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新时代如何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新时代如何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8-07-25 09:40 徐晓燕 2018年7月24日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青岛淄柴博洋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  徐晓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逐步完善,加速了企业的转型升级,面对外部严峻的市场大环境和日益残酷的市场竞争,相应的社会的转型使企业的员工趋于年轻化,也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由于年轻员工成长的社会背景、思想道德观念、社会主流思想上都呈现出新时代的特征,因此在工作表现和价值观取向上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和新特点。一是自我意识较强,缺少对社会、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二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企业进行的思想教育工作中存在敷衍的态度;三是员工更加关注自我,工作收入不再是主因,更注重在工作中的自我价值的实现。
      同时,现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力度不够,工作方法相对陈旧和单一,无法实现新形势下员工的真正需求,从而也无法有力地促进公司的发展。因此,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是势在必行的,也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很多企业效益受到影响后,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就有所放松,重视不够,实际恰恰相反,越是企业经营面临困境、瓶颈,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就越发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思想。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企业的发展要靠每一位员工的奉献和奋斗。国有企业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一定要加强干部职工对党的思想、路线、政策的深入学习,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思想政治素质,强化集体主义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的为实现社会的稳定和企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是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制度,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实落地。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要建立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主要方面是强化责任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完善监督机制、形成保障机制、健全预警机制,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配备专职人员落实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神圣而又艰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对各类问题的应变能力和解决能力,真正的把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到为人民服务上,把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到提高到工作效率上,把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上。
      三是创新传统的活动形式,推动传统活动形式与新时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三会一课”制度是我党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我党建设的优良传统,要开展好、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就要不断搭建新的平台,创新党课形式,倡导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新媒体相结合,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真正贴近员工精神需求,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活力。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