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完善内部管理 促进内涵发展 正文

完善内部管理 促进内涵发展

2023-11-27 11:03 李明华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胡集二中校长 李明华
完善内部管理 促进内涵发展
        胡集二中创建于1995年,学校占地面积56565平方米,是荆门市首批示范学校,湖北省“绿色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钟祥市示范学校”、“钟祥市最佳文明单位”、“钟祥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钟祥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荆门市示范学校”、“荆门市绿色学校”、“荆门市教育科研名学校”、“荆门市平安校园”、“湖北省绿色学校”等多种荣誉称号。近年来,胡集二中遵循“为每位学生生命成长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走规范发展之路,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学生向往、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农村示范初中。
        一、落实党建工作,营造廉洁环境
      (一)、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强化党员干部责任。
       1、加强学习,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提升思想高度,统揽工作全局。
       2、加强督查,强化履职尽责,我们实行工作清单督办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立即整改,提升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执行力。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校园良好环境。
        做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活动,加强学校作风建设,强化广大教职工的党纪、政纪、法制观念,引导全体学生树立勤奋求学、崇廉尚俭的思想风尚,营造校园廉洁文化良好环境。
         二、落实德育工作,营造德育氛围
       (一)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班主任育人水平。
        1、进一步完善和下大力气推动班主任工作常规。每年开学组织全体班主任学习“胡集二中班主任量化考核细则”,“班级管理一日常规”,坚持班主任例会制度。
        2、组织每月一次班主任量化考核评比活动。让班主任了解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内容,培养班主任的责任意识。把握班主任工作重点,提高班主任工作效率。
      (二)开展德育活动,营造德育氛围。
        1、组织各班观看“开学第一课”,通过“少年强,中国强”这一教育主题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
        2、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上报并完成春雷计划和贫困生资助;开展离岗教师清理整顿工作,落实返岗教师管理培训和未返岗教师的情况汇报等工作。
        3、对学生进行国防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国防意识。开展了“节约用水”节能环保行动;“校园活动五严禁”的养成教育,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文明礼貌行为。
        三、规范质量管理,促进教学教研
     (一)、扎实有效展开教学研究活动,持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1、各教研组工作都落到实处,各教研组都制订了工作计划,有内容,有措施,理性且实际。
       2、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着实“青蓝工程”规划,加强新教师培训,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奠基。学期初制定出实施计划,组织新进年轻教师与老教师结对听课,一起研课、磨课,相互学习,有序安排新进教师公开课,新上岗教师通过上入格课、合格课在短时间内熟悉了业务。
       3、认真研究教学工作。以集体备课为教研形式,加强教学研究,为改变学校低分率偏高的现状做努力。
       4、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课题常新。由吴中华主任负责的市级课题“青年教师的培养研究”正在按计划准备申请结题。
     (二)、狠抓教学过程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1、坚持教学周检查制度。我们采取教研月查制,每月底由教研组全面检查。
        2、重视考风考纪工作。学校认真组织了阶段性检测和期末教学检测。
      (三)、重视学生素质管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组织学生开展“胡集二中学生行为规范”、“爱护校园环境,养成良好习惯”、“垃圾不落地、文明伴我行”、“做文明礼貌的中学生”、“爱同学、爱老师、爱校园”等各种形式的活动。
完善内部管理 促进内涵发展
        四、开展安全活动,预防事故发生。
        1、学期初和学期结束,我们都对学生上专题法纪、安全知识教育课;学期中开展了女生青春期安全教育大会;开展防震防火防拥挤踩踏演练;每周开展管制刀具等违禁品收缴。
       2、每逢节假日,通过告家长书、在班级微信群发送“安全提醒”,提醒家长监管好孩子,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五、规范操作制度,改善校园环境
       (一)、强化制度作用,落实常规管理。纪律是一切工作顺利完成的保证,制度是严守纪律的基础。
       (二)、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
         1、有事必议,有支必报;入账明细,事由清楚;一事一票,一事一结。
         2、凡是采购,先报告,批示后再采购,200元以上的采购必须三人参与。
         3、小型工程建设做到价比三家,学校财经审核小组择优签订建设合同。建设做到了有预算、有批复、有合同、有结算、有财经审核小组审核签字。
       (三)、加强食堂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食堂管理以学校制度为依据,以食堂操作规程为准绳,管事管人管质量。从采购食材原料到制作加工再到备餐就餐,严格按照餐饮业操作规范操作,严格按照食堂安全卫生制度进行检查,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让学生吃上可口、安全、有营养的饭菜,做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