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三部曲”拨动学生的心弦 正文

班主任“三部曲”拨动学生的心弦

2023-06-16 16:02 尹爱君,王旭霞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幼儿园  尹爱君 王旭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班主任是学校班级工作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立德树人的具体落实者,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班主任工作是对学生进行日常思想品德教育和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肩负着非常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结合自己班主任工作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用心定目标
        目标是一个班级学生努力的方向,前进的目标。班级目标的制订要符合学生的能力水平,只有当班级目标适应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才能激励学生有兴趣去努力、去实现目标。为此,我一方面用心观察学生,了解学生的行为习惯、兴趣爱好。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对学生的常规教育要求来制定班级目标。目标分为近期目标,长期目标。目标不求全,不贪多,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达到一两个小目标即可,如:走好路,说文明话;排队做到“快、静、齐”;听到上课铃响坐神气;认真及时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等。通过微信和家长沟通交流,鼓励学生成长。
        二、用情养习惯
        多年来,我已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每接手一个班时,我会有意识地去了解摸清学生的家庭情况、思想状况、个人性格、兴趣爱好、优缺点等方面的情况。如:我会利用新学年入学教育这个良机请学生轮流上讲台作“自我介绍”,当然每次都是我开这个头,在我的引导鼓励和带动下,大家踊跃上台“推介自已”,这让我获得了对班上每个同学综合了解最为重要的“第一印象”,为我日后组建班委,选拔各方面人才,更好地发挥每个同学的优势和长处奠定了基础。为了能更深层地了解学生,每学期我都会尽可能抽时间走访学生家庭和他们原来的班主任老师。这样做是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个别教育。  
        三、用心用情搞活动
        孩子的心灵纯真、无邪,似一片待恳的沃土,充满希望。身体的成长需要五谷杂粮,需要足够的营养素,心灵的成长也需要均衡的营养,而丰富多彩的活动正是孩子心灵成长的非常重要的营养素。马克思说:“只有用爱才能交换爱,只有用信任交换信任“。当今学生思想活跃,独立意识和创新意识极强,他们不满足于老师对他们学习、生活等方面关爱,更希望老师能“蹲下身来”,改变居高临下的状态,重视他们的感受,倾听他们的意见,真诚地与他们交往,做他们思想上志趣上的朋友。因此,作为平时与学生接触得最多的班主任老师,应放下架子,设法融入到学生中去,和他们推心置腹,诚恳相待,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妹、朋友来看待,关注他们的一切,以兄长和朋友的姿态出现在他们面前。
       几年来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懂得:教育学生仅有严格有要求是不够的,还必须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就会在享受收获的同时,感受到教育的幸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