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社团>> 意外的惊喜 正文

意外的惊喜

2010-02-28 21:49 谷福林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3.1

意外的惊喜

浙江省永嘉县教育局   谷福林

 

2010126上午,我在电脑前忙着,突然鲤溪中学的李兵林校长走了过来,把一本校刊放到我的面前。我一看那鲜活、亮丽、喜庆、和谐的封面,我心里蹦出莫名的惊喜:这期校刊的封面好精彩哦!没等我说完,兵林说,这“赤鲤”两个字还是你写的呢!面对黑里透亮的毛笔字,我不敢相信,我说:刊名原来不是胡方写的吗?兵林说,第一期是他写的,这期确实是你写的字啊!我说,字是像我的字啊,可是怎么变我的字了呢?兵林说,是因为找不到胡方写的字了,所以,从你为谷尚宝老师书写的《赤鲤赞》诗中的题目里取出“赤鲤”两字放在封面了。原来如此啊!今天真的给了我意外的惊喜了呢!

因为兵林还有事,我与他交流了一些自己对校刊的看法后,他就匆匆走了。面对封面上那两条跃然纸上的红鲤鱼,我还沉浸在惊喜中。火红的一对大鲤鱼头对着头,尾对着尾,仰着红肚子自在地吹着泡泡,说着悄悄话,似乎在默契地表演花样游泳,巧妙地形成一个椭圆形,造型恰似一个美丽的红灯笼,给人喜庆祥和的美感。一对黑黑的小眼睛正好盯着“赤鲤”两个黑亮的字,而两个黑亮的字刚中带柔,圆润流畅,一高一低,不大不小,与肥美温柔的两条红鲤鱼配合得十分完美和谐。红鲤鱼四周有浓淡的水草,封面的右上角和左下角是由浓到淡的黄色。整个封面给人的眼球以极大的冲击力和诱惑力。可见设计封面的老师有一定的美术水平和审美能力。当然,校刊中学生的文章也很不错,感情真挚,文风淳朴,语言流畅,指导师也下了一番功夫。作为农村中学能拿出这样图文并茂、设计精美的校刊真的不容易。

全县各校寄过来或送过来的校刊我都保存起来的,于是赶忙起身到书橱里找第一期《赤鲤》,可是只找到第二期《赤鲤》,就是找不到第一期。后来一想,可能送给谷尚宝叔了,因为有他的创刊词和《赤鲤赞》诗。也许是我把第一期珍藏起来,还放在其他地方呢?再看第二期《赤鲤》,封面用的是我写的字,可是里面写的是:社名题词:谷尚宝(撰) 谷胡方(书)。怎么这样呢?第二期根本没去看呢,不然,怎么会不记得这样的低级错误呢?(确切的表达应该是:社刊题名:谷尚宝  题写:谷福林)。可能因为忙忘记看了,真的不好意思呢。

我还记得很清楚,当时为尚宝叔抄写《赤鲤赞》,并发在第一期上,因为毛笔字写得比较大,那一页很满,不是很美观,这印象很深。但没看到第一期《赤鲤》,心里总还有点不踏实。当晚我打电话问李兵林,学校还有存留的第一期校刊吗?还有多的话带一本给我,不然那首诗的原稿也行。

28下午下班前,周学章老师送来了第一期《赤鲤》和原来我写的《赤鲤赞》诗的复印件。看来这字是我写的,原稿还真的留着呢!

看着诗的复印件,写的字还真的过得去,难怪当时的县教育局副局长省书协会员谷胡方看了我书写的《赤鲤赞》后说:福林的字通俗自然。这次局里看到期三期《赤鲤》的同事也都称赞:不知道老师的书法原来还那么好呢!还有文友评价“赤鲤”两字说:自守和自由并存,有鱼一样的自由、洒脱,也有稳健工整,与图配合很好!

后来我发信息给周学章老师说:假如《江风》是我的亲儿子的话,《赤鲤》就是我的干女儿,我要对待儿子一样去关爱干女儿。并主动要求从下期开做个《赤鲤》的校外顾问,好好肩负起培养女儿的责任,使她更加美丽可爱,早日成为闻名遐迩的大美女!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认回了自己的干女儿,真的是意外的惊喜!莫大的荣幸!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惊喜!更多的荣幸!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