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教育短波 正文

教育短波

2018-01-15 17:47 徐文英,于占美,贾花蕊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乳山市黄山路学校召开“学法,知法,懂法”教师职业规范学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建设,山东省乳山市黄山路学校召开了“学法,知法,懂法”教师职业规范学习会议。
      本次专题会由于海副校长主持,共分四个层次: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教育法规制度,三是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四是学乳娘忠心向党,慷慨无私的精神。

本次会议不仅提高了全校教师的法律意识,提升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也为我们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于蕾)


莲池学校举行多功能报告厅启用仪式

      2017年12月13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举行多功能报告厅启用仪式暨核心价值观组歌合唱展示活动。该报告厅投资百万余元,室内各种设施齐备、先进,在区内各学校同类场馆中具有领先优势。多功能报告厅的启用展示了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一流的办学条件,也迎来了核心价值观组歌合唱展示活动。优美动听的合声效果,把报告厅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最后学校领导对表现优秀的班级进行了颁奖,并与合唱队员代表合影留念。(王东华)


城南中心小学推进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改革

      为发挥评价的导向与激励作用。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推进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改革。校长首先以《以评促学 静待花开》为主题进行了学业质量评价汇报,查阅了学校各个学科过程性评价档案,并在引导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实地观摩评价活动。学校本次学业评价的主题情景是“十二生肖闯书院”,学生带有自己生肖图案的头饰,各显神通在各科老师设置的闯关情景中大显身手,展我中华少年强。(贾宝伟)


歌舞剧院民乐团公益演出走进张店八中
      日前,山东歌舞剧院民乐团公益演出活动走进淄博市张店八中,民族乐团指挥马海龙携艺术家们倾情出演,现场演奏了《瑶族舞曲》、《茉莉花》、《沂河欢歌》等经典民乐作品,让师生近距离感受和倾听民族音乐,感受高雅艺术,享受到了经典民族音乐美的饕餮盛宴,受到师生热烈欢迎。该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本次公益演出是“艺术进校园”活动系列之一。(毕毅飞 巩向峰)


大寨小学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为全面提高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水平,1月5日下午,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田庄镇大寨小学召开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会上,校领导就学校安全工作,针对各自不同的教师岗位,明确了岗位职责。同时充分肯定了学校安全工作取得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做好2018年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增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为师生打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胡孝远 李正)


城南中学冬季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多措并举加强冬季校园安全工作。一是召开安全工作会暨班主任会,部署校园安全任务,对班主任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二是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力清除安全隐患。三是举行主题班会加强对学生的防火、防煤气中毒、防冰防滑的安全教育。四是利用致家长一封信对家长进行冬季安全教育,切实尽到监护人的职责,确保学生的冬季安全。(丁德明)


举行“阳光体育节”——凯瑞小学阳光体育运动系列报道之三

       为贯彻落实“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凯瑞小学举行了“阳光体育节”。赛场上,学生们统一穿着校服,严格遵循比赛顺序,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进入指定场地。队列队形展示完毕后,音乐声响起,在广播体操中,他们动作整齐有力度,眼神坚定,面带喜悦,展现了当代阳光少年的精神风貌。最后学校领导宣读三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获得班级,将赛场气氛带向高潮。(徐道林)


昆山学校举行紧急消防疏散演习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紧急消防疏散演习。全国消防宣传先进个人孙晓云及市消防大队陈主任到校,现场进行观摩并指导演练活动。陈主任根据校园火灾的特点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处理方式、逃生方法等基本知识,让师生掌握疏散逃生技能。随后,组织了消防疏散演练,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为今后面对灾害,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安全疏散学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李剑锐)


庆元旦剪窗花——杏园小学开展少先队系列活动报道之一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杏园小学2.1中队的队员们以元旦为教育契机,宣传传统文化艺术,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旦剪窗花”活动。1月1日下午,在校外辅导员张煜硕妈妈的指导下,2.1中队的1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活动,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练习后剪出了喜欢的窗花。通过本次活动,该校少先队员们动手动脑,既锻炼了手眼协调及小肌肉的精细动作,又促进了智力的发展,提升了审美的情趣。(吴泽佳)


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论坛——新华学校提高教师素质系列报道之一
      1月5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举行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期末论坛。此次论坛由“青年教师之家”的周华老师主持,学校全体教师到会聆听青年教师的总结报告。期末论坛中,学校13名青年教师与大家分享了这一学期来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体会和收获,并对下学期的工作制定出目标和相应计划。据悉,张店区新华学校非常注重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此次论坛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王健)


开展结核病防控知识培训——张店二中校园安全系列报道之一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二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结核病防控知识培训会,保证学生健康安全。在培训会上,学校负责传染病培训的教师分别从五个方面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一是什么是结核病及其主要症状。二是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怎样才能控制结核病的传播。三是结核病的检查诊断。四是结核病的治疗。五是结核病的预防。通过培训后,全体教师利用课堂向学生宣传结核病的预防知识,收到良好效果。(张继丹)


讲美德故事——人民东路小学提高少先队员文明素质系列报道之一

     2017年12月28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东路小学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演讲比赛。参加决赛的30名少先队员选手通过初赛、复赛脱颖而出,在比赛中以生动的语言、感人的故事、饱满的热情和慷慨激昂的情绪,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诠释着道德之美,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声。本次活动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展示了他们的多方面的才华,提高了对“美德”的认识,促进了良好品德的形成和文明素质的提高。 (王亚楠)


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镇中心学校多举措开展食品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镇中心学校开展了食品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形成全民关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确保师生的饮食安全。向学生家长宣传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家长形成科学、安全、合理的饮食习惯,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张乐泉)


山东省乳山寨初中组织开展学生健康体检活动 
       乳山寨初中联系镇卫生院进校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例行性健康体检。 为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学校为每一名学生都建立了“学生健康档案”,并每年定期组织学生进行身体检查。 这一举措,反映了党和政府、学校对学生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受到社会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王强)


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镇中心学校多种举措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为形成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镇中心学校多种举措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利用家长讲堂、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指数。(邵丽娜)


  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初中成功举办“家校联动 合力育人”家长会

       为强化家校有效沟通,搭建家校学习交流、研讨、互动的平台,形成教育合力,乳山寨初中组织召开了期中教育教学工作家长会。
老师们有的用照片记录孩子们在校生活的点点滴滴,并以PPT的形式边播放边讲解,有的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参加交谈,共同研究今后的教育成长方略。在宽松而又热烈的氛围中,老师与家长们畅所欲言,进一步促进了家校沟通,拉近了家长和老师的距离。(贾花蕊)


乳山市畅园学校开展学生“自主选课”活动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特长,促进学生特色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乳山市畅园学校开展了学生“自主选课”活动。

“自主选课”就是打破原来常态下的年级和班级,让学生依照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自主选择辅导老师和活动的内容、形式,教师与学生通过自由选择和双向选择,建立新的班集体后统一管理。课程内容的设置上除了完善以往的合唱、绘画、书法、球类项目的课程以外,还决定以课堂改革为主线,开设一系列以思维开发和阅读训练为主的课程,如趣味数学、益智游戏、经典鉴赏等,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特长兴趣,还培养了学生的各项学习兴趣。时间安排每周三的第二节课和课外活动,每周五的课外活动,每节课的活动时间均为45分钟。(于占美)


乳山市畅园学校进行“特色班级文化墙”评比活动
      为了体现校园文化特色,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近日,乳山市畅园学校开展“特色班级文化墙”评比活动。
      评比活动前,各班班主任、班级干部精心设计,同学们献计献策,充分利用班内、外文化墙,设计出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努力让“每一面墙”成为“无声的导师”,让班级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各班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面面各具特色的文化墙脱颖而出,每一面文化墙都彰显了班级的个性化设计,有班级的共同目标,也有学生个人的奋斗目标;有优秀的学生作品,星级学生和星级小组的简介及照片;还有班级活动的精彩瞬间。
通过班级文化墙的设计、评比活动,既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班级荣誉感,又促进了良好班风的形成,为每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徐文英)


山东省乳山市黄山路学校开展“家校沟通零距离”家访活动

      为更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加强教师与学生间的情感沟通,增进教师与家长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形成教育合力,近日,乳山市黄山路学校开展了走进家庭从“心”开始的家访周活动。
       家访过程中,老师首先主动询问学生在家的自主学习、家务劳动、对待家长及长辈的态度等基本情况;接着,结合学生开学以来的学习、课外活动及思想状况等在校表现,与受访家长促膝长谈。然后,在孩子们的习惯培养、学习状况、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沟通;最后,对家长们在家庭教育方面感到困惑的地方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且倾听了家长对学校及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家访活动,实现了学校与家庭沟通的“零”距离,筑起了共同教育孩子的桥梁。(段小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