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给学生一个儒雅的起点 正文

给学生一个儒雅的起点

2013-12-31 11:10 郭传兵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30日A3版

       给学生一个儒雅的起点 

      给学生一个儒雅的起点

      给学生一个儒雅的起点

          在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曾有这样两件事情,让种道选校长感到很是忧心。  
    一是学生在校园里、楼道里遇到家长或是其他来访人员,有些同学不能够主动打招呼,令人很不舒服。二是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时,台上的孩子卖力表演,台下有的学生却表情漠然,显得百无聊赖,甚至东张西望。强烈的对比,仿佛在人心上压了一块重重的石头。
    究竟该怎样改变这一现状,进而走出一条全新的育人之路,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呢?
寻找特色办学突破口
    十年前,作为一所地处老城区的老校,临城实验小学在校生仅有200多人。由于教育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加上学校距离火车站较近,南来北往的人群那种散漫浮躁的氛围,都给小学生的行为习惯带来较大影响,学校发展一度陷入“低谷”。
    如何通过教化,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背景呢?
    经过多方咨询和求索,2007年10月,种道选决定把“儒雅教育”作为特色办学的突破口。“儒雅教育”不仅可以形成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而且还可以影响周边环境,使学校的儒雅之气濡染周边社会,改良文化土壤。
    儒雅教育,就是通过构建一整套具有儒雅特色的育人体系,使学校的师生都受到感染,从而自律着自己的行为,使每一个人都“胸蕴儒雅,心存天下”。于是,临城实验小学确定了这一教育理念,通过营造儒雅环境文化、学做儒雅家长、开发儒雅课程、培养儒雅师生等,从教育手段、教育内容、课程建设、学生成长等方面,构成了一整套具有儒雅特色的育人体系,从而形成学校教育特色。
营造清新大气的儒雅校园
    镜头一:
    课间,文化展板前挤满了阅读的学生,花圃边有三五成群的学生在驻足观赏……
    学校环境文化是一种“隐性教育”,是渗透儒雅教育理念的重要途径,能产生一种文化底蕴,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他们的心灵,有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文明素质的提高。
    为此,临城实验小学从环境文化入手,坚持“秉承传统文化,彰显学校特色,打造儒雅校园”的文化建设主题。他们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平台,打造儒雅教育的物化环境,进行儒雅教育理念渗透,让儒雅教育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临城实验小学校园里建有孔子雕塑,让学生时刻可以亲近这位“至圣先师”;把校园内的主干道分别命名为“三省路”“三友路”“九思路”“六艺路”,把教学楼、宿舍楼分别命名为“行之楼”“信之楼”“修齐楼”“思齐楼”,把餐厅命名为“食为天”,这些名字的出处都是儒家经典作品,使经典名词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在校园南墙上,则建有儒家文化长廊,《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等作品点缀其间,随时可以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整个临城实验小学校园,处处渗透儒雅之气。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学生很难不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感召,潜移默化处无不受到儒学之风的影响。
    镜头二:
    2012年6月22日,学校多媒体教室内座无虚席,教师们都在入迷地观看由山东教育电视台专业人员制作的学校特色教育专题片和校歌MTV。精巧的构思、精美的画面,引来教师啧啧地赞叹,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
    专题片的完成,标志着临城实验小学视觉识别系统完全建立并得到师生们的认可;也标志着儒雅校园的建设,已由环境建设深入到校园文化建设。
    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视觉识别系统促进着文化建设的内涵提高。学校确立的校训“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育广大师生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勤学不厌;学校教师作词、作曲的校歌《书香悠悠能致远》,拍摄成MTV,使校歌成为校园的流行歌曲;邀请山东教育电视台为学校拍摄校园专题片、请书法名家刘玉鼎先生为学校题写校名、学生渠铭倩任学校形象大使、制作精美的宣传画册……
儒雅教育成为教师成长的摇篮
    “别人离开时,她选择去做;别人收获时,她还在耕耘;她用拳拳爱心安顿躁动的学子,用片片真情挽留漂泊的心灵,学生因她而快乐,她因教育而美丽……”在2012年1月枣庄市首届“感动枣庄教育人物”颁奖典礼上,评委会送给临城实验小学获奖教师马立这样一段颁奖词。
    而这,不仅是对她多年教育情怀的一个高度评价,更是学校师德教育成果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打造儒雅的教师队伍,临城实验小学重视师德教育,规范师德行为,激发教师从教的积极性。学校还制定了《临城实验小学儒雅教师礼仪行为标准》,开设教师礼仪辅导课,对教师进行专业礼仪指导等。
    为了充分挖掘教师潜质,2009年10月,旨在让每位教师都成“专家”、“学者”,间周一次的“教师论坛”应运而生。2011年9月,更名为“未来教育家论坛”,2012年9月,更名为“教育专家论坛”,至今已举办66届。
    先来看看学校关于论坛的要求:
    这是我们自己的论坛,要讲述教师身边的事。在论坛中,可以讲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故事,给别人以启发;可以讲在课堂教学中的灵感闪现,为自己的表现喝彩;可以分享自己读书的收获,与别人一起享受阅读的魅力;可以讲在教学中的困惑与不解,寻求大家的点拨与交流;可以讲班主任工作的得失,与他人共享……
    脱颖而出是因为创新发展,优秀更是源自长期的积累。省、市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优质课获得者、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者26人。近两年来,有30余人次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作品50余篇。2011和2012年,五位教师的教育专著《教育的天空》、《璞玉初雕——我的教育教学手记》、《笃学行思》、《用心做快乐的老师》、《做一片美的叶子》、《教育驿站》由国家级出版社相继出版。可以说,学校的儒雅教师队伍已具雏形,加之有效的教研活动和及时的交流反馈,高效和谐课堂的构建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构建完善的校本课程体系
    近年来,临城实验小学不断丰富儒雅教育课程体系,充分考虑学生特点选编内容,开设校本课程《儒雅教育之经典诵读》,刊印了“三百千”、《论语》、《毛泽东诗词》、《学会感恩》、《我们都有好习惯》,同时还分年级编写了《儒雅诵读》教材。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临城实验小学提出的“以诵开端、背诵跟进、重在感悟、积极展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主要程序的“诵背悟展行”五字读书法,像是给“儒雅教育”添上了腾飞的翅膀。学生在歌唱在表演的过程中,把其中的精髓吸收、内化,并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积累了中国传统文化,并从中领会做人、修身、行事的道理。
儒雅教育让学生终生受益
    走进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很容易被一些特别的情景所吸引。一个个胸前飘扬着红领巾的孩子,见到外人总会主动跑上来问好,他们脸上自信的笑容如鲜花怒放,特别有感染力。
    镜头一:
    生1:“我们班的诵读又得了第一名!”
    生2:“我的设计在‘创意书签设计大赛’中也得了二等奖,学校还奖励了一个笔记本呢!”
    生3:“我的文章发表了,还奖了一本书呢!”
    这是临城实验小学读书节表彰总结大会之后,孩子们交谈的一个场景,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在临城实小人眼里,活动与教育融为一体,活动是学生得以成长的土壤。为此,学校创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以活动促教育,以活动促提高,增强育人的效率,积极培养儒雅的学生。在这方面,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开展营造书香校园和诵读经典诗文活动。
    二是建设体育特色学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三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学校成立了各种社团和校办刊物。
    四是以体验为抓手,形成儒雅素养。
    镜头二:
    学生郭凯拿着荣誉证书和奖品手舞足蹈,嘴都合不拢了。“没想到,我也是优秀毕业生!”说着又跑向拍照的老师,准备和同学合影留念……
    这是发生在临城实验小学毕业典礼后的一幕。2012年6月28日,学校表彰了185名优秀毕业生,其中,有25名同学是以特长生身份入选的。
    在临城实小人看来,教育的目标是未来,那么就要给学生不断前进的动力。该校不断完善“学生星”评优奖励制度,每学期评奖比例不少于全体人数的80%,与此同时,学校每两年进行一次“书香家庭”的评选,依据家庭藏书量、家庭读书氛围的创设、学生阅读情况,通过班级初选,学校安排专人进行现场考察、综合评价,选出若干个“书香家庭”进行命名表彰。从2006年至今,已经评选了四届“书香家庭”,有52个家庭获得“书香家庭”的称号。
    镜头三:
    “这孩子变了,以前总爱和我吵闹,现在不仅听话了,学习不要督促了,每次回到家里还都主动做家务,谢谢你们,谢谢……”
    这是一位家长和老师的交谈内容。“当儒雅逐渐滋润学生的心灵,内化为他们的行为规范、道德准则,我们教育的目标也就实现了。”种道选校长说,“临城实验小学实施的儒雅教育,就是在学生的心田里留下的一把种子,传承文明,让儒雅植根学生心底。”
    博雅的内涵、健壮的体魄,加之活动中锻炼出来的自信,造就了临城实验小学学生的快速成长和教师综合素质迅速提升:渠铭倩同学在香港举办的“全球华人少儿舞蹈锦标赛”中喜获金牌,张文馨同学在2012“情耀中华”第八届全国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获山东省赛区一等奖,马立老师被评为首届“感动枣庄教育人物”,张修潭老师赴泰国支教。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百家书香校园、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阅读教育先进单位。在校生人数也由2001年的206人,发展到今天的2538人。学校知名度也进一步提高,先后接待了安徽省天长市、江苏省徐州市、广东省东莞市、吉林省长春市和山东省济宁市等地30余批教育考察团。《中国教育报》、《辅导员》杂志、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学校儒雅教育的实施情况。
    “能有如此的理念与品位,不简单;能有这样的继承与创新,了不起!”安徽省天长市教育考察团在参观临城实验小学儒雅教育成果时,发出这样的感叹。“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实施的‘儒雅教育’,培养了儒雅的学生,培养了儒雅的教师,打造了儒雅的校园。同时,也成就了儒雅的校长!”2012年10月26日,在山东省素质教育论坛上,种道选校长大会发言后,省教科所亓殿强所长又给出如此高的评价。
    大力推行儒雅教育,在现代化的今天,是尊重传统,回归理性。“树儒雅之风,养浩然之气,做博学之人,成有用之才”是学校的不懈追求,让“儒雅”文化成为校园的主旋律,让“儒雅”气质成为师生的名片,是临城实验小学人矢志不渝的目标。
                                                                                   (郭传兵 文  李 楠 图)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