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弘扬红旗渠精神 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 正文

弘扬红旗渠精神 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

2022-10-24 09:13 陈红军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缔拓实业有限公司 陈红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51年前,30万勤劳勇敢的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红旗渠精神。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柱和重要力量,在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力以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这一特殊时期,大力学习红旗渠精神,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红旗渠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危中求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形势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红旗渠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国有企业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具有深刻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应对新危机、战胜新困难需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如何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首要任务和最大政治考验,也是对企业党员干部的党性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强、作风过硬,就能带领职工创新工作、破解难题、战胜困难,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党员干部作风好,就能赢得职工的信赖和尊重,凝聚职工,发挥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党员干部作风强,就能振奋精神,激发潜能,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形势,共渡难关。因此,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特别是弘扬在艰难险阻面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才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以敢于应对挑战的精神化危为机,共克时艰。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需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观的根本保证。国有企业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实践也证明,领导力是企业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软实力,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向上、敢打硬仗、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保证。在当前企业积极应对危机的困难形势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能够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领导班子学有榜样、干有标兵,在发扬成绩中拉高标杆,在查找不足中明确方向,有力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心齐气顺、团结奋进的局面;有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自觉地按市场经济发展、国有企业发展、行业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办事,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能够解决领导干部队伍在党性修养、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企业转型发展、改革攻坚提供坚强保证。国有企业在应对危机、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是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需要,也是企业的政治责任体现。因此,国有企业要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实质,大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无私奉献之风。弘扬红旗渠精神,大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之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红旗渠精神的根本特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红旗渠精神的精髓,更是企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和不竭动力。红旗渠精神生动诠释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涵。国有企业在当前应对危机的特殊形势下,大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之风,就要自觉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节俭意识和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作决策、办事情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究实效,杜绝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把有限的资金、资源和财力用到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上,从而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成为凝聚干部职工共克时艰的无价之宝。弘扬红旗渠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要发展就要遇到困难。尤其是在当前困难形势下,更需要求党员干部学习红旗渠精神,敢于迎难而上,以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恒心去面对困难。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既要正视困难考验,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上下齐心破危局,更要夯实内部管理,以管理效能的全方位、全系统、全过程提升,去迎接挑战、战胜危机,变危机为机遇,更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苦练内功,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稳健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弘扬红旗渠精神,大兴无私奉献之风。干才有出路,才能发展。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基本内涵之一,是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更是一种高尚情操和精神境界。对企业而言,无私奉献是充满生机活力的源泉,是持续发展壮大的基础。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大兴无私奉献之风,对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牢固树立实干意识,充分发挥中坚作用、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做到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决不能遇到困难就畏难退缩;做到勇当先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领职工有效破解各种难题,决不能困难面前束手无策;做到敢抓敢管,执行有力,把企业应对危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决不能相互推诿扯皮。对广大党员而言,就是要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做负责任的职工,生产负责任的产品,提供负责任的服务,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优最好,形成应对危机促发展的共同意志、强大合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