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美国投资环境及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启示 正文

美国投资环境及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的启示

2013-11-14 14:56 文/刘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11日A7版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企业最青睐的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近期发生的一些事件,如华为投资美国多次未果而终、新能源企业投资合作屡遭挫抑,以及来自美国政界和媒体的负面声音时时聒噪,大有使众多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望而却步之虞。本文目的在于尽量深入美国社会,通过了解美国各界多方面沟通,并对选定的中国在美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从多个角度和多个层面分析和探讨了美国的投资环境以及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获益机会等问题。
      一、解析复杂的表象
      了解美国投资环境、探索美国投资机会要首先解析中美投资贸易中所出现的复杂的表面现象,透过表象分析中国在美国投资的真实地位、美国对中国投资的敏感因素以及美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的现实态度。(一)投资地位:相对弱势的中国对美投资。(二)舆论焦点:中国投资的敏感因素与敏感话题。(三)政府态度:消极与积极并存。
       二、探索深层根源
       对中国对美投资的真实地位、舆论的敏感性因素以及美国两级政府的反应几个方面的分析,本质上还是一种对投资环境的相对性分析,也就是从中国和美国作为特定的投资母国和东道国之间的关系的角度进行分析的;而一国的投资环境,往往以其自身的发展历史、自身的政治经济特点为其根本性的特征。如果忽略了这一根本性的特征,那么我们对东道国投资环境的认识就会存在片面性。为此,我们将深入研究美国的引资历史及其当前的美国所陷入的经济困境,进一步探讨和理解美国的投资环境。
历史借鉴:没有无条件的开放
       研究美国吸引外资的历史,我们发现,美国对外国资本的流入的争议从未停止过。随着美国吸引外资来源不断多元化,美国对外来投资的态度也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其对外来投资的审核和管理制度也随之不断地完善。
       从美国引资的几次历史事件可以看出,美国是世界最大外资的东道国,开放度很高,但对吸引外资持有小心谨慎的态度,对来自陌生市场体制或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的投资有着天然的警惕性,尤其是当来自这些经济体的投资数额骤然剧增时,美国政府会及时地做出反应,例如出台限制性和监控性的政策。由美国的实例,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事实上,任何国家,即使是全球化的倡导者美国,都是没有无条件对外资开放的。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    
      三、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中国企业开展对美投资业务,首先要认识到美国作为东道国其投资环境的一般性,同时又要鉴别出美国相对于中国的复杂性;只有清醒地认识并有效地控制可能的投资风险,才能辨析和把握复杂环境中的投资机会。
      (一)基本认识:美国投资环境的一般性和相对性。基于上述对美国投资环境中复杂表象、实质性困境以及美国吸引外资历史的分析, 可以得出对美国投资环境的一般性的认识。
      (二)风险识别:美国政治风险与中国企业自身能力风险。在短期内,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该风险主要来自美国的政治疑虑和中国企业自身能力的缺憾。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