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中央苏区反腐倡廉措施与当代启示 正文

中央苏区反腐倡廉措施与当代启示

2023-09-25 15:32 陈泳竹 今日文教周刊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陈泳竹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所在。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初,就将廉政建设作为纯洁革命队伍、提高自身战斗力的重要利器。尤其是在中央苏区时期,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积极加强廉政建设,培育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使苏维埃成为了空前廉洁的政府。
        一、中央苏区时期廉洁从政中存在的不良现象
      (一)官僚主义现象逐渐显现。在《兴国调查》中,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政府人员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摆架子,不喜接近群众”。部分干部做工作只是一味简单粗暴地采取强迫命令的方式,如汀州苏维埃政府开会只知下命令摊派任务,对群众缺米、缺盐、少柴等生活问题既不讨论也不解决,结果他们召开的会议,群众也不愿意参加,各项工作成绩也很少。
      (二)以权谋私现象日益凸显。建政之初,苏区各项制度尚不完善,为贪腐分子提供了可趁之机。瑞金县财政部会计科科长唐仁达以职务之便,私吞各军政机关交来的余款、群众退回公债谷票款等达34项,合计大洋两千余元。伙同他人造假账冒领动员费、挪用公款做生意等腐败现象屡见不鲜。
      (三)机关浪费且享乐主义蔓延。许多苏维埃及军事机关开支随意,浪费大。如瑞金县苏区,1933年9月仅白纸就支出238元,灯油花费126元,修理房屋更是经常进行。如宁都戴坊区政府的干部沉于享受,区政府养了4匹马,有些干部不仅下乡十里或十几里路骑匹马,回家种禾也骑匹马,甚至上街(几步路)吃酒,也要骑匹马。这些不良现象严重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动摇了执政根基。
        二、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成功实践
      (一)坚持群众路线,强化为民务实的执政理念。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为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并身体力行写下《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一系列调查报告;同时还将进行社会调查规定为工作制度,要求“凡担任指导工作的人,从乡政府主席到全国中央政府主席,从大队长到总司令,从支部书记到总书记,一定要亲自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 
      (二)反对贪污浪费,构建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明法纪,重拳治腐。1930年闽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颁布《政府工作人员惩办条例》,其中明确规定“苏维埃政府工作人员侵吞公款至三百元以上者;受贿至五十元以上者,枪决。”严刑峻法之下,贪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此外,中国共产党通过设立党务委员会、审查委员会、工农检查部等部门,加强对各级政府、机关、革命团体、企事业单位的账目和收支情况的监督。
      (三)注重思想教育,形成积极正面的舆论导向。利用多种媒介,开展思想教育。中央苏区时期,板报、宣传标语、山歌等都融入了浓厚的教育元素,报刊更是成为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这些报刊不仅时常刊载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的文件决议和领导人的署名社论文章,而且还成为检举不良作风的有力武器,如《红色中华》的“黑板”和“反贪污浪费”专栏、《红星》的“铁锤”专栏等,都对消极腐败、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等现象进行无情地揭露。通过积极正向的舆论引导,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三、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经验对当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镜鉴
      (一)完善法律法规,惩处贪腐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从容面对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的新形势,科学应对新时代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首要的就是通过完善国家法律提高国民法治意识,尤其是要将廉政意识融入干部言行举止,促进干部“不敢腐”。一方面从宏观上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从微观上要优化执法环境,减少执法阻力,提高执法效率。以实现新时代法治改革为目标,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使得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二)补“钙”壮“骨”,筑牢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牢筑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在深入开展党性党纪教育中,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倡导无私奉献精神,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践行服务宗旨,把握舆论导向。在中央苏区,代表人民利益的苏维埃政府受到群众的积极支持和拥护,取得了军事反“围剿”、经济建设、政权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等许多好成绩。信息化时代,人民与新闻媒介密不可分,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和用户群体,中国网民高达十亿余人,被誉为“第四种监督”的媒体在当下社会发挥着重要社会治理作用。然而新闻舆论是一把双刃剑,为此,要积极引导媒体把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斗争的政策、措施、效果、动向、经验等信息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反馈,消除疑惑,增强共识,牢牢掌握话语权,使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夺取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