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短波 正文

教育短波

2013-10-30 11:09 于春苗/王菲/郭庆/赵双双/孙凤娇/李波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中心2013年10月28日A6版

   田庄中学开展崇尚科学主题活动
  近日,桓台县田庄中学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壁报栏、橱窗文化、主题演讲等形式,开展了“反对邪教,崇尚科学”的主题活动 。系列活动的开展,同学们认识到了邪教的危害,纷纷表示要远离邪教,热爱科学,并且向周围的亲属、邻居宣传邪教的危害,创造一片和谐的环境。                            (于春苗)

         敬仲二小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近日,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第二小学开展了学生的美德教育活动,提高了德育的实效性。美德教育活动包括美的校园、美的形象;美的家居,美的语言;美的社区,美的行为三个阶段,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美从而树立起美的思想,端正自己的行为,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王菲)

      朱台镇中心小学积极做好学生体检工作
  日前,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中心小学联合朱台镇卫生院对所有入学新生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最终学校将根据体检结果及时做好数据的统计汇总,建立连续的学生健康档案,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动态分析。同时,将根据医疗机构反馈的学生体检报告单提出的指导意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郭庆)

           大夫幼儿园亲自动手硕果累累
  日前,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大夫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手拿劳动工具,来到自己的种植园地里收挖地瓜。不一会功夫,孩子们挖出了地瓜,孩子们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本次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又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得到了快乐!(赵双双)

   王庄幼儿园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
  近日,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王庄幼儿园的老师带领幼儿走进大自然,开展了一次认识树叶收集树叶的活动。孩子们把收集来的树叶,有的做成标本,有的做成粘贴画,有的做成一串串的项链,有的……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幼儿的合作意识 。
                               (孙凤娇)

   皇城一中开展防溺水教育
  近日,淄博市临淄区皇城一中在学生中开展了防溺安全教育专题活动。一是利用安全教育课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与学生家长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承诺书》,强化学生安全责任意识;三是各班利用晨会、班会时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加深学生对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的重视程度。            (李波)
 
   皇城二中巧用飞信 架设爱心桥
   日前在淄博市临淄区皇城二中,任课老师已经习惯用飞信与家长沟通交流,“飞信”发送的内容广泛,包括答疑解惑、祝贺表扬、鼓励鞭策等许多方面,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字,却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使教育更趋于人性化。 通过“飞信”,师生之间感情加深,家校之间理解信任,“飞信”已成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爱心桥”。    (张凯)

    皇城一中促进幸福校园建设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一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教师投身锻炼,健康体魄,提高教育生活幸福指数。教职工乒乓球、毽球、健身舞、师生阳光快乐大课间等系列活动的举行,不仅丰富了教职工的课余文化生活,而且极大地调动起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通过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和谐了教师团体、师生关系,推动了幸福学校的建设进程。                                          (李波)
      东坪中心校强化师德教育
  “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当个好学生……”、“教师要强化纪律意识,做名好军人……”最近,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东坪中心校组织的师德学习体会征文中,老师们结合自身和学校的实际,谈感想,出点子,为形成崇德明礼、令行禁止的良好教育环境各抒己见。通过征文活动,加深了对师德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坚定了“做优秀教师,为教育增光”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司志坚)

    悟台小学学习《文化引领未来》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悟台小学组织教师学习《文化引领未来》,由校长组织,校长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中心校教育教学工作奖惩制度》,以此来激励老师们新学期能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王建民)

    湖田小学我是学校“小当家”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湖田小学开展了“我是学校小当家”主题教育活动,各班级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情景剧等形式从参与学校、班级管理、卫生保洁、课间纪律管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刘珂)

     北金小学建立“留守儿童”档案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北金小学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全面了解“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和成长需求,通过多种途径关心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和教育问题。学校还建立了“留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少先队辅导员等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在学习、生活、安全、健康等方面进行“帮扶”,让留守儿童感受来自大家庭的温暖。( 赵安东 李倩)

   南韩学校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新学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南韩学校进一步加强《新课程标准》学习,强化教师“要教会学生与人合作,并能与他人交流思维的过程和结果”的教育教学理念,从预习合作、问题合作、作业合作、生生合作、师生合作等多种形式推助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狄丽平)

   大张庄中心小学让“红歌”飘扬校园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9月29日下午,一首首饱含深情歌颂祖国的歌曲,在山东省沂源县大张庄镇中心小学校园上空回荡。在会场上,以班级为单位组成合唱队,表达自己对祖国赞美之情。一名五年级学生说,红歌让我感受到了祖国妈妈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我要加倍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增砖添瓦。   (孟晓萌)

   道口小学 “阳光大课间”展风采
  为深入推进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道口小学组织了“阳光大课间展评活动”。活动中,全校师生分班级上场,兔子舞、亮眼操、武术健身操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不仅激发了师生的想像力,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师生们的运动积极性,师生间关系更加和谐,班级以及学校的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王晓倩)

   晏婴小学家长走进课堂
  为了更好地进行家校沟通、家校互动,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小学开展了 “家长走进课堂 ,共促孩子成长”的家长开放周活动,把家长请进了学校,请进了课堂让家长全面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教师的教学状况,以及学校的管理情况。在活动中,家长对学校办学情况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提升了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    (裴文鹏)

    昆山学校开展敬老月活动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精心组织敬老爱老系列活动。一是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站、主题班会、手抄报评比,营造敬老爱老的氛围。二是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学习宣传活动,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三是引导学生搜集有关重阳节的历史资料、感恩的故事,积极营造“感恩文化”,树立感恩意识。四是号召学生用实际行动孝顺长辈,亲身感受只有孝敬父母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
                                (白辉)

      齐陵中心小学开展学生行为习惯教育
 “课堂听讲要专心”、“课前准备要充分”、“养成晨读好习惯”及“养成卫生好习惯”等一系列的行为习惯教育,目前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中心小学有条不紊地实施着。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养成行为习惯,学校还以“‘榜样育人’、‘制度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16字方针加以配合,形成合力,从而使学生在行为习惯教育中获得成功感。                             

                            (孟庆欣)                                             般阳路小学开展关爱结对行动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小学做好在校农村留守儿童、在校单亲家庭子女、社会散居孤儿和社区矫正对象中的未成年人等四类特殊青少年群体进行结对联系,开展志愿服务。全校教师纷纷报名做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心理关怀、物质帮助等服务,为未成年人温暖成长撑起爱心天空。
                              (陶宗霞 张洁)

相关新闻

教育短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