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豪迈雄浑震寰宇 精神不朽入人心 正文

豪迈雄浑震寰宇 精神不朽入人心

2015-05-11 16:42 林膑 郑兴伟 中华文教2015年5月12日12版校园资讯
分享到:

 

    豪迈雄浑震寰宇 精神不朽入人心
   ——有感著名画家吴景晨先生《黄河》题材的山水画作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母亲河,它粗犷、深厚、庄严、豪放,千姿百态,壮观无比的气势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著名画家吴景晨先生深为黄河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所感动,多次不辞辛劳,在沟壑纵横的黄河大峡谷中穿行,考察壶口飞泻瀑布,以自己所见所闻,用满腔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中去,其中《龙吟虎啸》和《高山流水》图尤为称道。作品内容以黄河壶口瀑布为背景,展示出滚滚洪流从天际倾泻而下,势如千山飞崩,四海倾倒。它飞流直泻,巨浪滔天,气吞寰宇,将天下奇观展现得一针见血、淋漓尽致,仿佛让大家看到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壮观景象。他在这两幅作品创作中,很好将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融合到创作技法里,而且恰到好处,《龙吟虎啸》图则展示阳刚之美,《高山流水》图则暗存怀柔之美。多少次了,每每看到这两作品脑海总会回旋起炽热的意绪,心底总会涌动强烈的、难以遏止的感动。
   下面就来细细品味这两幅作品吧!说到《龙吟虎啸》图,很容易让人想到唐人·王之涣的那首脍炙人口的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河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作品画得景象壮观,气势雄浑,壮美河山,尽收笔墨。观之如身临其境,胸襟为之一开,一望无际,连绵起伏的群山,在视野的尽头冉冉而没。黄河奔腾咆哮、滚滚而来,悬崖转石,跳珠倒溅,又在远处折而向东,流入大海。这是由地面望到天边,由近望到远,由西望到东,就把上下、远近、东西的景物,全都容纳进画笔中。在阳光直射下,彩虹随波涛飞舞,景色瑰丽。真是“秦川如画渭如丝,去国还家一望时。”霞光似锦,夕阳如血。远岭近峦,浓妆淡抹。眼前展现出锦山秀水的美丽画面,把莽莽苍苍的辽阔秦川描绘得斜阳掩映,沃野千里,平畴闪光,熠熠生辉。这是广袤的大景,浩浩荡荡的东流渭水如长河落日,浮光耀金,万丈白练,漂浮三秦。这是绵长的远景、大景相互交错,山光与水色竞美,蔚为壮观。令人回肠荡气,寓有人的凌云壮志和豪迈春秋几度扬的英雄气概。整幅作品缩万里于咫尺,使咫尺有万里之势。色彩热烈明快,浑厚华滋,饱满充实,出神入化。艺术手法运用了积染、叠彩法大大丰富了水面层次感,增强了波涛汹涌的视觉效果。从中可以完全感受到画家向上进取的精神和高瞻远瞩的情怀,和奔涌跌宕的感情激流。让人领略到铺天盖地的洪流从头顶越过,那种惊涛骇浪的视觉体验,如《黄河大合唱》给人以精神洗礼。
   《龙吟虎啸》图着意渲染了黄河一泻千里的气派,表现的是动态美。而《高山流水》图则恰恰相反,意在突出其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画中虽有大河奔流,有气势、亦有曲折,极参差错综之致,节奏疾徐尽变,神采飞扬,意境深远。画中有一古人弹琴曲,情随景生,景又烘托情,情景交融,浑为一体,情飘逸而真挚,景壮观而优美。画家既未着力刻画人物的动作,也未着力描写景物的色彩。而是重点突出静谧的气氛,表现出自然界的优美景象,创作出一个高远清幽的境界。给人“松月生夜凉,风泉满清听”,“微云淡河之,疏雨滴梧桐”,“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之感。正所谓“每诵之,有泉流石上,风来松下之音。”不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伯牙鼓琴,志在高山;子期品“巍巍乎若泰山”,志在流水,子期死而伯牙绝弦。在这种境界里清幽绝俗而想到弹琴,由弹琴想到“知音”,而生出“恨无知音赏”的缺憾。纵览古今,茫茫人海,知音难觅,能赏识、理解自己的人特别难遇。在千头万绪只有对宇宙人生的深沉思索,感悟天地是永恒的,只有自然是永恒的。人生短暂,都只不过是匆匆过客,那种无人沟通的心灵的孤独,使人心生凉意,产生远离世俗,一尘不染之感怀。这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独特形态,让多少世人从俗世中抽身而出,在山水中释放自然生命,使饱受摧折的心灵、情感得以慰藉。于是,这种旷达的山水人生也就成了中国古代文人的一种人生模式。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老子曰“天人合一”。都是希冀退居山林,对话自然,获取心灵的净化,做一个有情怀的君子。从画家风度完全可以领受到一种精神舒展与解放的乐趣。就好比波澜起伏,陡转奇兀,愈激愈高,好像登泰山,通过十八盘,跃出南天门,踏上最峰头,高唱入云。尽情在高峰上享受一览无余的美好心情,释放出压抑烦闷的怨气,呼吸久违的鲜新空气。山登绝岭我为峰,胸怀自然也会变得豁达起来。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这不也应验了孟子的那句至理名言“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强调了大自然的无限之美,人格精神之美和天人合一的理念正好和谐统一。故此,画家在每一笔、每一画、每一条线都精洁、凝练,巧妙运用点与线、疏与密、刚与柔、虚与实的对比,也做到了画面和谐统一。
   当然,这幅画还给人另一个启示,当今社会上有很多人心情浮漂,时时刻刻都在追逐功名利禄。他们当官的目的不是为了造福于民,而是为了更好的捞钱财、捞油水,损公肥私,危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结果这些人不是锒铛入狱,就是命悬一线,追悔莫及。物质享受,人人都期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古时不是有很多正人君子日子过得很清贫吗?但他们懂得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清贫的物质生活并不导致精神的矮化;豪车华屋,灯红酒绿,也无法疗补内心的颓废与空虚。
  景晨的这两幅画让人浮想联翩,更让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不正是我们民族迅速腾飞的精神宝藏吗?(林膑 郑兴伟)

                    豪迈雄浑震寰宇 精神不朽入人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