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生邦、韩琳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途径。教学工作成效,取决于学校对教学工作的科学管理,教学管理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按照教学规律和特点,对教学过程的全面科学化管理。那么在当前学校怎样尽可能做到对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呢?以下就我国一些学校在教学管理中的现状,谈谈几项措施。
      一、当前部分学校教学管理的现状
    (一)教学过程管理重老师教学不重学生会学,缺乏全面性
教学是一个动态过程,包括教和学两方面,教学质量的提高要把教的质量和学的质量相结合。部分学校在教学管理中非常重视教师教的管理,备课管理、上课管理、辅导管理、作业管理、成绩考评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细则规定非常细,上级检查来了能堆一桌,老师工作也认真,可就是工作成效不见提高,为什么?就是忽略了学生会学的管理。
    (二)管理过程缺乏民主,制度不规范,随意性太,“人治”成份多
     教学管理中的一些规定、细则相当部分是领导在会议后出台的,很少征求全体教师的意见,领导的主观性强,随意太,但在教学过程管理中,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导因素,没有他们的参与,制定的制度就缺乏民主性,也不规范,有可能不符合教学规律,实施过程就不会顺利。如一些奖励制度、考勤制度及一些涉及教师教学实践的制度等,必能会在实施过程受阻或致使教师缺乏积极性。
    二、改进措施
    为了使教学管理科学化,针对以上问题,各学校应转变观念并采取如下一些有益措施。
    (一)、以质量中心实行全面管
     在教学管理中必须树立质量中心观念和全面管理观念,因为提高质量是教学管理的目的,也是教学管理追求的目标,还是检验教学管理效果的标准,所以质量应该成为教学管理的中心。教学质量管理,既是学校教学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整个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质量的提高又必须通过全面管理来实现,因此,以质量为中心实行全面管理应该成为教学管理的一大原则。全面的教学质量管理观应包括:一是全面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观;二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质量管理观;三是全程管理的教学质量管理观;四是全员管理的教学质量管理观。其实他就是从教和学两方面来说的,教师和学生是教学系统中的两大要素,教和学是教学工作的两个基本方面,教学质量由教的质量和学的质量决定,因此,全面管理就是既要抓教的管理,又要抓学的管理,并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以规范化为内容实行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化
    各学校,都要有一套符合规范化要求的规章制度。这就表明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的科学管理是办好学校的重要条件。因为:规范化、制度化是学教学管理科学化的一个表现形式。规范化的规章制度为教学发展铺设了一条科学的轨道,使教学工作的各层次、各环节按既定要求互相配合有条不紊地运转,保证了教学的有序和协调,规范化的规章制度规范了管理者的行为,避免了管理的盲目性、主观性和随意性,减小了“人治”成份,增加了“法治”成份,并保证了教学管理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规范化的规章制度也规范了被管理者的行为,保证了指挥的畅通,管理的有效,保证了步调的一致和各方面的协调。

     (三)、以全体教师参与、科学研究为两翼 ,实行科研兴教和民主管理 
办好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离不开两个最根本的东西:一是老师的参与,二是教育科研,可以说它们是教学起飞的两个翅膀。这是因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归根结底要靠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只有全体教师参与,实行民主科学化管理才能集思广益,保证决策的正确性,措施的可行性;才能取得教师的认同和支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教学是科学,只有进行教科研才能探索新路,攻破难关,不断攀登教学的新高峰。特别是教学改革必须以科研为先导,用科研来铺路,方能使改革不断深化。
   (四 )、创造多种形式把教师吸收到教学管理中来
    要让全体教师参与就需要广开言路、广开门路,这就必须要创造适合全体教师参与的各种组织形式,否则参与只能是一句空话,形式越多,渠道也就越多,越便于广泛地吸收教师参与,更充分地实行民主管理。学校实行的全体教师参与形式主要有教职工代表会、教研组长例会、联席会议、全体大讨论、环节民主。
    (五)、 开展全方位的多种形式的教科研活动
     教科研具有三个特点。第一,紧密结合教学实际,为教学需要服务。总结各中学的经验教训就是一句话,为教学服务是学校科研的生命线,离开了它,不仅不能取得成果,也不会发挥作用。第二,消除心理压力,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科研。一些中小学教师,一讲科研就觉得神秘,高不可攀,心理紧张,因而望而却步,其实科研就是研究探索。只不过讲究科学理论、科学程序和方法而已。在教学第一线正是进行科学研究科学实验的最好场所。学校搞科研不能拘泥于科研人员的套路,应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创造学校的研究方式。第三,寻求专业科研机构的指导,和科研人员相结合。学校搞科研优势是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直接实践,其困难是缺乏理论和科研专门知识,和科研部门相结合正可弥补这个不足,使学校的优势得到充分地发挥,是取得成果的重要途径

(山东省安丘市辉渠镇辉渠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