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用名著占据孩子们的心灵 正文

用名著占据孩子们的心灵

2018-09-18 12:06 屈慧慧 2018年9月18日今日文教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幼儿园 潘明华 屈慧慧

       我们的周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网络资源,难免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网络语言更是泛滥成灾。很多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爱上文化快餐,甚至是网络文学,是有着深厚的现实基础的,这并不让人奇怪。但对于身心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来说,其危害性却是显而易见的。现在很多孩子说话水平、写作水平的下降就是明证。
       记得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要想根除旷野上的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同样,要想铲除灵魂里的杂草,唯一的办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据它。”我想说的是,要想根除网络文学的遗害,唯一的办法就是用名著去占据孩子们的心灵。
       经典的名著经过岁月的洗礼而日久弥新,滋养了一代代人的心灵,开拓了一代代人的视野,陶冶了一代代人的情操。正如赫钦斯所言“经典著作乃是每个时代都具有的当代性书籍。”《课标》的编撰者们也正是领略到了名著长青的艺术魅力,卓越的提升功能,在《课标》当中明确提出了“要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和“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的要求。
       我们教师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爱的名著,让他们去享受无拘无束的阅读乐趣。默读、朗读、浏览式、赏析式、圈点式、摘录式、批注式、比较式、对话式……不拘一格,让读写抄评、听说论辩、评价鉴赏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多样的方法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在丰富的知识中打造厚实的文学功底,在厚实的功底中得到自豪感和成就感,从而保持经久不衰的阅读激情。
       同时,我们要提供一定的时间给学生交流阅读心得,组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学生展示课外阅读的效果。如故事会、朗诵比赛、读书报告会,演课本剧等形式,让学生向全班同学朗诵自己在课外阅读中积累的优美语段、名言警句、好词佳句、精彩故事;向全班同学讲课外阅读中的奇人异事、民风民俗、自然风光、历史故事;向全班同学交流阅读的方法、感受、经验;从主要内容、写作特点等方面向大家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等等。
       在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教师除了在必要的时候及时给予肯定和赞扬外,还要鼓励学生之间相互点评。名著阅读中的合作与交流,满足了学生在自主阅读中的交际需求,为学生提供了传达自己读书收获的机会,同时还使那些原本没有兴趣参与阅读的学生受到“场”的影响,产生谐振,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使学生获得共同的发展。
       俗话说得好,“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重拾经典名著,让名著占据孩子心灵,抢占孩子的阅读市场,全面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感受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已经刻不容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