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化学教学艺术之我见

         贵州省湄潭县湄江镇华慧小学  宋顺海  564100

如何搞好教学是一个永远也不会变老的话题,因为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在不断更新,实施教学的思路和方法也应是常教常新,而且还应根据课型的不同采用不同教学手段,这样会使学生耳目一新,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我认为提高化学的教学艺术,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树立全面的化学素质观     一个人的化学素质,是在先天物质基础上,通过后天的努力学习获得的有关化学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总称。包括经典的化学知识观念,观察能力、应用化学用语的能力、动手操作的能力、综合运算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还包括自主探究能力、从善如流善于合作的能力、学习化学的兴趣及志向、环境保护意识、应有化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化学交流表达能力等。由此可见化学教师在教学中,必须以整体的化学教育思想,充分尊重及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强化主体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与合作学习,挖掘学生的潜在的资质,培养学生的各种化学素质,为其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要提高学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科学素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平时教学与复习,都不能重结论,轻过程,重简单应用的机械操练、轻问题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应该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让学生掌握学习化学的基本学科思维方法  

二、化学的宏观、微观、符号三者间的联系观

在化学教学中要特别突出化学的思维方式———宏观与微观的联系培养学生对微观化学世界的想象力。主要体现在引导学生研究物质宏观的性质和变化、微观的组成与结构研究物质变化宏观的特征、现象和微观的实质研究宏观的现象与微观粒子之间的关系。在学习元素符号、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等化学用语时教师应从宏观与微观的视角通过实物图片和微观模型引导学生进行抽象思维深入理解化学符号所表示的意义建立宏观、微观和符号间的内在联系。

    三、 教学过程要轻松

怎样才能使课堂教学轻松愉快呢?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激发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①创设教学情景。通过创设一些真实的生活场景,使学生所学知识融汇其中,让其感受到学习活动是在真实或逼真的情景中进行的,而其又能在真实的情境中得以应用和检验。所以创设教学情境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②用探究性学习来充实和改造化学课堂教学。探究性学习能够使学生亲历科学过程,获得解决问题和探究的体验养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养成自主探究、求真、创新的意识和习惯等等。可见,探究性学习有利于保持学生学习化学的持久兴趣,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③化学实验是最生动、最有效的实践教学方法,是激发学生化学学习兴趣的重要源泉。2平时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的思维习惯。将教师的知识和能力转化为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就必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在课堂上精讲巧练,这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主要方法。要通过提出启发性问题或质疑,给学生创造思维的良好气氛和环境,让学生经过思考、分析、比较加深对知识的理解。3只有备课的不轻松才能换来课堂的轻松。轻松教学是知识、智慧和艺术的结晶。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应把功夫用在备课上技巧放在选题上落实放在训练上讲解放在点拨上提高放在讲评上。只有这样才能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才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四、化学与生活的联系观

联系观在哲学中称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也就是实践—→理论—→再实践。学生学习知识注意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才有知识生长点学生的生活常识越多知识生长点越多越容易理解知识感觉越轻松、快乐。同时作业或考试一定要考把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的能力只有养成这样的习惯放下书本时才能记得书上的知识才能把知识应用于生产、生活实践中即化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从生活中发现化学知识的探究点。学生学习某个知识时要学会探究主动探究。课改把探究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学生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主动地体验探究过程在知识的形成、联系、应用过程中养成科学的态度获得科学的方法。

总而言之,化学教师的教学艺术来源于实践,来源干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和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