本书是作者集数十年心血,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观察思考的结晶。全书分为三辑,“故园情结”凸显出淳朴的鄂西乡土风情,“神州走马”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异乡情调,“百态人生”则抒写的是美好的亲情友情。整个作品内容厚实,感情真挚,语言清新活泼,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是一本纯正的散文集,适合各界读者尤其是有一定阅历的成年读者阅读。

    作者简介:韶霁,本名叶绍继,湖北宜都人,一九六二年六月生。大学本科毕业,现为湖北宜昌市作协会员,湖北宜都市作协会员、诗词楹联学会会员。业余从事创作十多年来,作品数十万字,五十多篇文学作品散见于各地报刊,也有作品在全国文学大赛中获奖。

2、《浮生若梦》戴柏葱 (诗歌集)

作者戴柏葱,出生于八十年代初,温州永嘉人,现为永嘉二中语文教师。系永嘉县作协会员、诗词协会会员,发表文学作品数十篇,著有《浮生若梦》一书,曾获得永嘉县第二届文学艺术奖铜奖。

《浮生若梦》收入作者近几年创作的小说7篇、散文22篇、文论9篇、博客日记11篇,共49篇。

3、《美丽的错误》胡新红 (散文集)

“网络中蔚蓝的天空是人为的,想象与现实的缝隙与你的真诚成反比,你越真,这缝隙就越小;你虚伪、媚俗,缝隙则非常夸大!播下一种行为,收获的是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的是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的是一种命运。网络上能打动人感动人的情感亦很多很真,但珍惜之余还是固守心中的信仰,永恒的心灵融汇唯有友情,唯有真感。”

多情的女子在网络这个亦真亦幻的空间,抒发着自己腔的情怀。 

4、《童话王国真精彩》俞岳良 著(故事集)

这是一部长篇童话。旨在以少年儿童喜爱的童话介绍作文写作方法。

情节是:在水火木金土广泛发动下,作文教学怎样按造物主大自然创造万物的规律进行的一系列活动,表现了作文教学必须按造物规律办事,因为作文也是万物中的一物。也表现了普遍规律应该根据作文写作的具体实际和不同文体灵活运用的探索精神。

童话故事以层出不穷的作文教学歌曲涌现过程为主线。二十多首歌曲在内容上形成一个太阳系形状的结构群体。一首主歌为恒星,其它歌曲如八大行星与卫星从不同层面,不同方向解释主歌,形成一个作文写作与教学的方法系统。

实践活动是一条副线,大故事套小故事,故事连故事,还夹杂小说,小品,相声,对歌,快板词,多口词等多种文艺形式。如果把歌曲看成是艺术地讲道理,那么,故事就是形象地摆事实。

全书是文艺化了的作文辅导教科书,既闪烁中华民族创造的代表东方文化的光辉,又融合了西方文化与写作理论。

学生喜欢童话,还应该结识各种文体,学习各种文体,操练各种文体。所以本书从主线看是童话集,从副线看是教学案例集,从附录看是各种文体集,而且大多是真人真事,因为学生面临的作文练习很多是真人真事。

本书的努力是:利用童话的魅力,把作文教学辅导书写得像一本童话,借童话介绍作文教学方法。既童趣十足又句句真言。

(注:作文教学歌曲二十一首,已经基本配了谱,十多首已经在我的学生中传唱,如果有好歌手唱,更会出效。要是我们把歌曲发到网络上,有兴趣者必然会到新华书店买书,如果我们策划得好,就会热销。先发三集,供老师们看看。希望有回复。)

5、《闪亮登场刘君文 主编(学术著作)

这是一本由长期工作在一线的普通农村教师们撰写的呕心沥血之作,是学校校本教研成果。本书分为叙事、反思、案例、课例、论文五部分,由140篇作品组成,是教师们对教育教学的经验总结和理念阐释。

叙事是一线教师们根据日常教育教学所写的故事,以此记录教育者在工作中的点滴感悟,阐明自己专业发展的心路历程,表达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和感受,诠释教育的主题。

反思是教师们以自己的职业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在职业中所做的行为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它是理解与实践的对话,它用一个个鲜活的、细致的例子,为教师间心灵的沟通架起一座桥梁。

案例是教师们用真实的、典型的故事来表达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主张,它不但向我们揭示教师与学生的心理活动,更向我们提供了成功的教育教学方法。这些富有实效的、个性的、生动的案例令人心潮澎湃。

课例是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们把一节课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剖析,它把自己上这节课的背景、设计意图、教学过程和结果等方面真实的加以描述和反思,让读者一起体验教育的成功和不足,达到产生借鉴和启发的作用。

论文部分是校长管理理念的诠释,立足校本,与时俱进,站在教育发展的前沿,审时度势,论述了我校当前已经实施或正在探索的十个方面工作,即绩效工资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安全防范、后勤工作创新、班主任队伍优化、校本研训一体化构建、有效教学研究、分层教学实践、素质教育探索、新课程改革推进。这十个方面论题,体现了校长的科学管理和“发展学校”的卓越智慧。

书中的每篇作品都带着浓郁的乡村泥土气息,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对孩子的爱,对教育的赤诚,阅读本书,定会让读者产生心灵的共鸣;会让教师在困惑时掌握更多的教育方法,领悟教育的真谛;会为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赋值增效。

6《寻根——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 何莲 主编(学术专著)

本书系中央教科所“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课题组的科研成果集锦,包括教学论文、教学案例、课题实验、经验总结等等,作者以鲜活、创新的手法,在文中融入对课题研究的实践认识,对传统文化教育理念的解析以及利用传统文化教书育人的感悟和收获。

7《让我们走进昆曲》顾侠强 著 (戏曲理论专著)

唤起更多的民众了解昆曲、关注昆曲,已然成为抢救、保护昆曲的基本方略之一。由于各种原因,本人所撰写的社区教育读本《让我们走进昆曲》,比较适合具有高中文化水平的社区居民阅读,该读本可以作为普通社区居民了解昆曲的一个窗口,从中可以“管中观豹、略见一斑”,略微领略一下昆曲的迷人风采。

该读本以详实可靠的史料、雅俗共赏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点评,比较系统地介绍了昆曲的起源、兴衰、艺术特点、文化精神、作家、曲目、曲牌、曲谱及昆曲研究的误区等方面的内容。

该读本在曲学研究方面有一定的创新之处,如;昆曲多源头说、昆曲发展划分为十个历史时期、昆曲兴衰的社会历史缘由、昆曲研究的四个误区等等;该读本在曲学研究方面也有一些深入探究之处,如;将南戏作为昆曲的有机整体加以研究,曲谱、韵书的系统介绍,昆曲界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等等。

8、《驿路风韵》  章文著(诗歌集)

    《驿路风韵》按照年代排列,每十年为一辑,分别为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二000年代等,每一辑都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都具有历史感和厚重感。

     走进诗行,读者仿佛亲历了当年的“土改”运动,融入了发动群众,分田分地,清匪反霸的大潮中。“八十年代”的《贺新婚》: 恩深爱深,情真意真,景物因人换新,白头伴终身。  风清月清,顺心快心,迎来楚天云睛,小楼一色春。 寄情山水的作者,在《驿路风韵》里,高歌得最多的是水色山光,痴情得最多的是宜章的独特风景。 

有歌发自肺腑,都有美的发现,都有独特的灵动,都有绚丽的色彩。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只要生活有诗情,道路就会充满阳光;只要心中有诗意,精神就会永远年轻……我们不一定要成为诗人 ,但可以选择——诗情画意地生活。

9、《语文教学的快与慢》李舒文著(学术专著)

本部书稿《语文教学的快与慢》,站在以学生为本和语文基本功能的角度,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基础教育阶段语文教学的现状和走向进行深入剖析,着重探讨语文教学快与慢的规律,寻求摆脱急功近利、获得人文修养的途径与方法。全书分为六章,即语文教学的时代汰选、语文教学的现代形式、语文教学的学校管理、语文教学的课堂构建、语文教学的因材施教、语文教学的因才施教。全书共分21节,19万字。 

10、《“语文学习学”的研究与实践》林惠生著(学术专著)

    本书内容,均为作者林惠生从上世纪80年代起至现在,对自己所创立的“语文学习学”这一门新学科所展开了长达近30年研究与实践的成果,包括论文、著述、专题讲座、教材、课题研究报告及教研文章等。为了使“语文学习学”这一门新学科更好地促进语文新课程改革,让“语文学习学”重建语文教学新体系,力求从学生“学”的角度来研究教师的“教”,即“以学为本,为学而教;以学定教,因学施教”,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重教轻学”“重讲轻导”的旧的教学方式,从而构建从“教语文教学”走向“学语文教学”的学习型语文教育新模式。这就是本书的基本特点和出书目的。

全书共计30余万字。分为“总论”即关于“语文学习学”的创建、发展等,“分论” 即从语文学习现象与问题、教材与应用等展开若干专题论述,最后为“综述”, 即用五个“课题实验”来展示以“语文学习学”为统摄所开展的课题实验成果。这样便构成了“语文学习学”探究的系统性,突出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成果特色,体现了“思辨+实证”的研究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