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NAS”理论视域下沂蒙精神的多元传播管窥 正文

“NAS”理论视域下沂蒙精神的多元传播管窥

2023-08-26 11:26 程洪芸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临沂日报报业集团 程洪芸

        沂蒙精神时刻激励着广大中华儿女不忘艰苦奋斗,努力开创未来。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通过多元传播,来推动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已经成为沂蒙精神保护传承的重要内容。基于此,本文以NAS理论为指导,对沂蒙精神的多元传播途径进行研究。
        一、“NAS”理论的内涵
        “NAS”理论,即网络议程设置(Networked Agenda Setting)理论,是麦库姆斯等学者提出的一种媒介研究理论。该理论主要研究网络时代中媒体和公众之间的互动关系,探讨了网络对议程设置过程的影响[1] 。
        “NAS”理论是以经典的议程设置理论为基础的扩展和延伸。议程设置理论认为,媒体通过选择并报道一些特定的问题,对公众形成了认知优势,从而影响了公众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评判。而“NAS”理论则强调了网络时代的特殊性,认为网络媒体不仅仅是传播媒介,更是一个公共领域,公众通过网络不仅能够接收信息,还能够参与信息的生产、传播和解读,从而对议程设置产生影响[2] “NAS”理论关注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互动。网络媒体的出现使得信息传播更加多样化和分散化,公众可以通过网络获取丰富多样的信息来源,而不再仅仅依赖于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在议程设置中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加,不仅能够引导公众关注某些问题,还能够影响传统媒体的议程设置,从而进一步影响公众的意见和行为[3] 。
        “NAS”理论强调了网络媒体的社交性和参与性。网络媒体的社交性使得公众能够通过网络与他人进行交流、分享和讨论,形成信息传播的“引爆点”,从而引起更广泛的关注。此外,网络媒体的参与性也使得公众能够积极参与议程设置的过程,通过转发、评论、点赞等行为,对信息进行重新解读和传播,影响其他公众对特定问题的关注和评判[4] 。
        总之,“NAS”理论通过强调网络媒体的互动性、社交性、参与性、动态性和多样性,对议程设置的研究进行了深入和全面的探讨。这一理论的提出,丰富了议程设置理论的内涵,拓展了媒介研究的视野,对于理解网络时代中的媒体与公众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NAS”理论应用于沂蒙精神的多元传播起到的作用
       (一)NAS理论可以帮助提升沂蒙精神的多元传播效果。沂蒙精神在我国红色文化中具有重要意义,它源于山东沂蒙地区,从抗日战争起,沂蒙精神就不断赓续延传。然而,由于沂蒙地区相对较为偏远,且在传播渠道方面存在一定的限制,沂蒙精神的传播受到了一定的局限。NAS理论的应用,可以通过网络媒体的传播方式来弥补这一限制。通过网络媒体的广泛传播,可以设置“沂蒙精神代代传”、“谁不说俺家乡好”、“沂蒙红色与青春青年”等议题,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传播沂蒙精神,使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更大的关注和认同[5] 。
        (二)NAS理论可以促进沂蒙精神的深度传播。NAS理论认为,网络媒体的特点是信息的快速传播和广泛传播范围。沂蒙精神作为一种深刻而丰富的文化内涵,需要通过多元传播来深入人心。除了传统同媒体外,网络媒体的广泛传播更可以让未接触沂蒙精神的人接触到沂蒙精神,并通过多样的形式和角度展示沂蒙精神的内涵,进而引发人们对其的思考和探索。通过媒体的传播,提前设置沂蒙精神传播议题,在理论研究、“场域”设置、人际传播上,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方式频繁激活人们的认知结构体。这样沂蒙精神的内涵可以更加全面地展现给公众,促进人们对其的理解和认同,从而实现沂蒙精神的深度传播[6]。
       (三)NAS理论可以激发公众对沂蒙精神的参与和互动。现代新媒体的特点是交互性强,公众可以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进行讨论和交流。NAS理论强调网络媒体能够影响公众议程,引导公众关注特定的话题。通过央视频、人民网、新华网等垂直网站及微博、微信、头条、抖音、快手、知乎、B 站等网络传播沂蒙精神,可以引发公众的讨论和互动,增加公众对沂蒙精神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公众的参与和互动可以进一步推动沂蒙精神的传播,形成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力。通过网络媒体的传播,沂蒙精神可以成为公众讨论的热点话题,激发社会各界对其的关注和支持,最终实现沂蒙精神的全面传播和弘扬[7] 。
        三、“NAS”理论视域下沂蒙精神的多元传播原则
        在“NAS”理论视域下,沂蒙精神的多元传播原则可以概括为:传承性原则、开放性原则和互动性原则[8]。
        首先,传承性原则是指沂蒙精神在传播过程中要保持其独特的传承性。沂蒙精神是指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历史背景下,山东省沂蒙地区人民以不屈不挠的毅力和顽强的斗争精神,战胜了重重困难和敌人,为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传承性原则下,沂蒙精神的传播要注重弘扬沂蒙人民的英勇奋斗精神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激发人们对沂蒙精神的认同和敬重,使其成为一种具有永恒价值的精神力量[9]。
        其次,开放性原则是指在沂蒙精神的传播中要注重与外部环境的互动与交流。沂蒙地区的文化传统深受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沂蒙精神也需要与外部文化相互渗透和融合,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因此,在开放性原则下,沂蒙精神的传播要注重与其他地域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吸收外来文化的有益元素,不断丰富和更新沂蒙精神的内涵,使其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10] 。
      最后,互动性原则是指沂蒙精神的传播要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在传统的传媒模式下,信息的传播是单向的,而在“NAS”理论视域下,强调传播的双向性和互动性。因此,在互动性原则下,沂蒙精神的传播要注重与受众的互动与参与,通过社交媒体、互动平台等渠道,与受众建立起沟通和互动的桥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让受众成为沂蒙精神传播的参与者和分享者,使其真正成为一种群体共同的文化符号和情感认同。
 
  [1]——[10]为参考文献,此处略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