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在班级管理失误中的反思 正文

在班级管理失误中的反思

2016-11-02 10:00 高宪珍 李焕英 今日文教周刊2016、10、31B2版
                                 ——班主任教育随笔
                      山东聊城莘县魏庄镇中心初级中学 高宪珍  李焕英
      从教10多年,做班级管理也10多年,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中也有些失误和教训。下面谈谈自己在这方面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没有一成不变的教育方法
      平时看到教室地面上随意丢弃的废纸杂物,我就随手捡起,物品摆放得不整齐,就亲自动手再整理一下。我这样做,一是不想耽误学生的宝贵时间,更主要的是想用这种无声的行动教育和影响学生。常言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身教重于言教”。根据我的经验,只要我这么做上几次,至少有一部分学生会受到触动,他们自然地就会注意保持室内的整洁。可一段时间后,我观察情况并没有丝毫改观。究其原因,是我的教育方法有问题。我只知用以往的经验教育学生,却没注意教育对象已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多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娇生惯养,有几个帮家长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早已习惯了家长为他们做这样那样的事,自然也就把老师做的这一切看成是理所应当的,自然就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了。
      二、不要希望学生一下改掉所有的毛病
      我班学生王某某,学习、行为习惯都很差。随手往地上丢弃杂物,座位跟前常常是一片狼藉。不管是上课还是自习,大部分时间都是嘴不停、手不闲。一次上课,他又因为捣乱影响得老师无法正常上课。我把他叫到办公室一顿批评训斥后,又给他讲了一大堆道理。他当时痛哭流涕、悔恨不已,并保证以后再也不犯。没想到回教室后刚过了一节课,他又因为上课说话被老师叫到了办公室。这下我真是恼火透了:太不可救药了,就这么一会儿的功夫,就来了个“二进宫”。我气得无话可说,就让他写“说明”,然后再叫他家长来。看了他写的“说明”之后,我的气慢慢地消了。他说:“回到教室之后,我就不断提醒自己,不说一句话,不说一句话。”过了好长时间,旁边不知谁说了一句:嘿,今天杜嘉伟怎么成哑巴了?我忍不住就问了他一句。说完我就后悔了,我这半节课的努力前功尽弃了。” 冷静下来之后,我想了很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后进生的毛病不是一天形成的,想让他克服和改正,也不是三两天就能见效的,这需要一个过程。一个人生了病,至少还要经过一两个疗程才能治愈。改掉一个坏习惯,要比治病艰难得多。因此,学生在改正错误的过程中出现反复是正常的。只要他在朝着良好的方面努力,即便是一点点变化也是可喜的。
      三、不可忽略中等生
      一次偶然看到了学生的作文练习,其中一个是“老师,请您也记住我”,原以为可能那些学习成绩落后、自信心不足的同学会有话可说,没想到有相当一部分中等生却写了这个题目。他们在文章中表达了渴望得到老师关注和帮助的愿望。其中一个学生这样写道:“老师,您知道吗?每当我看到您叫一个同学谈话的时候,我心里是多么羡慕。我会不由地想,什么时候老师也能关注一下我啊。一学期就要结束了,这个幸运至今还没降临到我头上。”
      看到这里,我的心猛地一震:是啊,平时自己心里确实很少想到这些学生。一个班级的学生,必有上中下之分。我总认为,“抓两头,促中间”是最好的策略。因为抓住了上等生,就等于抓住了优秀成绩;而稳定了行为习惯差的学生,整个班级也就风平浪静,良好的学习环境自然也就形成了。没想到这样做的结果却是使占班级多数的中等生受到了冷落。
      由此我想到了我班李某某同学的转变。她之所以能由中等位置跃到年级优秀行列,可以说是由于我对她的一次偶然的家访。那次家访,主要是为了向她了解班内另一位同学的问题。对她说的那些寄予厚望的鼓励性的话,只是为了掩盖我的真实意图,让她能对我说实话。不料我的这次家访,竟让她“受宠若惊”。据她父母说,我走后她激动了好长时间,说老师这么器重自己,自己一定要争口气,不能让老师失望。就这样,仅过了半个学期,她便稳定在了年级前列。
      反思自己以往的这种指导思想,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偏差。一个班级拔尖的学生和成绩特别落后的学生毕竟都是少数,大部分都处于中间地带。这些学生之所以处于不上不下的状态,或者是由于缺乏自信,或者是学习方法、习惯有问题,缺乏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如果我们对他们给予足够的关注,让他们产生前进的动力,形成良好的习惯,他们也会得到良好的发展。
      四、请家长要慎重
      我曾在班里进行过一次问卷,在回答“你最不喜欢老师做的事是什么”时,不少学生写的是“叫家长”。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以往遇到行为习惯差的学生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我常会在一怒之下叫家长来,想借此给学生造成思想上的压力,引起他的重视,从而改正错误。没想到这是学生最为反感的事情。静下心来想想,发现几个经常被叫家长的学生,每叫一次家长来之后,不仅原来的毛病没改掉多少,反而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了。当着老师的面规规矩矩,一旦脱离了老师的视线,就任意放纵起来。经过了解,这些学生之所以不愿叫家长,一是觉得这是很不光彩的事,二是怕回到家里被家长责骂一通,甚至要受皮肉之苦。他们从内心里对叫家长的做法当然就十分不满了。这样看来,我叫家长这一做法的效果不仅等于零,而且可能还是负数。
      问题学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家长的教育方法不当造成的。这些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么过于粗暴严厉,要么过分娇宠溺爱;或者是爸爸严加管教,妈妈心疼呵护,使孩子的性情发生扭曲,难以形成健康的人格心理。当这些学生犯了错误时,再让他们这些问题家长用不当的方法去教育,不是雪上加霜吗?从这方面看,在对家长教育习惯和方法毫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叫他们来配合老师共同教育学生,实在是欠考虑的草率之举。
      以上是我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曾经出现的失误。“前车覆,后车戒”,我会努力从这些失误中汲取教训,避免类似的现象再次发生。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