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的价值作用,促使数学教学最优化

 

 

贵州省凤冈县王寨乡古塘小学      罗  洪 

 

研究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要具有其教育教学的价值作用,教育教学方法的价值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体现得如何,是教育教学对象内化教育教学内容的关键,也是教育教学内容是否根植于学生的意识、知识、能力之中的关键。为此,在研究运用教育教学方法时,特别要注重其方法在内容与学生之间的价值,表现为研究使用的方法是否适应于当时当地面对的学生特点,是否促使了学生对内容的学习内化。现就其方法的价值取向是否能促使教学的最优化,以数学为例,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与同行共勉,以求抛砖引玉之效。

一、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使用必须符合学生环境

  学生的个性环境表现为学生的个性特点、已有的知识结构,普遍的学习心理环境等,它是受当时当地的学生的素质所制约,学生的整体素质又是包括学生的生活环境、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当时学生的学习情感以及学生对学习的价值认识程度。我们研究和运用的方法必须是符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学生的个性特点、还要视当时当地学生的学习环境、随时予以调控、并非千篇一律。为此,研究方法务必要把握学生,即首先得研究我们的教育教学对象—-学生,使所运用的方法适合于学生学习的认识环境和认识条件。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学习,促使学生积极内化知识和能力。比如,我们教学利用相似三角形的原理进行-些有关测量计算的应用知识时,务必在举例进行学习时,举学生较为熟悉的事物,也易于使学生浮现所举范例的表象,在符合学生生活的表象中易于激起学生认知的激情和兴趣。当然这里我必须强调也不仅仅举符合学生生活实际的例子,还必须综合考虑学生其它影响学习的环境,这样的方法才能是有价值的方法。

二、教育教学的方法研究选择必须符合内容特点。

内容是直接达到教育教学目的的物质综合,它将通过特定的环境和方法直接作用于学生思维,对学生的认识有-定的影响作用,其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对内容有所认识,对其认识、知识量,能力等的发展有-定的促进作用。因此,研究、选择适合于所学习的内容的导与学的方法,才有可能使学生掌握内容载体所存载的价值意识和知识、能力内化为学生的意识品质,增加学生的知识量,提高学生的能力。其导与学的方法的价值取向使内容载的-切促使学生接受和内化。

    三、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选择符合学生的情感体验。

     现代的教与学是-种师生、生生合作、交流的过程,是促使师生共同发展的过程,学生在课堂中的情感过程,直接影响着教与学的效果,如果-堂课,学生兴趣浓厚、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氛围和谐、宽松、注意力集中,其教与学在合作、交流中就会使学生突显出学习的快乐、愉悦感,就会使学生的认识感知的多种感官都动员起来处于最佳的感受状态,其理解,记忆等都可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因此,教育教学的方法研究和选择必须要考虑学生在开课中的情感体验过程,必须与学生的情感发展过程同步或即时调整为同步,也适应当时的情感体验。比如,学生对老师所学的内容毫无感知,没有认知基础,教师又没有设计出-套感知环境,学生无法从中找到知识是如何形成的,对教师所设计的方法又没兴趣和激情,其学习过程绝对是枯燥的,这种效果我们不想而知。心理学认为:学生的情感受认识的客观情境所引起的。因此,教师教学方法的研究和选择应能符合或能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

总之,方法的价值作用体现在运用方法能符合学生的心理环境、和内容特点,能否激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良好情感,为内容与学生建起良好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