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为民服好务 为党聚民心 山东鱼台县全面拓展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正文

为民服好务 为党聚民心 山东鱼台县全面拓展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2023-10-23 19:03 通讯员 杨希忠 人民日报客户端农业科普融媒

为民服好务 为党聚民心 山东鱼台县全面拓展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为民服好务、为党聚民心”的目标,鱼台县针对村级活动场所便民服务功能不足、使用率不高等问题,对全县234个行政村现有党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从2021年至今,鱼台县逐步建成了集便民超市、快递点、幸福食堂、文化礼堂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一、背景动因

         鱼台县地处鲁苏豫皖四省边界地区、微山湖西岸,共有人口48万。由于社情民情较为复杂,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较为落后,鱼台县的村级活动场所呈现出活力不足、功能单一等短板,除用于村干部办公、党员开会外,群众之间存在“不愿进、进去少”的问题。因此,如何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民心,成为了县委正面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2021年初,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县委首先将基础较差的26个村作为试点,对现有活动场所进行改造,破老旧院墙修建为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同时以党员、青年志愿者、农村“两长”(巷长、联户长)等为骨干组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经后续调查发现,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生活、娱乐均提供了场所和极大的便利,党群服务中心逐渐成为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载体阵地。

         调研观察试点成效超出预期,县委、县政府决定增选57个村进行改造提升,同时确定按照三年三个批次的规划,在全县全面铺开。经三年努力,目前鱼台县234个行政村已基本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为民服好务 为党聚民心 山东鱼台县全面拓展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二、主要做法

         (一)规划先行,改造为主。为统筹协调改造工作,县委成立由县政协主席任组长,县委组织部牵头的工作专班,协同规划设计人员前往现场研究方案。为防止“千村一面”,县委明确提出“规划先行、改造为主、各具特色、分批实施”的推进思路。避免了大拆大建,鱼台县对现有村级活动场进行修缮、整合、置换、扩建等为主的改造。期间,县委书记组织审查论证、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进一步保障了改造工作科学合理、扎实稳妥地进行。目前,鱼台县已投入使用232个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158个服务点。

为民服好务 为党聚民心 山东鱼台县全面拓展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二)打开院墙,大面积增加服务群众功能设施。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工作思路,鱼台县改围墙大院为办公活动空间。同时,关注到群众的需求,鱼台县增加服务设施数量、增建服务面积、增添服务功能,包括建设便民超市、快递点,促进公共卫生间三合一、村卫生室公有化等。此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紧贴各村实际情况,整县制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配建幸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部分还增设文化礼堂、“四点半课堂”等服务,兼顾便民服务与文化建设。如今,鱼台县服务群众场所面积已增加70%。

         (三)创新投融资机制,避免增加村级负担。考虑到鱼台县财力薄弱,村级经济收入整体偏低,单靠政府和村委会无力承担党群服务中心改造资金的现实问题,县属国有企业作为投资建设主体,统筹整合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专项债、省市派第一书记帮扶资金和县财政资金等各项资金,用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改造后形成的固定资产,所有权归国有企业,使用权归村集体。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房屋和屋顶光伏等租金收益,村集体与国有企业按7:3比例分红,改造的按9:1分红,这既增加了国有资产,又解决了现金流问题,不增加村级负担,还实现了多方共赢。

 

为民服好务 为党聚民心 山东鱼台县全面拓展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四)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管理运营。按照“标识亮起来、功能聚起来、党员动起来、服务沉下去”的工作思路,鱼台县制定党群服务中心《管理使用通用规范》,全面规范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运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避免“有名无实”。首先,鱼台县统一运营标识,设计制作党群服务中心Logo和功能导视图,统一阵地标识,做实、打响鱼台党群服务中心品牌。同时,鱼台县党群服务中心树牢制度管人、管事的理念,制定《建设导则》《考核细则》,建立健全资产监管、轮流坐班、卫生清洁等制度,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化、长效化发挥作用。此外,为了加强市场运作,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功能室统一组织公开竞价承包,签订3—5年租赁合同,用于开办便民超市、农资超市、幸福食堂等服务项目,增加集体收入。

 

为民服好务 为党聚民心 山东鱼台县全面拓展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三、综合功效

        一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党群服务中心具有“党群共用共享、邻里守望相助、聚民服务暖心”的功能特点,它给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群众更多参与融入到村集体中。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无事不访”变为“最爱去”便是群众的认可,这也体现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二是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党群服务中心拆除的虽然是“有形的墙”,打开的却是“心中的门”,村级干部“官本位”思想的破除和为民情怀的树立让党支部在群众心里的位置更高了。村中群众关注的看病问题也得到落实,村卫生室全部进入新改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不再租房或在村医个人家里开办,真正实现了公益事业公房公办。服务好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鱼台县发展也更好了,2021年实现“去省进京”零上访,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2022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三是村级集体收入明显增加。鱼台县党群服务中心将最好的位置对外公开租赁,用于开办便民超市、卫生室等服务性功能室,让利于民,服务群众的同时,将资源变成资产,将资产变成资金,为村级集体带来了可观收入。初步测算2022年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村级集体经济已全部突破10万元,再加上村均19.3万元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村干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腰杆更硬了,群众生活也更好了。

        四是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涵盖基本生活、学习休闲、日常办公等各方面,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不方便、精神文化活动场所较少、村民茶余饭后无事可干、无处可去的难题。近两年鱼台县群众满意度连续大幅提升,2021年全省县市区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较提升48个位次,居全省第31位,在全市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中获得“群众满意先进县”单项奖;2022年又提升15个位次,居全省16、全市第1。其中,居住环境两年提升 81 个位次,文化生活提升 71个位次。(通讯员 杨希忠)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