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了三千年之久的殷墟,因“一片甲骨惊天下”,而吸引着世界上众多权威专家和学者的眼球。他们甚至不远万里踏上这块土地,探寻其神秘的面纱,并从不同的学术角度诠释殷商文明和对世界文明史上产生的重要意义。殷墟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博大精深的殷商文明,如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展示在世人面前,让人们了解到其厚重与神奇,是如此震撼人心!也为我们照亮了远古时期文明之路······
      千百年来,受殷商古韵的熏陶和洹水滔滔的滋润,以及巍巍太行山的护佑。自古安阳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一代又一代英才层出不穷,诸如邺城七子、宋朝宰相韩琦、精忠报国岳飞、民主革命时期女杰刘青霞等名人贤达的事迹广为留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神州大地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甲骨文的故乡——安阳,姿态万千,重焕容光,经济发达,文化昌盛。不仅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级旅游城市,还是国家书法名城。尤其在文化领域里更是群英荟萃,众星闪耀。
       如今,文艺战线捷报频传。2010年由安阳市政府组织选送入京书画作品展中,其中的一幅绘画作品《润地硕果香》在中南海文化传媒大厅展出后,引起了巨大轰动。这幅作品描绘的是硕果累累的葡萄架,画中枝干盘虬,纵横交错,一团团的葡萄或密集、或疏朗,似万至满倾。刻画的是如此细致、生动。水墨与色彩、力量与柔情达到一致平和,直接抒发了画家个人心境中所埋藏的真情以及她对艺术探索的真诚。首都一位资深书画评论家看到后,这样评价:“弹指惊风雷,挥毫动风云”。为古都安阳赢得殊荣的这位女士是当今中国画坛涌现出来的一位才艺出众,响誉海内外的知名画家苏润地。她以擅长花卉作品著称,作品热情奔放,生趣盎然,婀娜多姿,争奇斗艳,风骨神韵,跃然而出,处处充满着洋溢、洒脱的情怀,寄托了画家的深厚的思想感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苏润地1953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汪家店村,父亲是个医生,母亲务农,家中姊妹5个。父亲多才多艺,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无一不精。自幼受父亲影响喜欢绘画,在上小学到高中的时候,正处在文化大革命动荡时期,学校基本上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小润地的美术知识基本上都是从父亲那学来的。平时,在放学的路上,认真观察花草、树木的生长情况和每到节假日期间,注重到大街小巷看黑板报上的绘画,回家后通过记忆一遍一遍的临摹出来,再让父亲指导改正。从小生长在农村,家乡的田园风光非常秀美。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她就一蹦一跳的跑到田间地头,看着那姹紫嫣红的烂漫山花。此时此景,处处春意盎然,最引人入胜之处,就是盛开的金黄色的油菜花,不停的在随风摇拽。忙碌飞舞的蜜蜂好像生怕错过这美妙的春天,不辞辛劳的采撷着。眼前的美景,使她融情入景,穷理尽兴,娇媚、妖娆的各种花草,寄寓着对生命和人生道路的追求与希望,令她充满憧憬与激情。在宁静悠扬的野外轻歌慢舞,长时间的观赏秀丽风光,这一切是如此的陶冶情操;这一切是如此浪漫多彩。她的兴致是这样的浓厚,就像春姑娘一样飞舞着,手上的铅笔画个不停,渴求大自然的神似之妙,通过画笔生动地再现了春天时节万物萌动的自然风貌。在一年四季不同的季节里,同样走出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写生,熟练的掌握了各种动植物和玉兰、梅、兰、竹、菊等不同花卉的画法。
       十七岁时,苏润地在方圆十里就已经是出名的小画家了。那时的农村还很穷,每到姑娘出嫁时,娘家基本上没有什么高档用品陪嫁,一般都是拿着梳头匣子让她画上牡丹、梅花、荷花、菊花等就算是陪送物品了。她是越画越起劲,越画水平提高的更快,后来发展到给民宅画影壁墙。虽然可以挣点小钱,但她从不乱花钱,把钱都用到购买笔墨纸砚、图书、画册和收集名家挂历去了,以便掌握更多的绘画技巧。高中毕业后,就到安阳市轴承厂当泥水工。工作虽然又苦又累,仍然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练两个小时的画画,这个良好习惯已经保持了四十多年,直到现在还每天早起作画,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在厂里干了几年后,为了心爱的艺术事业,便于专心致致搞创作,二十一岁时她离开的轴承厂。从那以后,开始研究画玻璃画了。这期间,逢年过节经常被邀请到解放路两侧的火车站、人民公园主干道的宣传栏画插图。当时,经常跟著名书法家刘顺先生(已故)合作。他写字,她画画,两人相得益彰,配合默契,每期宣传栏深得观者好评。
      虽然,苏润地没有进过正规高校学习,但能常常跟当地知名书画家刘顺、焦智勤、张佰煊、宋晓东等业内人士切磋交流,笔耕砚种,勤奋不辍,不断琢磨研究,大胆创新。作画不囿于故有的技法程式,不拘于传统的“三砚九染”,而是根据艺术效果的需要,有时层层洗染,不厌其烦;有时轻施薄染,一蹴而就,达到极佳状态方停笔,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为了把玻璃画这门艺术普及发展,满足社会需求。1973年,苏润地开办了安阳市工艺美术厂。当时的厂房只有六七平方米,属于家庭作坊。对于事业心极强的她来说,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她不仅当厂长抓生产,还要精心设计玻璃绘画图案。同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变化,设计生产出来的玻璃产品受到了群众的喜爱。1973、1974年厂里生产的立体彩绘系列产品一举打入了广交会,温州、杭州等地的外贸局极为欣赏她设计的这些图案,多次找到安阳市政府商谈立体彩绘包销事宜。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市里的大力支持下,不仅扩大了生产厂房,还解决了个人住房问题,保证了产品生产质量,推销省外后为安阳市百货站带来了巨额收入。她也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安阳日报》还专题报道了她的事迹,成为早期致富新闻人物。
朋友们常说:“她是事业和艺术获得双丰收,让人羡慕”。而她却说:“做什么事都要有始有终,贵在坚持,持之以恒,才会有所收获”。这一点不假,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是至理名言。正是因为刻苦努力,1983年创作的作品《富贵图》获得河南省文化厅举办的“农民画展”一等奖;1994年由新乡、焦作、安阳三地联合举办的老年书画入选联展获一等奖,而且,还不因艺术荒废了生产。玻璃厂的事业越做越大,产品产销两旺,实在是两全其美。

 
      随着年龄增长,为了更好的发展艺术事业,她将玻璃厂的工作移交给了孩子,自己在一边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作中去。在年轻时,就有“三更灯火五更鸡”早起的习惯,现在不到五点就起床,一头扑到工作室的桌面上,不画上十几幅作品都不肯收手。她这种“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精神的确令人感动和敬佩。正基于此,才使她的艺术才华突飞猛进,达到了高深脱俗,劲健飘逸,外柔内强,独具风采的艺术高度。也可以这么说:有的作品宁静优美如一位亭亭玉立、脉脉含情的少女;有的蕴含着欲爆发的激情,浑厚磅礴中带有大方、庄重之美。这些作品和谐连贯,收到了节奏明快的艺术效果。
      让我们从她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作品中欣赏艺术美吧!《富贵牡丹》画面构图精心巧置,工写结合,盛开的花朵色彩缤纷,浓淡相宜,疏密有致,变化多端,花朵各具形态。有的舒展怒放,有的含苞欲开,花瓣花蕊层次分明;花叶有俯有仰,丰富自然,枝干与娇嫩的鲜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将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牡丹,表现的雍容华贵,美艳绝伦。给人以富贵、吉祥、幸福、繁荣的象征。从《梅》、《兰》、《竹》、《菊》四君子中来看,更是将傲骨之梅,心素之兰,节坚之竹,清淡之菊,表现得风骨铮铮,淋漓尽致。不仅具有神韵,而且把文人之灵趣、学养、品端高尚、情操磊落的特征全凝聚于笔端,随意书写,以示她一身正气,坚强无畏的精神品质。《紫藤图》笔力沉雄、苍劲,枝条穿插疏密有致,藤条柔韧有力,紫藤花絮风情万种,随风飘荡,颇有野逸之趣,显现出高超的组织能力。这种写意花卉既有一定真实感,又表现出相当笔墨技巧,真乃暗香袭人矣。观《葡萄》画作,清新可人,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好像一颗颗或大或小的宝石,相互间交错,似乎在相互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和成功的快意。画中多如繁星的葡萄以传统的写意绘成,通过深浅不一的紫红色、紫蓝色及灰黑色表达出阳光与葡萄、葡萄与葡萄间的光影透视关系,并以精巧的留白,透出葡萄水润的光泽,让观者仿佛已经触到葡萄皮内包裹着的嫩嫩的果肉,嗅到酸酸甜甜的果香。

 
      苏润地的作品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看:一、气势磅礴,格调雄浑,意境廓大,节奏感强;二、跌宕自如,委婉蕴含,语近情遥,耐人寻味。这和她在善于铺叙,结构严谨,曲尽其妙,情深语挚的艺术手法是分不开的。这种独具特色的艺术表现手法,兼言情景两面,且体物传神,似有无穷笔力,正是老手的高妙之处,不愧为上品佳作。著名书画家王兰亭先生在北京看了她创作的《润地硕果香》后,高度赞誉“中国葡萄在安阳”,就是对所作葡萄的贴切比喻。
苏润地现为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云禅书画研究院理事。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的美展中参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各地艺术博物馆收藏,还远销世界各国等地区。2010年《润地硕果香》等多幅作品被选入中南海文化传媒大厅、2011年在中央党校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中国百位书画名家书画展”中,六副作品被中央党校收藏、2006年国际华人书画家评选进400强、2010年国际华人书画家评选进100强、2011年国际华人书画家评选获“自然画派创始人”称号、同年在国际华人书画界获最具收藏画家称号。
     苏润地为人谦和,气质优雅,善结人缘,傲世丹青。在四十年艺海生涯中,博采众长,钻研古法又不拘泥于古,以一颗平淡之心,遨游艺海,在笔墨之间洋溢着无穷的乐趣,散发出缕缕清香。这股温馨自然会长留人间,传递着纯真、高雅、博大、芬芳的艺术之情。

 
     (本报记者 林 膑  郑兴伟
       通讯员 张慧君 林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