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短波 正文

教育短波

2017-10-17 15:26 丁德明,李炜,肖瑜,王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0月17日
分享到:
                      山东乳山市畅园学校开展“不买摊点商品,拒绝垃圾食品”主题教育活动

      为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优良的行为习惯,畅园学校组织开展了“不买摊点商品,拒绝垃圾食品”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向全校学生发出了“不买摊点商品,拒绝垃圾食品”倡议。二是召开了主题班会。班主任通过PPT,向学生讲授食品安全知识,讲明摊点出售商品的危害,教育学生正确识别健康安全食品,远离摊点。三是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提醒家长教育监管孩子不到摊点购物。四是每天进行提示。班主任利用放学前1分钟,及时提醒学生拒绝到校园周边摊点购买商品。(焉琳琳)


                              山东乳山市畅园学校组织“共建文明城市,节水从我做起”签名活动
      为提升学生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习惯,形成科学用水、高效用水和文明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9月28日,畅园学校利用升旗仪式,组织全体学生进行了“共建文明城市,节水从我做起”签名活动。
      学生签名前,学生代表向全体同学发出了“节约用水,人人有责”倡议。同学们在“共建文明城市,节水从我做起”的横幅上郑重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自己对节水的庄严承诺。
      此次活动,是学校继节水主题班会、节水手抄报、节水金点子征集和节水主题征文活动之后精彩点睛之举,有力的在校园内营造了节约用水的浓烈氛围,推促了节约型学校的创建。 (宫晓丹)


                                       乳山市下初中心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乳山市下初中心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努力创设了“课内轻松愉快,课外多姿多彩”的生动活泼局面。开设了版画、国画、书法、舞蹈、合唱、排球、乒乓球、篮球等兴趣小组,并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学生全员参与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活动中培养美德,在活动中健康体魄,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基。(刘华军)


                                   乳山市下初中心学校开展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

      近日,乳山市下初中心学校邀请市红十字会人员到校对学生进行应急救护与逃生避险技能培训,活动中应急救护人员给学生进行了理论知识的讲解,并现场进行了实际模拟练习。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焉晓红)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人民东路小学青年教师发展计划系列报道之二
      9月14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东路小学为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举行了青年教师帮扶结对启动仪式。主持人郭子菡主任宣读了16对帮扶结对的师徒名单,张燕主任带领指导教师学习指导教师职责,王加刚校长为“师父”们颁发了聘书。接着由指导教师代表陈述明老师、新教师代表郝琪老师分别发言,她们对本次师徒结对活动都充满了信心与干劲,希望每一位老师都在师徒结对中成长、收获。
(王亚楠)

                                       城南中心小学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开展“禁止焚烧秸秆,共创文明城”宣传教育活动。学校与老师,老师与学生、与家长层层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引导学生争做“秸秆禁烧小卫士”,坚决把“禁烧秸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召开“禁烧秸秆,保护环境”主题队会和专题家长会,集体宣誓、“保护环境,共享蓝天”手抄报、作业展评,引导少先队员们养成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 (贾宝伟)


                                   向国旗敬礼——张店八中欢乐祥和度国庆系列报道之二
     为引导未成年人强化爱国意识、激发报国志向,用中国梦引领人生航向,国庆前夕,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八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向国旗敬礼”活动。各班结合“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利用文艺汇演、诗朗诵、演讲比赛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在活动中,学生们思想上受教育、认识上得提高、情感上有升华,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信念。(巩向峰)

                                                  大寨小学教职工争做校园安全护航人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大寨小学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系统反思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学校安全管理。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认真做实做细安全常规,明确当前安全工作重点,坚决落实全员履职、排除隐患、完善设施、教育宣讲、巡逻值守、家校互动、师生结对、杜绝欺凌、禁止体罚侮辱、关注特殊学生、发挥学生安全员作用,职尽责做好学生安全护航人。(胡孝远 李正)

                                向“最美教师”学习——罗村中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中学在9月份“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中,组织开展了向“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学习活动,在广大教师中深入开展学习黄大年、李振华先进事迹,扬当代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情操。聚焦省、市评选的“最美教师”,学习 “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引领教师们向榜样看齐,不断前行。 (王清华)


                             “学规、懂规、践规”——沣水一小多彩校园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为增强学校安全监管人员依规履规能力和教职工遵规守规意识,提高教职工自我防范和保护能力,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第一小学开展了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并通过学校QQ群等通讯平台,利用课余时间,分散学习,互相交流。通过一系列地学习和措施实行,让老师熟知了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岗位安全责任,能够识别岗位安全风险并落实防范措施,掌握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和逃生技能。(许振凯)

                                                   昆山学校加强学生秋季安全教育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精心组织各班级开展秋季安全教育活动。学校要求任课教师结合学科特点从交通、消防、食品卫生、和秋季传染性疾病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并要求各班级结合秋季特点开展安全主题班会活动。另外,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展板等宣传阵地,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真正把安全工作做到实处,使新学期的校园更加安全和谐。 (白辉)

                                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揭牌——祥瑞园小学校园风采展示系列报道之二
      9月12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祥瑞园小学举行,这是该少先队工作成绩的肯定。工作室成员由一名带头人,二名骨干成员,八名成员组成,按照“星星闪耀,队旗飘扬”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自主成长,专业发展”的工作理念,以“读书学习、专题研讨、课题研究”为工作内容,努力打造少先队工作室成员的精神家园、成长乐园,引领张店区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成长,促进张店区少先队事业特色发展。
(张刚)

                                                   城南中学开展中秋民俗文化活动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中秋诗会和书法、剪纸等文化活动,引导师生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中秋节·我颂家国情”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搭建中秋赏诗、交流家书、抒发爱国情感等平台,引导学生上网寄语、留言,提升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民族责任感。(丁德明)


                            召开新教师座谈会——莲池学校“清润”课堂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为使各位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人文环境、自然环境和工作环境,明确工作要求和目标,融入教师发展团队,9月13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组织召开新教师座谈会。会上,郭兆红校长围绕学校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办学目标、思路及学校近期的主要工作进行了介绍,希望新教师调整心态、转换角色、尽快融入到工作中;努力学习、勤于实践,用行为彰显自己的才干;加强师德修养、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 (王东华)


                                               道口学校举行“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
     为引导学生在校园里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督促师生积极阅读。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道口学校发起了“师生共读一本书”的活动,每个年级选取一本书作为该年级学生和教师的必读书目。在读书的过程中,师生们相互交流阅读感受,分享读书心得,同时,通过制作书签、绘制精美海报的形式展示阅读成果。教师们惊喜地发现,这种个性化的阅读模式很快受到了大家的喜爱,目前,学生们的阅读兴趣明显提升。 (王晓倩)


                                  共筑中国梦——华润实验小学主题庆祝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9月29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举行“立少年志,传民族情,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献礼祖国华诞。在学校就读的各民族少年儿童相聚广场,跳起欢庆的民族舞蹈,表达了对各民族齐奋发的强烈愿望,对各民族少年儿童齐聚一堂的美好感受。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民族风俗交流会、民族团结手袋秀等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充分展示各自的民族特色,传承民族情谊,用行动同筑中国梦,为祖国妈妈献礼。(毕延冰)

                                                      齐陵中心小学举行德育实践活动作业展
      10月11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举行德育实践活动作业展。此次展览精选了全校学生国庆节期间创作的德育实践性作业,包括祖国风采摄影作品、科技小制作等,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他们学会了积累资料,学会了调查研究,学会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体验了活动的快乐。激发了学生社会实践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贾腾飞)


                               新入职教师交流会——张店二中提升师生综合素质系列报道之二
      为促进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教师职业,10月10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二中开展新入职教师交流会。首先,9位新入职教师依次阐述一个月来的工作感想和工作困惑,并深刻流露出对教师工作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其次,新入职教师和领导共同共同分享经验、商量对策让新入职教师深刻的感受到了工作经验的不足。新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对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王琪琪)


                                                 召口中学:金秋运动,青春激昂
     9月22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召口中学2017年秋季运动会在学校体育场举行。贾军强校长致辞,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相继宣誓。这次运动会秉承“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我成长”的阳光体育运动理念,运动员们充分发挥顽强拼搏的精神,在赛场上尽显风采,营造一种积极拼搏,团结向上的氛围,展示了学校严格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的成果,引导师生热爱生命、关注身体健康,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王翠红)


                                       “甘泉小队”在行动——新华学校德育品牌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一二三,加油!”9月25日晨读前,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四年级一班的甘泉小队队员李吉钊等三名同学,帮一年级1班的小同学搬运桶装矿泉水。每天清晨,四年级一班的小男子汉们投入了志愿小队学雷锋活动中,戴好“甘泉”小队的牌子,把一桶桶纯净水送到低年级教室里。据学校王校长介绍,在校园内创新开发德育实践活动资源,打造德育体验新基地,各中队基于年段等实际成立各具特色的志愿者小队。 (王冬)


                                         完善制度建设——淄川中小学实践基地提升群众满意度系列报道之二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重视完善制度建设,持续提升学校内涵。一是坚持“校区主任负责制”,实行“校区自主管理”。二是坚持“两区并重,特色发展,规范学校管理,促进内涵发展”的指导思想。三是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狠抓“三大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能力提升、活动项目创新”,带好“四支队伍——共产党员队伍、中层管理队伍、教师队伍、聘用人员队伍”。 (肖瑜)


                                          你我弯腰美校园——杏园小学少先队员主题日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为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和爱护校园环境的主人翁意识,9月12日,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杏园小学开展 “你我弯弯腰,校园更美丽”的专题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学生们认真思考,积极讨论,并发出倡议:以爱护校园环境为荣,自觉维护校园的清洁卫生。从每一个人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建和谐、洁净的校园,引导学生关爱学习环境,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培养从小树立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高尚的情操。
(李炜)


                                                                 城南中学召开法制教育报告会
      为构建和谐校园,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和原因,结合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举行了一场法制教育报告会,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剖析,让学生在了解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也明白了违法犯罪行为的恶劣后果,让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做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丁德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