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强化担当 筑牢教育发展基石 正文

强化担当 筑牢教育发展基石

2019-03-20 14:02 杨文华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潍坊市峡山区第二中学 杨文华

      近年来,潍坊市峡山区把教育事业当做全区首要发展的民生事业,把“建设优质教育聚集区”当做峡山区党委抓基层党建重点建设项目,通过近年来的教育探究与实践,峡山区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品牌连锁、效果明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用优质教育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
      一、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教育投入教育发展环境得到优化
      近年来,区党工委提出教育优先发展思路,排除各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广泛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办
学,持续提高教育投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有序调整各种资源,优化学校布局,使峡山教育均衡、科学、健康发展。学校建设有序推进,为创建与新区成长相适应的区域教育新体系,提高人文品位。通过学校整合,提升配置,达到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为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峡山区还积极开展学校标准化建设,把标准化建设和学校布局调整、校舍安全工程等相结合。
      二、深化改革提高教育发展新活力
      创新办学体制改革。当前教育竞争愈发激烈,为提高办学水平,充分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越来越高的需求,峡山区党工委、管委会通过积极研究论证,根据“依托名校、资源共享、办好优质民办教育”的工作规划,把办学体制改革和多渠道吸收社会资源相整合,实行政府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方式,努力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三、强基固本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区成立后,区教体局一直把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老师队伍当成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为全方位施行素质教育、迅速推动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区教体局加大新老师招聘力度,补充新鲜成分,提升全区老师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有力提高了学校教学水平。加大教育领导干部培训力度,提高了全区领导干部的业务素质与管理水平。加强老师业务培训,促进了全体老师主动学习业务,致力教研教改,提升老师队伍素质,促进了育人质量和教学水平。
      四、名校引领汇集优质教育资源
      千方百计,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想方设法,聚集优质教育资源。联合创办全国首家“教师发展研究院”,创建国内一流的老师发展研发中心与教育培训基地。与潍坊市教育局共同建立:以“教育家+企业家”为特点的办学体系,区域均衡、优质、协调发展的机制,校长、教师专业成长的动力机制,体现地域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等,从而推动全区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从而实现峡山教育跨越发展。实施名校带动战略,峡山区教体局与北京市玉泉小学签订了共同办学协议,把峡山教育发展成为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全面提升峡山教育教学水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