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思念》(湖北·叶绍继著)本书是作者集数十年心血,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观察思考的结晶。全书分为三辑,“故园情结”凸显出淳朴的鄂西乡土风情,“神州走马”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异乡情调,“百态人生”则抒写的是美好的亲情友情。整个作品内容厚实,感情真挚,语言清新活泼,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是一本纯正的散文集,适合各界读者尤其是有一定阅历的成年读者阅读。
    《浮生若梦》(浙江·戴柏葱著)作者戴柏葱,出生于八十年代初,温州永嘉人,现为永嘉二中语文教师。系永嘉县作协会员、诗词协会会员,发表文学作品数十篇,著有《浮生若梦》一书,曾获得永嘉县第二届文学艺术奖铜奖。
    《浮生若梦》收入作者近几年创作的小说7篇、散文22篇、文论9篇、博客日记11篇,共49篇。
    《美丽的错误》(湖北·胡新红著)“网络中蔚蓝的天空是人为的,想象与现实的缝隙与你的真诚成反比,你越真,这缝隙就越小;你虚伪、媚俗,缝隙则非常夸大!播下一种行为,收获的是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的是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的是一种命运。网络上能打动人感动人的情感亦很多很真,但珍惜之余还是固守心中的信仰,永恒的心灵融汇唯有友情,唯有真感。”
多情的女子在网络这个亦真亦幻的空间,抒发着自己满腔的情怀。
    《小小说课堂》(浙江·陈宜伦著)小小说已成了高考作文的一支奇葩,颇受阅卷老师的青睐。自从2001年出现了两篇高考小小说满分作文——《赤兔之死》、《患者吴诚信的就诊报告》,再加上当年《人民日报》全文刊载并附了评论文章之后,高考小小说就开始如长江之水一发而不可收了,出现了02年的《昭君的选择》、《刺秦》、《一个人的战争》,03年的《竞标》、《陷阱》、《因为俺是俺大亲生的》、《孙悟空下岗记》,最后终于以一篇04重庆卷满分作文《我是一只想死的“老鼠”》涉嫌抄袭而稍稍有点收敛。所以写小小说没有那么容易,想要在高考中写小小说得高分,现在更不容易。我们还得多花点功夫。我们学小小说,不能只为了消遣,只为了得高分,主要还是为了锻炼思维,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想象能力。这也是作者开这门课的初衷。
    《童话王国真精彩》(浙江·俞岳良著)这是一部长篇童话。旨在以少年儿童喜爱的童话介绍作文写作方法。
 童话故事以层出不穷的作文教学歌曲涌现过程为主线。二十多首歌曲在内容上形成一个太阳系形状的结构群体。一首主歌为恒星,其它歌曲如八大行星与卫星从不同层面,不同方向解释主歌,形成一个作文写作与教学的方法系统。
 全书是文艺化了的作文辅导教科书,既闪烁中华民族创造的代表东方文化的光辉,又融合了西方文化与写作理论。
 本书的努力是:利用童话的魅力,把作文教学辅导书写得像一本童话,借童话介绍作文教学方法。既童趣十足又句句真言。
    《我的阅读存折》(浙江·陈金水著)儿童课外阅读的推广,是基础教育中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让儿童储蓄一个健康的、丰富的、饱满的阅读童年,为其一生奠定安全、幸福、和美的情感底色和崇尚阅读、终身学习的精神基础,成为儿童课外阅读推广的核心价值。如何创造性地推广儿童课外阅读,让儿童喜欢上课外阅读,奏响“心里的诗的琴弦”,并想方设法提高儿童课外阅读的质量,有效提升儿童的课外阅读力,已成为儿童课外阅读推广的关键。《我的阅读存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它的教育实践,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儿童课外阅读的“高原”状态,突出地表现在:儿童课外阅读的兴趣,从驱动走向自觉;儿童课外阅读的内容,从随意走向体系;儿童课外阅读的效能,从低效走向习惯;儿童课外阅读的管理,从无序走向规范,实现了儿童课外阅读推广的质的飞跃,是儿童课外阅读推广中的一朵奇葩。
    《闪亮登场》(内蒙古·刘君文主编)这是一本由长期工作在一线的普通农村教师们撰写的呕心沥血之作,是学校校本教研成果。本书分为叙事、反思、案例、课例、论文五部分,由140篇作品组成,是教师们对教育教学的经验总结和理念阐释。
 书中的每篇作品都带着浓郁的乡村泥土气息,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对孩子的爱,对教育的赤诚,阅读本书,定会让读者产生心灵的共鸣;会让教师在困惑时掌握更多的教育方法,领悟教育的真谛;会为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赋值增效。
    《舌尖上的舞蹈》(浙江·王建林著)辩论,是人们基于本身对于某一事物的认知的不同立场而展开争论的过程。这个争论过程,可能不仅仅只有两方,也有可能是持有不同观点的多方一起来参与争论。从理论的高度来说,辩论应该是一个批驳谬误,不断加深各方对于事物的认知而逐渐统一观点的过程。这个观点会统一到什么方向呢?简单一点说,往往辩论的结果,都是趋向于正确的认知。这种认知,也许是辩论的各方当中的某一方所持有的观点,也许是在某方的观点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正或与另外某一方或几方观点进行综合而产生的更具说服力的观点,也许是各方之前都没有发现而在争论的过程当中才因为发现了新的情况而出现的新观点,但是这种认知往往才是人们通过辩论想要得到的结论,是最接近或者本身就是完全正确的认知的一种。
   《寻根—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山东· 何莲主编)本书系中央教科所“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课题组的科研成果集锦,包括教学论文、教学案例、课题实验、经验总结等等,作者以鲜活、创新的手法,在文中融入对课题研究的实践认识,对传统文化教育理念的解析以及利用传统文化教书育人的感悟和收获。
《驿路风韵》(湖南·章文著)《驿路风韵》按照年代排列,每十年为一辑,分别为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二000年代等,每一辑都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都具有历史感和厚重感。
有歌发自肺腑,都有美的发现,都有独特的灵动,都有绚丽的色彩。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只要生活有诗情,道路就会充满阳光;只要心中有诗意,精神就会永远年轻……我们不一定要成为诗人 ,但可以选择——诗情画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