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借海扬帆奋者先 正文

借海扬帆奋者先

2017-11-29 12:24 吴兆军,吴时亮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1月28日

         ——湖北省荆门市象山中学弘扬“象山文化”打造“象山品牌”纪略

               湖北省荆门市象山中学 吴兆军 吴时亮

借海扬帆奋者先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产生了儒、释、道、墨等各家学说,涌现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陆九渊等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象山中学因纪念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陆九渊(号象山先生)而得名。象山先生虽然远离我们数百年,但他深远的教育思想和崇高的道德情操,仍深深地植根于象山中学。
      近年来,象山中学从象山先生这位“百代大儒”身上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和广阔的教育智慧,将象山文化与教育实践有机融合,立体建设,科学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如今象山中学在弘扬“象山文化”,做大“象山模式”,打造“象山品牌”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
     一、弘扬象山文化
     践行九字校训。象山中学把“尊德性、求实学、做大人”九字作为校训。尊德性,以德性为尊。道问学,以问学为方法,通过问学来达到某个境界。象山先生主张:在尊德性指导下道问学。把道德教育与修养放在首要地位,以尊德性为主。教育、学习的过程就是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的过程。象山先生反对死读书本,他注重躬行践履,主张“明实理,做实事”、“一意实学,不事空言”、“做得工夫实”,“千虚不博一实。吾平生学问无他,只是一实。”象山先生强调把教人做人、做大人放在教育的首位。教人做人,既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根本目的。“做大人”,对于学校牢固确立以做大人为核心的教育原则,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倡导优良教风学风。“自道、自立、自成”的六字教风,其涵义是:老师懂得为人之道,为师之道,恪守师德,精通教艺(“自道”);立人(生)先立己,教书育人是立业之本,专业要扎实,自身要过硬(“自立”);专业领域卓有建树,自成大家(“自成”)。六个字既是态度,又是方法,渐进式描述出教师敬业乐业、德艺双馨的职业生涯。“自觉、自得、自重”的六字学风,其涵义是:学生懂得为生之道,从思想和行为上自我唤醒,严格约束(“自觉”);在老师引领,尤其在新课改背景下,掘井汲泉,每天学有所获、为学日益(“自得”);人立天地间,须大做一个人,德愈厚、学愈博,才能增加自身的重量(“自重”),方能在人生旅程中处不败之地。
      搭建“植立”德育文化。“人生天地间,如何不植立?”围绕如何“做大人”这一终极目标,象山中学编印了《天地之间做大人》的学生成长手册,内容涵盖了学生成人成才的各个方面,包括教育教学规范、日常行为规范、安全规范和相关人文素养等,让学生懂规范、守规矩,在做“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中“做大人”。今年4月,东宝区2017年“五四”青年节暨新团员入团仪式在象山中学举行。此活动对弘扬“五四”精神,引导和教育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培养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了极大推动作用。
      创设“至上”班级文化。好班风才能形成好校风,象山中学着力开展以“至上”为导向的班风建设。“至上”二字的内涵很丰富,包括“至大”“至刚”“至直”“至平”“至公”“至善”“至和”,班主任在班风建设中自主选择,凸现其一,结合班级管理的现实需求以及班主任自身教育教学特长,确立班风建设的主基调,有的重人格培养,有的重习惯养成,有的重精神合作,有的重社会实践……这些各具特色、积极向上的班风汇聚成良好的校风。去年12月份,全校开展了以“弘扬象山文化培养良好班风”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建设竞赛活动,各班级大放异彩,收获满满。
      二、做大“象山模式”
      象山中学食堂是“湖北省A级食堂”、“湖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首批“湖北省放心食堂”。先进的食堂管理经验被市政府食安委命名为“象山模式”,先进经验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今年7月6日,象山中学成功承办了东宝区第三届学生食堂炊事技能大赛,“象山模式”进一步声名远扬。“象山模式”是象山中学食堂在管理工作创建的一个金字品牌。人员管理军事化,日常监管制度化,工作流程精细化,绩效评估数据化,是“象山模式”的基本内涵。一时间,学校各项管理工作踏上了创造新的更大“象山模式”的征程。
      安全构筑“象山模式”防线。象山中学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安全教育常态化,安全管理制度化。一直以来,学校利用集会、板报、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特别是防溺水安全教育及防溺水安全演练。校园防盗、消防等安全设施齐全,治安状况良好,周边环境治理得到了优化。学校经常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定期检查教室、寝室、食堂等场所的安全设施,加强安全防范。5月12日,象山中学成功承办了荆门市2017年防灾减灾地震疏散演练现场会。近几年学校安全零事故,相继被评为湖北省平安校园、市“平安校园”、市“安全校园”、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课改抓牢“象山模式”主线。象山中学针对学生层次差异太大的问题,通过摸索和实践,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学校确立了分层教学体系。针对不同的学生,确定不同的培养目标,最终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学有所成。学校全体教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生本教育教学理念,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理念得到进一步强化,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模式得到有效落实,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意识深入人心,教学质量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教学效果取得了长足进步。2016年中考,象山中学李笳玥同学以634分(不含任何政策性加分)勇夺东宝区第一、荆门市第二。2017年中考,学校正取龙泉中学人数近40人,超过毕业生总人数10%以上。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提振了学校师生的士气,增强了学校发展的底气。

借海扬帆奋者先
      教研提升“象山模式”内涵。2016年9月,象山中学获得了荆门市“十二五”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的荣誉称号。这是继学校连续十二年获得荆门市教科研先进学校和荆门市“十一五”教育科学研究先进学校后,又喜获的一项殊荣。通过各项课题研究,学校实现了教科研工作的优质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象山中学非常重视教科研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科学研究在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先导作用,深入推进大小课题研究工作,大小课题研究成绩显著,学校被评为2016年教育科研目标考核先进学校、东宝区2016年度校本培训项目先进学校。在“十三五”中国教科院大课题荆门试验区经验交流会上,象山中学的经验受到了中央教科所的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社团丰富“象山模式”内容。象山中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社团指导教师专注学生特长的能力培养与拓展,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目前,社团活动已经成为陶冶学生性情的新阵地,已经成为有效提升学生特长能力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有力保障。学校女生篮球队在全市中学生运动会篮球赛女子组中获得全市总冠军;2017年6月举行的“东宝区首届中小学校戏曲展演及戏曲广播体操比赛”中,学校同时获得两项团体一等奖,成为初中组中唯一同时获得两项大奖的学校。
      三、打造“象山品牌”
      体制改革,立足发展新起点。2016年2月2日,原市直初中、小学及幼儿园全部下划到所在县区政府管理。实行教育体制改革后,象山中学成为东宝教育大家庭中的一员,站上了新的起跑线。学校召开党员干部专题会,针对学校体制改革,最后确定了“调整心态、平稳过渡、主动适应、重新起航”的指导思想;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详细宣讲改制的政策,让大家吃上了“定心丸”,并明确提出“一年过渡、两年提升、三年创优”的工作目标。
      两校合并,迎来发展新机遇。2016年10月,象山中学、浏河中学两校合并。两校合并是优化荆门城区教育布局的需要,是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需要,是办城区优质学校的需要,是联手打造品牌特色学校的需要。象山中学认识到两校合并给学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了使新的象山中学这台“大机器”快速运行,学校进行了一系列优化组合,经过实践检验是行之有效的,目前这些好的做法一直保留并坚持实施。两校合并,象山中学迎来了发展大机遇,学校正在抢抓机遇,努力办成北城区优质品牌初中。
      “绿色联盟”注入发展新动力。为了共同发展,东宝区成立了四个教育联盟体,象山中学是“绿色联盟”初中组的牵头学校。该联盟运作以来,象山中学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联盟体内的学校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联合课题研究,让学校的科研视野更加广阔;兄弟学校的老师到学校讲授示范课,使学校坚信课堂改革的必要;派老师到兄弟学校进行课堂展示,使学校教学更加创新与务实;“联考”制度,给了学校进行阶段教学评价与反思的机遇;联盟体内的同组大型教研活动,给学校学科建设带来了新的源头活水。
      “绿色联盟”为象山中学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2016-2017学年度,象山中学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精彩纷呈。一年来,学校获得的荣誉有:湖北省首批“放心食堂”、荆门市文明单位、荆门市首批文明校园、荆门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荆门市“十二五”教育科学研究先进学校、荆门市平安校园、荆门市“五四”红旗团委、2016年教育科研目标考核先进学校、东宝区2016年度校本培训项目先进学校、2016年度教育科研先进单位、东宝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东宝区文明单位、东宝区“青年文明号”、东宝城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目前,象山中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学校将克难奋进,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现代化、发展特色化的发展规划,弘扬“象山文化”,做大“象山模式”,打造“象山品牌”,逐渐打造出一个具有生机与活力的法治象山、人文象山、质量象山、特色象山、开放象山,努力建成一所在荆门地区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质品牌初中。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