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潜心育人,静待花开 正文

潜心育人,静待花开

2020-11-18 11:39 孔令亮 今日文教周刊
——班主任工作点滴谈

山东省曲阜市实验小学 孔令亮

      任教三十多年来,我一直做班主任工作。其中的滋味,有困苦,有辛酸,也有委屈,但更多的是收获,是一种对教育所肩负的任责感,这种责任感时刻激励着我坚定人生的坐标,追求职业成长的梦想。
      一、塑造自身形象,赢得学生信任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种表情,一副衣着,无不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当初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在校园,在教室看见地面上有纸屑,我是命令学生把纸屑捡起来,放进垃圾箱,可是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我发现学生表现出是你让我捡我就捡,你不让我捡我也看不到,没有一点积极主动性,针对这种情况我想到了“身教”,于是我每天都早早来到学校,先打扫教室,再洒上水,我发现地上有纸屑,再也不命令学生,而是自己把它拾起来。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有的同学看见地上有脏东西都主动打扫干净,再也不用老师指派了,变学生的被动为主动。对这些同学我及时予以表扬,夸奖他们爱干净,讲卫生,渐渐地全班同学都养成了这种良好的习惯,谁不小心往地上扔了一些纸屑,马上有人谴责他,大家都把破坏班级卫生当作是可耻的事,全班同学都有了为班争光添彩的集体荣誉感。
      欲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欲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如平时要求学生讲文明懂礼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从不挖苦讽刺他们;教育学生要团结友爱,我就主动和学生交知心朋友;在学习上,要求学生书写认真工整,我在板书时做到书写一丝不苟,大爱无声,下自成畦,最好的教育不是去命令和指导,而是忠实地做给大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尊重和爱戴。
       二、学会正确关爱,注意因材施教
       一个班有几十名同学,他们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性格特点、禀赋和爱好。怎样才能使每一个同学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照顾着、鼓舞着,怎样来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班级呢?我的做法就是正确关爱,因材施教,长善救失。
      1、严爱优秀生。优秀生,谁都爱他们,也正因为如此,优秀生的缺点往往容易被忽视、掩盖,错误也容易被原谅、袒护。但小的缺点也会造成大的隐患,对这类学生,我从不宠坏他们,更不迁就他们,时时提醒他们“学知识得先做人”,要做一个正直的人,热情的人,向上的人。优等生不单纯是学业要优,更重要的是人品要优,心胸要广,心理要健康,成天被人赞誉的学生,只能在理智深沉的爱之中,严格要求,警钟常敲,才能克服自身的弱点,扬起前进的风帆。
      2、博爱中间生。中间生往往是一个班中容易忽略的群体,他们有比较稳定的心理状态,他们既不像优等生那样容易产生优越感,也不像学困生那样容易自暴自弃,他们是班集体的一面镜子,他们希望老师重视他们,但又害怕抛头露面。对这类学生我掌握他们的心理特点,尽量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正确对待他们的反复,始终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们。像我们班的孔强他学习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但很爱唱歌,而且唱得特别好,为此,我有意安排他担任文艺委员,班内的“元旦汇演”放手让他去组织策划,结果整个晚会精彩极了,趁机我把孔强表扬一番,告诉他学习与搞节目一样,只要用心准能成功,如果期末考试,你能比现在进步,明年学校里的“六一联欢会”仍让你当主持,这样激起了他的学习兴趣。每天努力地学习,果然,期末成绩进步许多,而我也兑现了自己的许诺。
      3、“偏爱”学困生。我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竭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氛围,让他们体验到集体的温暖和同学间的友谊;发现特长,培养特长,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我们班有个叫秦松的同学,说话口齿不清,上课不能集中精力,身子总是东摇西晃,学习困难,经家访得知,他小时候,因大脑炎而导致大脑部分损伤。他的父母对我说:“我们把孩子送到学校,不图他学多少东西,只想有个地方看孩子。他父母平静而无奈的话深深触动了我,连他们对自己的孩子的学习能力都失去了信心。可是,作为老师,怎能放弃?于是我找到了秦松,跟他约好每天下午放学后给他补课,可他很不情愿,说:“老师,我不学了,反正学了也学不会,我太笨了。”我吃惊地问:“谁说你笨了”?他说:“爸爸妈妈,同学们都是这么说的。”那天,任我用什么方法都无法激起他的学习兴趣,显然一些客观原因,使他对自己丧失了信心,能否通过其他方式使他树立自信,从而扬长避短呢?我发现他的动手能力较强,我开始鼓励他尽其所能为班里做些事情。渐渐地,班里的墙报被他装点得越来越美,教师节那天,我还收到了他送的一张自己做的精美的贺卡,我将贺卡展示给同学们看,同学们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从此,他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变得积极向上了,脸上详溢着从未有过的自信,这让我更加深信,所有的孩子都有一定的特长,都可以尽可能地发现他们的特长,培养他们的特长,以推动他们的学习。
      三、实施自我管理,培养学生能力
       班级常规管理是一项系统的育人工程,把学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达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因此,我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尽量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舞台,有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
      1、建立值日班长制。让学生轻流当值日班长,班中的事由值日班长全权负责,常务班长协助工作,值日班长负责检查当天的卫生、纪律,督促每一位同学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记录班级日志,检査班干部的工作情况。
      2、民主改选班干部。为了使更多的学生有当干部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都相信“我能行”。同时也时时督促班干部把事情做好,采取干部定期轮换制的方法,班干部从同学中间选举产生,由学生自我推荐竞选演讲,再由学生无记名投票,民主选举,组建班委会。
      3、培养良好习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我经常利用晨会课和班队主题会对学生进行一日常规教育,并请家长配合督促,将学校的常规、学习、劳动等教育向家庭延伸,要求学生每天按时起 床睡觉,养成在家认真复习功课和参加劳动的习惯,培养学生自理能力。
      另外,为了营造班级管理氛围,通过民主征集的方式,建立“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班干部管理制度,值日生管理制度和任务承包责任制度等,从而形成了学生的责任意识。
      总之,爱要给全体学生。只要我们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心系学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付出,一切都为着提升学生生命状态,班主任工作就能在不断的磨练中得到提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