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那一份感动 正文

那一份感动

2010-03-30 10:46 张秀婷 3月29日今日文教

那一份感动

河南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   张秀婷

今天是星期五,短暂而又漫长的一星期过去了,别说是学生,就老师也归心似箭。于是,匆匆忙忙布置完作业和应该注意的班级事宜后,我如释重负,大步流星地奔向办公室,身心是那样的轻松惬意。学生呢,则开始在教室里进行两周一次的调换座位。

终于,时钟迈着稳健的脚步走到了五点正,放学的铃声随机响起。这是老师可以解脱的命令,是老师可以离开学校的号角。我拿起背包,快步走出办公室,习惯性地向教室方向瞟了一眼:唉,这些学生,真是不操心,教室门都没有锁就走了,责任心也太差劲了。我心里一边埋怨着,一边走向教室。咦,教室里怎么好像有人?我定睛一看,原来有一个人正在低头扫教室地。会是谁呢?谁这么懂事?我再仔细观看:哦,原来是李佳成,一个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大家都不愿意接近的学生。他长得个子不低,虎头虎脑,美中不足的是有智力障碍,手不听大脑使唤,写起字来要多丑有多丑,而且天天是鼻涕一大把,好像总也流不完似的。接这个班以来,我每次评价他的字都是“画”出来的。他的父亲在法律部门工作,对他也是头疼至极,爱莫能助,只有顺其发展。“老师。”我突然被喊声惊醒。“老师,我看咱班的地太脏,我想打扫一下。”李佳成向我解释。“同学们都走了,你不急着回家吗?周一来了再扫吧。”我说。“没事,我一会儿扫完就走。”他憨憨地笑着说,“老师,您走吧,我会锁教室门。”“那你扫吧,早点回家,别累着。”我不愿意粗暴地浇灭他的爱心火苗,只好嘱咐他。“老师,我和李佳成一起扫。”又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回头一看,是刚刚参加完学校体育锻炼回来的女生谭林燕。“你刚跑完3000,不累吗?快回家吧。”“没关系,不累,我和他一起扫。”谭林燕一边说,一边拿起笤帚开始忙活了。看着这两个在其他学生眼里并不优秀的可爱的学生,我内心说不出的一阵感动。我再次走回办公室。

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我改完作文本再次来到教室门口,门已经锁上了。透过窗户向里望,桌子摆放得整整齐齐,地面干净而且湿漉漉的。这两个可爱的孩子,他们不但把教室打扫了一遍,还摆放了桌凳,拖洗了地面,这是两个多么懂事的孩子呀!没有一个人指使他们,没有一个老师吩咐他们,他们完全是自觉地为班级服务,没有应付差事,没有敷衍了事,而是认认真真,一丝不苟,这怎能不让我感动,另眼相看呢?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设想着怎么表扬他们;在晚饭的餐桌旁,我一遍又一遍地向家人讲诉我这两个学生的事迹;躺在舒适的床上,我还在想这两个单纯可爱的孩子。是啊,他们身上闪光的那一面,直逼我的心扉,我怎么能平静呢?我要反思……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