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中国萧军研究会与昌平二中成功举办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启动会 正文

中国萧军研究会与昌平二中成功举办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启动会

2023-10-12 10:40 中华文教网 中国文化研究
        为传承红色文化经典,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彰显时代特色,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导他们树立红色理想信仰,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2023年10月11日上午,由中国萧军研究会主办、北京昌平区二中承办的“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启动会签约成功 。
中国萧军研究会与昌平二中成功举办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启动会
与会嘉宾共同开启启动会仪式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教育部办公厅原主任郭振有、中国萧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恒玮、昌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弗甘、北京市昌平区教育工会主席王长军、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校长王志强,一起开启启动会仪式。
中国萧军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恒玮代表中国萧军研究会和北京市昌平二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褚春梅先后讲话,并签订合作协约。
中国萧军研究会与昌平二中成功举办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启动会
启动会议现场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执行主席张平同志在书面致辞中讲到:“我的文学爱好和文艺创作,与这些红色经典的阅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十七岁尝试写作,几乎就是从模仿这些作品开始。我的第一部被剧团演出的戏剧作品,就与这些红色经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了大学后,开始小说写作,从短篇小说,到中篇小说,再到长篇小说,不论是故事的讲述、人物的描写还是文字的运用,那些红色经典作品中的语言和章节都会时不时地浮现在自己的脑海里。对自己的创作,潜移默化地起到了各种各样的重要影响。回顾过去,我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培养,感谢国家和人民给我的荣誉,也十分感谢这些红色经典作品对我的陪伴和影响。我们坚信,阅读经典,一定会给你们带来巨大的收益和重要的影响。”张平主席在最后致辞中说,“借此机会,我真诚祝贺中国萧军研究会主办、北京昌平区二中承办的“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作为中国萧军研究会的上级主管单位,代表中国作协到会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讲道,优秀的文学作品无不能对青少年成长会起到固本培元之奇效妙用,中国作家协会历年来一直组织倡导优秀的作家多创作老少皆宜的优秀作品,倡导经典文学作品入教材、进课堂,让经过时间洗礼的红色经典滋润人民心田、促进青少年茁壮成长!尤其是萧军的文学作品《八月的乡村》,更是世界上第一部反法西斯战争的长篇小说。 “红色经典”“红色经典诵读”是相生相长的双胞胎。红色经典只有被持续传诵才名符其实,而有选择的不断诵读,较优秀作品可能有一天也会成为传世的经典。在有限的时间内不断学习和诵读经典作品,既可丰富人生,又为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理想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萧军研究会与昌平二中成功举办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启动会
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致辞
        李晓东主任指出,如何让红色经典走进课堂、走进青少年心中,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中国萧军研究会在此领域已取得良好的开端。今天,中国萧军研究会与北京昌平区二中成功达成共识,进行红色文学的基因传承诵读合作签约,也是支持北京乡村振兴文化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红色经典的诵读展演活动,进一步培养赓续红色血脉,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李晓东主任最后说,我除由衷祝贺成功签约外,还期待这个“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展演活动”越办越好、历久弥新,成一个著名品牌,成为红色经典文学和青少年之间桥梁与纽带,成为中国经典作家走向未来的一道永远充满青春和活力四射的风景线!
        此项活动经报备中国作家协会批准同意,《中华盛世》创刊人、编委会主任、社长刘金富,空军报社原文艺部主任高润祥,教育部办公厅原主任郭振有,北京市昌平区文联主席孙士军,北京市昌平区教育工会主席王长军,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教授庞昌伟,国家教育国际化试验区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师大国学院执行院长蔡明智教授,著名媒体人、中红网总编江山,中国现代文学馆原书记、中国萧军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刘泽林等嘉宾先后讲话发言。北京市昌平二中学学生作为青少年代表进行了发言。
        著名将军诗人书法家、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殷宝洪少将,著名诗人作家书画家、国务院原参事忽培元等题字,郭振有、刘泽林等给昌平二中赠送书法作品。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著名诗人作家史光柱视频讲话等热情祝贺。
中国萧军研究会与昌平二中成功举办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启动会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留念
       李晓东、刘金富、郭振有、庞昌伟、蔡明智、王志强嘉宾为北京市昌平二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褚春梅颁发组委会主任聘书,为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副校长张云颁发组委会执行主任聘书,为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永珍,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郝润生,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萧军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蔡诗华三个同志颁发组委会副主任聘书,为著名朗诵艺术家、中国萧军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兼朗诵部部长孙月龙(雪石)同志颁发评委会主任聘书。
       国资委北京专职监察员马宗祥、昌平区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胡一萍、北京市昌平区教委基础教育科科长李华民、北京昌平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昌平支委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张万松,著名作家、编剧于莉,中国萧军研究会华夏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段怡如、中国萧军研究会东方女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沈宝莲、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岩,以及北京十八中、密云二中、一六一回龙观学校、十五中南口学校、昌平一中、昌平实验学校、昌平第五学校、昌平二中教育集团西环路学校、昌平二中教育集团昌平第二实验小学等代表参加了启动会。
       评委会主任孙月龙(雪石)告诉笔者:中国萧军研究会主办、北京昌平区二中承办的“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展演活动”顺应时代大潮,让红色经典走进课堂、走进青少年,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期待“红色经典”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土火)

中国萧军研究会与昌平二中成功举办首届青少年红色经典诵读启动会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