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提升教育新境界 “四个深化”见真章 正文

提升教育新境界 “四个深化”见真章

2018-10-10 11:22 陈大华 今日文教2108、10、9日12版

    提升教育新境界 “四个深化”见真章
                             湖北省钟祥市磷矿实验学校校长   陈大华
    磷矿实验学校是有“磷都”之称的钟祥市磷矿镇唯一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她东临滔滔汉江水,西望幽幽仙女山。学校始建于1972年,占地面积42030平方米,建筑面积13490平方米,校园内绿树成荫,芳草萋萋,人文景观匠心独运,假山池沼别具一格,无处不是浓郁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时代气息的完美结合。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力创特色”的发展思路,以“依法治校、民主理校、科研兴教、开源富校、以人为本”为治校理念,努力为学生创造一片求学、成才的新天地,四十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为宗旨,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体卫率先、五育并举、发展特色、全面育人的办学思想;坚持依法治校、科研兴校、民主理校、开源富校、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以把美铺在地上、贴在墙上、留在言行上、揽入梦乡为德育特色;以真抓实干,诚信团结,勤奋开拓,创新发展为思路;以服务好学生,服务好教师,发展好学校为已任,有效地实现了学校规划的各项工作目标,先后被评为“荆门市卫生安全工作先进学校”、“荆门市教科研先进单位”、“钟祥市文明单位”、“钟祥市先进学校”、“钟祥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钟祥市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学校”、“钟祥市绿化合格学校”、“钟祥市先进教职工之家”、“钟祥市先进家长学校”、“钟祥市寄宿制合格学校”、“钟祥市示范性学校”、“ 钟祥市安全先进学校”等多种荣誉称号。
      深化创新,提升队伍管理效能
      管理即服务,成就于有为。磷矿实验学校立足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发挥领导干部班子队伍“领头雁”的精神作用,做到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抓住“效能”这个关键,增强学校管理思路举措的创新性:推行“清单式”管理。“清单”即工作安排明细单,布置、调控有主有次,有静有动,点面俱到,突出全面提醒、细节提醒的功能,贯穿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以其鲜明的计划性、导向性、调控性、反馈性,促进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学校干部教师“各行其事”,各负其责,事事有人做,件件有回音,有力提升了学校行政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干部执行力。推行“工作日志”制度。以“工作日志”的形式记录、总结、反思,培养管理层干部严谨的工作作风,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领导干部通过“工作日志”这个窗口,即可了解分管各块工作的负责人一周工作状况,并作出相关批阅。由此为学校精细化管理再添新亮点。推行“会在一线”制度。学校大胆改革行政运作方式,摒弃传统的行政会模式,把行政会开向一线,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让领导干部、教工代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接地气、明实情、查实况、解难题,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干部的务实作风和务实能力。教育行政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执行力,成为磷矿实验学校教育正能量的源头活水。
      深化教研,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学校发展充满旺盛的活力与生机,来自于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来自于实在的教学、有效的教研。磷矿实验学校从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入手,以教育培训为基点,组织教师开展了计算机应用、多媒体课件制作、白板使用等学习,使教师能熟练运用白板进行教学,做到课件演示准确无误,控制模式使用得心应手。科学详实、画面优美、创意新颖、主题鲜明的课件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能力相应提高。互联网教育教学资源的合理运用,开阔了师生视野,实现资源共享,打造出有效课堂。以“走出去、请进来”切入点,学校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市电教馆、市教研室等组织的各种教育教学活动。
      校本教研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磷矿实验学校以“四课”为驱动,助力教研水平提高。“示范课”:把课堂教学作为突破口,以骨干教师带动,为教师有效利用一体化多媒体电子白板进行课堂教学做示范,进行互动式交流研讨,重点解决教师在教学应用过程中产生的疑问与困惑;“练兵课”:明确教师对一体化多媒体电子白板课堂教学的目标要求,落实于教学实践。针对每个科任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制定出切合个人实际的阶段性目标及“练兵”课时量,要求教师上课时白板使用率达到98%;“达标课”:开展“班班通”工程应用教学达标活动,全体教师每人上一节过关课,以应用教学评价表量化打分,确定检测等次,对不能过关的教师进行集中再培训,限期过关;“优质课”竞赛:成立评委小组,以“班班通”优质课比赛为辐射,做出点评,给予奖励,平台展示,互带互进。在此基础上,学校创新教研形式,开展集体备课,每周进行一次教研活动,以赛促研,以讲座促研讨,以检查评比、奖惩机制促落实。
      深化德育,提升文化育人功能
      让德育在环境中传播。“好教育要似春风拂面”,磷矿实验学校那令人心旷神怡的草坪,绿白相间的苗圃护栏,形态奇秀、山中自采的励志之石,宽阔标准、设施齐备的运动场所,无不透射出清新自然之美与“园丁”的匠心独具。更有“会说话”的墙壁,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课间广播、电子屏、板报、橱窗……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息处处渗透,“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创造”、“乐学,刻苦,深思,拼搏”的育人内涵,契合师德建设年响亮的“积极进取不懈怠,潜心工作不折腾,质量兴校不动摇”的口号,亦如春风,吹进师生心间。
      让德育在评语中浸润。“你是一个活泼开朗、懂事、善解人意的女孩……”这是磷矿实验学校教师写给学生的期末评语开头。温馨评语从学生的闪光点出发,包含了尊重、赏识、肯定、激励,人文关爱“温暖”学生积极向上。学生操行评语上的创新,凸显了人性化与个性化、重视成长过程、发现亮点的学生评价原则,学校着眼学生自主发展,建立健全“温馨”评价机制,以赏识性评价呵护学生的自尊心,以期待性评价激发学生的进取心,以激励性评价诱发学生的责任心;以关爱性评价加强学生的自信心。达到以爱育爱、以德育德之效。
      深化服务,提高教工幸福指数
      美丽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校园是教职工的温馨家园。在磷矿实验学校的大家庭里,工作着、幸福着是大家共同的愿景。领导与班子之间,班子成员与成员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架起一道“彩虹桥”。 磷矿实验学校教师们都达成一个共识:学校是大家的,学校工作大家干,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学校办好。因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校长不是一个纯粹的管家,还扮演着教育者、管理者、决策者、经营者等多种角色,做重要事、做关键事、做把关事;各领导各负其责,能做的事自己做,该做的事努力做;教师该做的、能做的教师做,做不了的事、难做的事校长帮助做。抓好学习教育、抓实培养练兵、抓活课堂引领、抓紧科研创新,给教师更宽松的环境、更多工作的自主性、更大的创造空间,磷矿实验学校为教师创设着个性化发展的绿色通道。
      把教工冷暖放在心上,把教工的困难记在脑中,学校领导一班人深入教工群众,对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学校常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出热爱运动和积极健身的良好氛围,增强教工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学校尊重教师权益,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鼓励教工积极参与学校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治教。带着情感,带着责任,以校为家,爱校如家,已溶入磷矿实验学校全体教师的实际行动。
     提升教育新境界 “四个深化”见真章  
                     磷矿实验学校校园一角        


                  (编辑:红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