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百名小发明家打出低碳

    多功能椅、高效菜刀、盲人手扶栏杆、网瘾预防系统……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等9家单位共同主办,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第25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山西省科技馆拉开帷幕。大赛中,来自山西省11个市近百名青少年亮出了自己的创意和发明成果,其中有很多作品都打出了“低碳”名片。“青少年科技大赛至今已举办了25届,多年来,山西也不断涌现出国家级小科学家。”

从“观察生活”到科技创新
    记者来到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就山西省20多年来这项具有全省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进行探秘。
    在记者的多方了解后发现,以前大赛前身来源于山西省青少年生物百项、环境科学探索活动、山西省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科学讨论会,大赛的主题侧重于对生物和环境研究。但是,当时的研究和发明对青少年来说,还停留在“观察生活”阶段。“那时,注重的是青少年观察生活和简单的动手制作能力。所有的探索全部是小发明、小创造、小论文,科技含量很低。”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雷智彤介绍。                            简易太阳能照明装置


    2002年,第17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山西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17届以前,科技创新项目在生物百项和小发明上是交叉进行的,隔一年举办一次。比如,2000年,举办的是第十届山西省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2001年则举办继1998年后的第六届山西省青少年生物百项和环境科学探索活动。“2002年,这项科技竞赛进行了大改革,把生物百项类活动和发明创造比赛进行了整合,改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此后,大赛名称一直延续了下来,并且每年举办一次,同时也有了大赛主题,每年主题都不一样。”雷智彤说。
    小发明家挑战权威
   “以前的小发明、小创造特别简单,用纸就可以糊一个,技术含量很低。现在,我们有了铁、钢、螺丝各种工具,可以让发明更科学,有了笔记本电脑,可以安装系统,还可以进行远红外控制,不仅作品的展示性更强了,而且发明的成分也越来越多了。”雷智彤表示。
    “17届以前的一次大赛上,长治的一名学生发明创造的‘方便脸盆’曾获得全国一等奖。”雷智彤说,这个脸盆是用一瓣一瓣可收缩的纸片做成的,外面包着塑料纸,该“脸盆”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不用时还可以收缩起来放在一边。
    2002年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来自忻州一中张凌的《液体表面张力与蜂巢》课题颠覆了历史,并向权威发出挑战。“张凌挑战了百科全书‘蜜蜂很聪明’的说法。一般人认为,蜜蜂筑巢时,会很聪明地利用六边形中的一边或二边继续无限扩大。而张凌在观察时发现,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她的研究表明,蜜蜂吐蜜时,由于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风干后自然形成了六边形,并不是蜜蜂的智商高。”雷智彤说,这一颠覆性课题的研究立刻引发了业内专家、学者的讨论热潮。
    据介绍,张凌的这个科技创新发明获得了“明天小小科学家”一等奖、英特尔英才奖,同时获得第1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我们可以看到在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历程中,科技含量在不断增多,科技创新更多的是注重科学性研究,同时更看重原创作品,而不是从前别人教自己创作、老师说什么自己就做什么的传统模式。”雷智彤说,通过20多年的科技创新变革,山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时代性、科学性、实用性都更强了。
     青少年科技活动本赛事最大
    “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20多年历史的全省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它在青少年科技类活动中是规模最大的赛事。”雷智彤介绍。
    据了解,在第2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由16名参赛学生和两名优秀科技教师组成的山西代表队,获得了创新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和创新大赛金奖———“英特尔英才奖”及“北航奖”“德耀中华奖”“先导科技创新奖”等奖项,是山西省有史以来参赛项目获得奖项最多、奖项面最广、奖项层次最高的一次,实现了多个奖项零的突破。 
    98名学生入围终评决赛
    而在此次举办的第25届山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共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展示内容包括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比赛、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等。
    “此次,青少年板块共收到全省11个市申报的参赛项目和作品共计301项(幅),其中,小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8项,中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7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30项,优秀科学幻想绘画190幅。经大赛初评选拔后,我省共有学生科技创新67项,98名学生入围参加终评决赛。”韩裕峰介绍。
    小发明家纷纷打出“低碳”牌
    一个看似普通的桌子,既能当凳子、又能当桌子,在户外旅游时,可插放太阳伞并且能自动调高的这个“多功能椅”发明还能派上用场。
    用废弃的老板椅底座组成“多功能椅”的下半部分,最多可承受300斤的重量。折叠三合板为桌面,在其侧面安装合页轴,可插装遮阳伞。这个由泽州一中关琳琳完成的小发明让不少人对倡导“低碳”生活有了新启发。
    “把汽车上的阅读灯改装为低功耗的LED节能灯,这样,亮度足以满足我阅读的需求,不会再出现亏电以及影响汽车安全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其耗电量只有普通灯泡的1/10,而且超长寿命。”在当日的现场,来自山西省实验中学的李沐春讲解了自己的“低碳”新发明。
    一盘松花蛋可能会让你忙得团团转,永济市永北小学的小朋友用一小节塑料管,在里面穿上线,一“刀”能切八瓣,省时又省力。受圆珠笔的启发,芮城县风陵渡的张东同学让体温计掉地上也安然无恙,将体温计装进圆珠笔的笔筒内,水银头像笔头一样通过按钮进出,一点也不影响测量体温,他还安装了一个小灯,晚上还能当光源照明。
胜出者将参加全国大赛
    “安上这个控制器之后,篮球充满气就会自动提醒。”“看,这个体温计掉到地上也碎不了。”“这个盲人手扶栏杆不仅可以帮助盲人认路,而且还可以安装报时和播放音乐的机器,让盲人知道时间,心情也可以得到放松。”……此次公开展示作品中,记者领略到了我省青少年的创造力,他们的奇思妙想和发明创造,早已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阳泉市实验中学钟子贤发明的“网瘾预防系统”对协助青少年戒除网瘾起到很大作用。在这个系统中,采取了预防为主的策略,系统可以通过游戏限制、时间限制、防疲劳、家长短信通知、数据自动升级等功能来预防青少年上网玩游戏,很实用。
    “只要一开机,软件就自动启动,家长可以通过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时间来防御孩子上网,只要孩子已登入游戏,就会有一个界面将它拦截。当然,家长也可以设定一定时间让他们游戏,而玩游戏所用的时间,家长也可以通过‘短信告知’功能实时监控。同时,软件还非常人性化,不仅会不定时播放舒缓的音乐来缓解疲劳,同时,通过文字摆放角度在屏幕上的不断变换,还可以保护颈椎。”钟子贤介绍道。
    此次,所有参加终评项目都要经过为期一天的公开展示和封闭答辩等环节,最终评出各个项目的等级。本届大赛将选出部分获奖优秀作品和选手代表山西省参加2010年8月在广东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山西青年报》记者 刘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