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龙山县第五小学    尚顺忠

   威廉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就是渴望被肯定。”龙山县第五小学地处湘西边陲,经过2年多的发展到现在49个班级,4000余名师生,优美的育人环境本身就是一部陶情益智的教科书。走进学校,目之所及,都给人一种美好的享受,从校园到大楼,在“一草一木总关情,一字一画皆寓意”中体现学校一切为了孩子 “成长、成人、成才”的办学理念,在这种尊重和期待里,孩子的艺术情趣不断得到培养,以至于来到我校的人无不感叹:漫步五小,艺术气息浓郁,处处有学问、事事皆教育。

    一、塑造引领发展的环境文化

    校园文化是一种区域性的亚文化.是一所学校全体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心理趋向以及创造形成的规章制度等观念形态和文化形式的总和。它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学校办学水平与师生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展现学校教育理念、学校特色的重要平台。在坚持特色创建品牌的总体思路下,积极构建塑造六种高品位的学校文化,努力改造学校内外部环境,以建设“绿色校园、书香校园”为理念,精心设计走廊、梯间、围墙、主道的校园文化主题。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分楼层布置“名人名言长廊”,以此教育学生走进名人,感受他的伟大以及人格魅力,从小绘制自己人生的宏伟蓝图;布置“体育知识长廊”,让学生积极地参加锻炼,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勇敢顽强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和荣誉感;设置“名胜古迹长廊”,唤起学生对于民族历史、文化的记忆、感知、尊重和景仰,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在教学南楼过道的墙壁上,从低到高张贴学生作品、民族服饰、书法艺术、中国陶器,通过一幅幅图片让学生来亲近自己的民族、了解祖国的历史,激发学生对华夏文明的热爱。北楼过道的墙壁上布满四大发明、科技奇观、百科知识、珍稀动植物写真图片,使学生认识生命、了解科学、激发探究奥秘的欲望,培养严谨的科学探索精神、增加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梯步间的240条礼仪点滴,以无声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的传统德育教育;铝金铁艺通透式围栏上安装了15块图文并茂的成语故事墙,让学生从小懂得团结拼搏、尊老爱幼的基本道理;校园主道绿化带内设置了10块土家民俗文化牌和安全教育警示牌,让学生了解自己祖辈的故事,明白珍惜生命的意义;通过班级推荐、少先队民主评选的十佳校园之星,也在塑胶操场边建立了展示个人风采的“小蘑菇”,展现了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师生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

    教室是学生接触最直接的客观空间,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是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交流思想的主要环境之一。让每个班主任都在班级前门都安装了班级文化标示牌,亮出了自己的教学理念、管理理念和发展目标,高年级班主任带领学生把教室里布置的图书角、阅报角,黑板报、学习园地从内容到形式焕然一新;低年级把全班同学的照片贴成一个心字;三、四年级把优秀作业展示设计成一个家庭成员的劳动成果展示,把大家讨论出的班风、班级公约、集体获奖证书贴在最显眼处,激励学生成长,净化学生心灵,在浓厚的班级文化氛围中让学生得到美的享受,受到美的陶冶,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二、打造最给力的特色文化

    小学教育是基础的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真谛是造就充满活力,具有鲜明个性、现代文明的一代新人。“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弘扬个性、培养特长”,成为现代学校办学的主体意识和培养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现代化社会的需要和办学的必然趋势。要实施素质教育,不可能在各个方面全方位同时突破,必须依据自身优势和主客观条件,选择最有力的突破口,把准切入点。2008年以来,我们就专注于教师在学校的角色定位和现状分析后发现:艺术教育是学校最容易忽视的学科,而龙山五小的艺术教育资源却非常丰富。根据这一现状,创办之始,我就决定依托艺术教育兴趣小组的形式,确立了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以提高学生素质、发展学生能力为出发点,以注重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为落脚点的办学思路,在创建艺术特色、全面育人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构建起全新的、充满艺术魅力的育人环境。先后投资近30万元,建起了音、体、美专用教室,配置了所有器材,购置了所需钢琴、电子琴及各种乐器,制作了多套演出服,有效地满足了艺术学科教学和艺术活动的需要,组建了舞蹈、书法、美术、信息、合唱、田径、乒乓球、普通话等兴趣小组。自始至终做到了“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四有”——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成果,确保了训练的成效。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老师也不仅仅是教授学生艺术技能,而是通过各种专业的训练,提升学员的各种能力,把学习到的艺术知识完全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让艺术完美孩子们的人生。首届“在阳光下成长校园艺术节”及两次师生趣味运动会、家长开放日和家校座谈会等等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既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又净化了校园的精神环境,既增长了师生的才干,又发展了个性,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探寻理念先进的教师文化

   学校发展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所以学校也必须为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提供平台。一直以来,我主张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打造一批“名师”。为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大力推行“推门听课制度”、“团队研修制度”,开展教师现场教案设计竞赛、教师即兴演讲、全员听课评课、青年教师研讨课、新调入教师汇报课、新课程理论讲座等活动,促使教师专业成长。 

    作为一所新建小学,教师从全县通过招聘考试选拔而来,不同地方的教师带着自己的原有文化在这里汇聚,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大力倡导“奉献、宽容、诚信、进取”的五小教师精神,实行分学科、分年级组的坐班签到制、挂牌上岗制。为教师建立互动合作的团队,鼓励教师之间教学技能和专长的分享、学习和提高,使全体教师在体现差异的基础上获得共同的发展。教师在思想、信念、态度能相互促进影响,组内的集体备课常常是思维的碰撞、灵感的凸显,形成彼此分享价值、沟通意见的日常行事风格,同时为学生的互助学习形成表率,在学校中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邀请教师参与制定学校发展的近、远期目标和规划,让教师能看到学校的发展前途,对未来充满希望,并把这一目标与教师合作团队的具体目标结合在一起,融入到个人的教学、科研中去;组织开展各类讲座、观摩、教育科研学习、课题研究等活动,使教师实现职业意识的觉醒,转变教育观念,确立新型的教师观,坚定自己的教育理想信念;为教师构建了长达5年的个人成长规划,搭建了教师专业快速成长平台,拨付专门的教学经费,组建教师管弦乐队、健美操队、篮球队等业余团体组织,开展团队活动,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提高外在形象、内在气质和幸福指数,建立融洽和谐的教师关系;辩证地看待教师,承认教师的客观差异,以尊重人、激励人、关爱人、发展人为前提,为每个教师的智慧和才能的发挥创造条件,支持教师进修,分批选送教师参加业务培训,给教师提高的空间、创新的空间,发挥潜能的空间,为他们营建提升素质、发挥作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